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温江 > 正文

成都温江:砥砺奋进再出发 纵深推进“五个之城”建设

来源:四川日报 2021-01-11 06:02   https://www.yybnet.net/

温江风貌 田相和摄

如果你想快速了解过去五年的成都市温江区,它会被高度浓缩在这样一段话中:2020年,“十三五”收官之年,预计地区生产总值突破630亿元,人均GDP达到高收入经济体水平,顺利实现新时代温江“三步走”战略第一步目标。五年来,温江实现了从都市新区到新中心城区的能级跃升,城市综合实力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如果你想进一步了解未来五年的成都市温江区,答案清晰明了:力争到2025年,基本建成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先行区。

回望来路,五年砥砺奋进,温江一路乘风破浪,交出喜人答卷;展望未来,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温江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乘势而上开启新篇章。

□吴飞

成绩单

以新发展理念为纲作答“十三五”

在温江上班五年了,科伦药物研究院员工狄廷娣已成为一个地道的“新温江人”。

“在温江发展,既有风景又有前景。”举家搬迁至温江后,狄廷娣对这里日新月异的变化体会深刻,南城和北林的规划建设越来越好,教育、医疗、基础设施配套完备,整个城市就是一座大公园。

城市发展的最初起点和最终落脚点都是“人”。

“十三五”期间,温江的管理服务人口从不到80万增至107万,人们“用脚投票”无疑是对温江发展成就的鲜明印证。

时光回溯。五年前,彼时进入发展新阶段的温江也面临着“成长的困惑”:如何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这是一道关乎城市未来的时代命题。面对经济社会发展新机遇和新挑战,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鲜明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刻揭示了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发展的必由之路。

以新发展理念作为“指挥棒”,以“进取”为城市精神内核,温江旗帜鲜明且因地制宜提出:建设三医融合产业之城、创新开放进取之城、便捷高效畅通之城、天蓝地绿亲水之城、文明和谐幸福之城,以“五个之城”建设为路径,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

以新发展理念为根本遵循,以“五个之城”为行动路径,新发展理念在温江落地生根、变成普遍实践。

站在两个五年规划交汇的时间节点回望,事实证明,这是一项深谋远虑的科学决策,温江交出了亮眼的答卷——

创新是第一动力,五年来,温江创新发展动能更加强劲。以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为核心的经济组织形态逐步形成,以“三医融合+三农融合”为特征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以“一个脑袋两只手”为模式的校地企协同创新取得丰硕成果,建成高能级创新载体169万平方米、市级以上高水平研发平台220个,累计引进重大产业化项目201个、总投资2696亿元,聚集“三医”类企业464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66家,医药健康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连续三年保持25%以上增长。成都医学城被认定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并纳入中国西部(成都)科学城总体规划,温江获批建设第九批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成功获批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活力创新之都”。

协调是内生特点,五年来,温江协调发展格局更加完善。深入落实“中优”“西控”战略,高标准编制四级规划,形成“南城北林”空间格局和三大园区经济地理,持续推动农商文旅体养深度融合发展,累计实施农创、农旅、农养项目26个,全面完成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验任务,获批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

绿色是普遍形态,五年来,温江绿色发展优势更加凸显。全面塑造“绿道蓝网”城市空间形态,积极推动生态价值创造性转化,构建了“1+3+50+100”全域公园城市规划体系,大力推进“引水润城、引绿缀城、引风贯城”三大工程,累计实施重大生态项目14个,建成绿道及慢行系统362公里,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5.91%,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较2015年增加78天,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绿色中国典范城市”。

开放是必由之路,五年来,温江开放发展空间更加广阔。“三高八快七轨十互通”综合交通体系逐渐成型,“双地铁+高铁”时代全面开启,外向交通“血脉”渐次打通;蝉联四川省金融生态环境测评第一名,获评中国营商环境建设示范区、中国营商环境百佳试点区,成功创建四川省首个区县级自贸协同改革先行区;新增落户世界500强企业23家,与“一带一路”沿线47个国家建立了贸易关系,累计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119.6亿元,完成花木出口1840万美元。

共享是根本目的,五年来,温江共享发展成效更有质感。全力打造“学到温江、健康到温江、舒适到温江”民生品牌,引进3所全国百强名校,中小学、幼儿园学位新增3.9万个;每千人拥有的医院床位数达11.38张,位居新中心城区第一,互联网医院发展位居全国前列;全域规划了15分钟公共服务圈42个,其中建成24个;成功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美丽宜居城区”“2020年度中国全面小康百佳示范县”。

新蓝图

“十四五”再启“五个之城”新征程

时代的书页不断掀开,发展的命题日新月异。

历史的指针指向新的刻度,“新”是新起点上的新成效。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成都医学城“火力全开”,以“三医”之势破疫情之困。

温江迅速号召区域大健康领域的机构企业、专家人才行动起来——博奥、峰际、凯普、博欣等研发机构着力研发检测产品;通德、海通、百利、百裕、科伦等医药企业突击生产防疫药物……近年来积累的产业发展势能迅速转化为“化危为机”的动能。

当社会经济复苏的形势趋稳,温江的大健康产业发展也随之迎来窗口期,经济回升势头进一步巩固,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基础。

“新”是新起点上的新谋划。

擘画“十四五”,温江提出: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先行区”为总体目标,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科技创新和扩大开放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纵深推进“五个之城”建设。

站在新的时代起点之上,接续奋斗“十四五”,温江的“五个之城”建设路径进取之姿更加昂扬。

新支撑——三医融合产业之城建设成为全国标杆。“三医+大数据/AI”实现由主导产业到支柱产业转变,传统优势产业基本完成转型升级,都市现代农业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形成特色示范,新经济新动能培育成势,全域大健康产业体系基本形成,成为西部健康产业高地、全国“三医”融合应用标杆、国内领先的医疗消费目的地。

新动能——创新开放进取之城建设成为西部示范。全面构建起科技企业和创新人才“想进来、宜生存、离不开”的创新生态,基本建成西部“三医”创新策源地,成为中国西部(成都)科学城的重要支撑。全域开放合作的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迈向更高水平,自贸区协同改革先行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成为成渝“改革开放新高地”的重要门户、协同开放合作的西部示范。

新格局——便捷高效协调之城建设成为全国样板。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城乡一体化发展水平和城市功能品质显著提升,乡村振兴的“温江实践”成为全国样本,智慧城市的“温江名片”形成全国影响力。

新意境——天蓝地绿亲水之城建设走在西部前列。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成为区域特征,宜业宜居宜游的健康花园城市成为温江独有的标识,“开门见绿、推窗望山”的生态宜居品质成为国际国内企业和人才的向往。

新典范——文明和谐幸福之城建设成为全国典范。城市生活品质全面优化提升,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全覆盖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以“幸福”为特质的“学到温江、健康到温江、舒适到温江”三大民生品牌进一步形成影响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建成全国高品质宜居生活城市。

以新发展理念为帆,温江这艘发展之轮正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新闻推荐

温江区万春镇制定2021年18个民生实事工作目标

近日,记者从温江区万春镇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九次会议上获悉,温江区万春镇围绕交通出行、城镇建设、就业增收、医疗养老、...

温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温江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成都温江:砥砺奋进再出发 纵深推进“五个之城”建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