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温江 > 正文

以实效收获好评 用好评擦亮品牌直面营商环境“大考” 温江区全力应试

来源:成都日报 2020-12-18 01:33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2020环球趋势大会营商环境高峰论坛圆满落幕。会上,温江区荣获“2020年度营商环境创新创优标杆城市”,温江区行政审批局获评“2020年度政务服务赋能创新单位”。温江区携“金趋势”两大奖项载誉而归,引发公众媒体广泛关注,有效验证了温江区国际化营商环境共同体构建的鲜活经验和品牌价值。

营商环境是一座城市走向世界的名片,是城市参与全球合作的核心竞争力。今年以来,温江区积极应试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大考”,面对难度不断升级的“试题”,温江区立足区域本底,发动创新思维,条理清晰地写下自己的题解,力争在“大考”中递交出高分答卷,进一步树立起营商环境创建的温江品牌。

认真破题

明晰发展定位 力争解题思路不“跑偏”

多年来,温江区坚持践行全域深耕大健康产业发展思路,按照“三医两养一高地”的产业定位,在将产业功能区分成“南城北林”空间格局的同时,全面构建医疗、医药、医学“三医”融合产业链。清晰的产业定位和明确的发展方向,吸引了众多国际领先企业争相入驻,去年来更携获批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改革先行区的契机,奋勇抢占发展新高地。

产业化集群效应的实现,推动温江在审批服务、创新创业、投资贸易等多个领域不断发力。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关键在于构建和营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开放便利的投资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宽松有序的经营环境,而这些都离不开将持续深化政务服务水平提档升级作为核心支撑。

今年,温江区更先后发布《温江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二十八条措施》、《温江营商电子地图(双语版)》、《成都市温江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白皮书》,共同梳理温江区营商环境亮点工作,同时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和国内发达地区,进一步对优化营商环境提出切实可行的发展建议与实践探索,积极响应《成都市全面深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实施方案》。

“良好的营商环境,不仅给企业发展提供信心和创新动力,也为企业带来市场竞争力。”今年9月,四川百利药业有限责任公司获得全球首家新药研发国家FDA“四特异抗体”临床许可证,该企业相关负责人称,企业发展成绩的取得,也离不开温江区良好的营商环境。

温江区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会明确提出,要打造温江国际化营商环境3.0升级版本,不断强化政策供给、服务质效、法治保障,努力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环境。聚焦政务服务赋能,坚持深化“放管服”改革,迎接国际化营商环境3.0时代到来,温江区的破题正中“靶心”。

灵活解题

使用四则运算 为营商环境优化赋予创新动能

温江区营商环境3.0版政策,突出温江“三医”主导产业优势,将市场主体对区营商环境政策感知度、满意度作为重要参考。为此,温江区巧用“加减乘除”四则运算,为破解“大考”难题努力寻找新方法、新路径。

巧用“加法”赋能。按照市级营商环境3.0版政策要求,温江区形成126项改革方案,重点突出了投资项目审批、项目用地管理、项目规划许可、政务服务水平、优化监管机制、培育公平市场六个方面,力争更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持续提升企业和群众干事创业的便利度、满意度和获得感。为确保六个便利度优化工作顺利推进,温江区优选出温江自贸先行区审批便利化服务项目、企业服务智慧平台建设项目、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建设项目、诉讼服务中心两个“一站式”项目4个温江特色服务平台,为一流营商环境创建赋能。“以企业服务智慧平台建设为例,该平台借助‘互联网+’优势,畅通了政企信息互通和沟通交流的渠道。”温江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该平台,政府部门可以全面掌握企业情况,了解企业需求,实现服务推送精准化。

活用“减法”减负。当前温江区大力探索推行“一门式”到“一窗式”服务升级,打造“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办理、统一窗口出件”的审批服务模式,为企业、群众提供项目完备、流程简约、服务规范、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实现受理与办理相分离、办理与监督评价相分离,最大程度减少审批环节、审批时限和审批成本,达到“至简审批”的目标。

善用“乘法”聚能。温江区能否顺利通关温江营商环境3.0版本,关键在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646”改革行动方案的推出和落实,其内涵在于:按照责任分工,对6个便利度(投资贸易、获得许可、要素匹配、政策支持、司法保护、公平市场)指定6个牵头单位(区规自局、区行政审批局、区经信局、区企业服务中心、区法院、区市场监管局),重点负责基础工作落实;由4个创新工作责任单位(区行政审批局、区商务局、区企业服务中心、区法院),负责创新工作落实。该系统布局的落实,将涉及营商环境建设的部门、机构、单位进行有机统筹,有效“打出组合拳”。

强用“除法”破壁。聚焦营商环境6个便利度,当前温江区全面推进服务自贸区清障提效专项行动、品牌创建专项行动、作风提升专项行动、政企同行专项行动、信用惠民便企专项行动、人才服务专项行动六大营商服务行动。通过政务服务内部外部流程再造、定向人才服务保障、政策解读与兑现、全面提升企业服务质效、加大“双随机、一公开”市场监管力度、营商环境作风督查6个方面,进一步打通了主管部门之间的行业壁垒,在强调任务分解的同时,紧抓责任落实,为营商环境3.0版政策顺利实奠定了良好的服务保障基础。

全面答题

将服务输送到“毛细血管” 用“热服务”收获好评

国际化营商环境3.0时代,以企业市民感受为评价“第一标尺”,为此,温江区以企业、居民需求为导向,将服务触角延伸至“最后一公里”。

送政策、帮企业,送服务、解难题。针对疫情对企业发展造成的困难,温江出台专门政策,成立专班人员送政策上门,有效解决了全区企业产品销路、招工用工等方面难题,为企业解决融资贷款989笔。“当前全区525名机关干部职工,全面进入辖区525家企业形成定点对接,在定点对接中进行政策宣讲、企业意见和建议收集、企业处理意见反馈等。”温江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工作的推进强化了政企之间的桥梁纽带联系,构建起政企新型的沟通交流机制,确保政策更接市场地气、更能精准落地。

“没想到收房同时就能拿到‘房本’,真的太便民了!”日前,当温江区购房业主陈女士拿到《不动产权证书》时,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得益于温江区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改革行动的深化,以往市民购买新建商品房交房后,往往需要1至2年的时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取得不动产权证书的情况将成为过去,通过流程再造、并行办理、限时办结、信息共享等多项措施,在温江区,交房的同时向购房业主交付《不动产权证书》,实现住权与产权同步将会成为新常态。而“交房即交证”改革行动的推出,实现高效惠民的事例,也成了温江区主动优服务、送服务,让办事群众就近办、少跑路、尽快办的一个缩影。

“办事情更方便了,办理速度也快,服务态度还好。”这种服务体验成为了办事群众的共同心声,“资料齐全的话,只需几分钟就办好了。以前要到区政务中心去,现在在街道、社区就可以办理。”

仔细检查

人人都是参与主体 构建营商环境共同体大格局

成都市温江区惠企政策“一网通办”创新案例,荣获2020年全国政务服务“服务优化金流奖”;2020环球趋势大会营商环境高峰论坛连获两项金趋势大奖……今年来,温江区国际化营商环境创建举措不断成果不断,成绩的背后,是新型营商环境体系构建并落实在有力支撑。当前,温江区营商环境共同体体系的构架已初显成效。

立足“亲”“清”政商关系构建,温江区涉及营商环境建设的各成员单位,都围绕加强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等内容开展了自查,在形成合力的同时,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构认真履职,加强日常检查、常态化监督检查,督促相关部门单位保持务实工作作风,把工作重心放在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上,及时纠治工作的不正之风。通过作风提升专项行动的开展,温江区锻炼出了一批高素质服务人才队伍,涌现出了大批先进单位和模范人物,他们成为了温江区一流营商环境构建的“排头兵”。

“近年来,温江区的创业就业环境变化巨大,我们看到了温江区的巨大潜力。”不少入驻温江区的企业负责人表示,在行业内部的聚会中,他们总不忘对温江区进行推介,“我们更希望服务于我们上下游的企业也能落户温江,我们的发展将会更上一个台阶。”除了政府主导,企业也开始主动参与到营商环境建设进程中,通过对自身企业的宣传、展示,为温江营商环境“代言”。

政府做好政策保障、监督管理、帮扶扶植等工作,企业在良好的营商环境中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健康发展,居民能够安心就业,发挥能动性主动积极创业创新。立足政府、企业、居民等的各自角色和定位,温江区构建起了营商环境多元参与、多元共建的“共同体”新格局。“营商环境共同体,需要政府、企业、市民一起努力构建和创造。”温江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共同体构建体系下,人人都是参与者、监督者以及成果的共享者。

今日的温江,经济实力明显增强,GDP即将迈过600亿大关,连续8年获评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经济发展质效明显提高,医药健康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连续三年保持25%以上增长,累计盘活低效工业用地4618亩,亩均产出从2016年4.74万元增长至15.86万元;城市智慧化水平明显提升,新中心城区中率先迈进5G时代;随着智慧审批、智慧企业服务等平台的上线运行,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环保等系统的投入使用,全区企业、居民等正在切实共享由一流营商环境构建带来的发展福利。

童宁 供图 温江区行政审批局

新闻推荐

成都市残疾人公益手作大运特许商品发布

12月3日,恰逢第29届国际残疾人日,“友善大运·特许公益+”启动仪式暨成都市残疾人公益手作特许商品发布会在成都天府国际金...

温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温江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以实效收获好评 用好评擦亮品牌直面营商环境“大考” 温江区全力应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