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温江 > 正文

成都温江:筑牢重大项目“压舱石” 高质量建设“五个之城”

来源:四川日报 2021-01-20 06:43   https://www.yybnet.net/

温江城市新貌。张志强摄

正在建设中的金强国际赛事中心。

金强国际赛事中心效果图。

2021年1月,在成都市温江区,“时不我待”或许是对当地发展最好的描述。成都西向交通门户枢纽——温江凤凰互通立交项目现场,机器轰鸣、车辆穿梭,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作为成都五环路节点工程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8.7亿元,计划于2024年9月建成通车,将全面提升温江对外开放“门户枢纽”功能。

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载体,也是转型发展的有效抓手。回望来路,温江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上,项目成为动力引擎:2020年,全区重大项目实现投资379.8亿元,推进温江区电子科技大学三医及人工智能科技园一期等142个项目动工建设,药明康德成都新药临床前评价及临床检测服务平台等124个项目竣工投运,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630亿元,五年连续跨越三个百亿台阶。

展望未来,抓项目促发展将持续为温江开启“十四五”新征程注入强劲动能:2021年,第一批实施的267个重大项目计划总投资1516亿元,温江区项目促建服务中心将通过做精统筹服务、做深协调保障、做细信息管理、做实督促考核四项举措,促进121个项目竣工投运,77个项目加快建设、第一批87个项目动工建设,为温江区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先行区夯实重要支撑。□吴飞(图片除署名外由温江区项目促建服务中心提供)

力度

瞄准专业化科学布局率先成立项目促建服务中心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经济社会发展受到冲击。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抓项目、促投资成为稳增长的“压舱石”“顶梁柱”。

一手战疫情,一手抓发展。金强国际赛事中心项目于2020年2月复工,建成后将投用到2021年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中;德坤航空航天装备智能生产基地项目在2020年5月开建,100天完成主体封顶;成都CAZ项目总投资100亿元,2020年8月签订投资协议,当年实现开工建设……因疫情曾在年初按下“暂停键”的各个重大项目,以只争朝夕的姿态跑出“加速度”。

专业机构抓项目促建工作。项目顺利推进的背后,项目负责人都不约而同提及“温江区项目促建服务中心”。

2019年,温江区在机构改革中大胆创新,在成都率先成立项目促建服务中心。由此,温江区正式形成“三段式”项目服务模式:投促局专攻招商推介到签约注册服务,项目促建服务中心专攻开工建设到竣工验收服务,企业服务中心专攻企业运营服务。

“通过三段式划分,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全区重大项目建设提速提效显著。”温江区项目促建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举例说,2019年,在该中心成立当年,重大社会投资项目开工项目数量同比增长43.2%,竣工投运项目数量同比增长105%,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6.7%。

专业平台实现项目服务“24小时不打烊”。

温江区项目调度指挥信息系统,是按照“一库(项目管理数据资源库)、两端(PC端平台和移动互联网端)、三全(项目类型全覆盖、项目过程全管理、项目信息全展示)”的“123”模式,建立的“24小时不打烊”线上线下一体化全新企业筹建服务平台。

该负责人表示,通过信息化建设,项目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各单位通过系统全方位了解项目推进情况,并在系统录入、协调、跟踪项目问题,对项目重要环节提前预警。目前,该系统成为项目建设进度的“展示器”、问题协调处置的“记录器”、工作按期完成的“预警器”。

前瞻性的布局、科学的决策得到市场的印证。

如何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关键时刻,温江区项目促建服务中心的项目服务专员“逆行”在一线,实地了解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协调保障防疫物资、宣传纾困惠企政策。关键时刻,实施非常之举,温江“一对一”服务重大项目。

2020年2月,温江区的31个省市重点项目全面复工;3月,全区173个重大项目全面复工。去年全年32个项目提前开工建设,18个项目提前竣工投运,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0.37%。

速度

优化机制再造流程开启项目建设投资“加速度”

罗欣药业医药健康产业园项目去年2月复工,将在2021年实现竣工验收。

“未来,这里是罗欣药业的西南总部基地。”望着紧锣密鼓建设的产业园,罗欣安若维他药业(成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博弘坦言,“公司项目选址在温江,走对了。”

不只是罗欣药业,新世纪学校项目自2019年2月签约,7月进场施工,2020年2月率先实现复工,2020年8月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从签约到投运仅18个月。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速度”的背后是一系列制度设计做支撑。

为从根本上解决项目投资建设难题,温江区逐步完善了重大项目推进“六大机制”,形成了由“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联动推进工作机制、招商网络体系工作机制、要素保障工作机制、拆迁安置工作机制、督查考核工作机制”组成的温江重大项目“百科全书”。

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建立了政府“五同时”与企业“五同步”的联动推进工作机制,通过再造工作流程,全力推动重大项目快投快建。

温江区项目促建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中心联手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区住建局、区行政审批局等单位,分析论证主要环节前置工作,全面理顺政府“五同时”+企业“五同步”逻辑关系,构建“一张工作流程图”“一张推进时限表”“N个流程再造”的“1+1+N”工作体系。经工作优化后,温江区项目促建转变为以企业为主、政府全面协同的模式,并创下多个关键“突破”——

首次实现重大项目前期审批流程在一张图上完整清晰呈现。实现全套流程“环环相扣”、政企协同更加紧密。2019—2020年,温江区重大项目开工数量、重大社会投资项目完成投资额连续两年实现历史性突破。

热度

重大项目捷报频传纵深推进“五个之城”建设

岁末年初,温江区重大项目捷报频传——

瞄准产业发展。在温江“南城”,成都医学城三医创新中心四期项目已建成投用,该项目作为“中瑞低碳合作示范项目”,引入节能先进技术打造绿色建筑,将为温江的“三医”企业提供13.6万平方米的产业载体。该项目采用建设与招商同步的方式,已与30余家企业达成入驻意向。

在温江“北林”,农高创新中心建设如火如荼,建成后将进一步推动温江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集群成链、协同发展。

纵观温江全域,为推动公园城市建设,多个项目齐头并进、植绿辍绿。按照五级绿化体系规划,温江区启动建设8个城市公园、14条景观大道,建成8个小游园微绿地、100公里以上绿道和慢行系统。

一个个重大项目的落子,共同描绘温江区“五个之城”发展蓝图。

抓项目、促发展,“三医融合产业之城”跃上更高台阶。深耕大健康产业,引进药明康德、科伦、罗欣、百裕等“三医”行业领军企业和上下游产业企业,构建“三医+大数据/ AI”全域健康产业生态圈。

抓项目、增动力,“创新开放进取之城”实现重大突破。深化“一个脑袋两只手”校地企协同创新模式,中医大健康谷一期等项目建成投运,新创智中心等项目加快推进,四川农业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两个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有序推进等,全区发展动能持续增强。

抓项目、强功能,“便捷高效协调之城”格局全面呈现。初步形成“三高八快七轨十互通”综合交通体系,地铁4号线二期、地铁17号线一期开通运营,成蒲铁路、绕城高速永宁立交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运,路网密度448公里/百平方公里,位居成都市前列。

抓项目、护生态,“天蓝地绿亲水之城”形态更加优美。优化“南城北林”空间格局,形成“1+3+50+100”全域公园城市体系,“醉绿温江”建设成果斐然,“清新温江”画面逐步呈现,“水韵温江”格局逐渐形成。

抓项目、惠民生,“文明和谐幸福之城”品质大幅提升。一个个民生项目稳步实施,全面塑优“学到温江”“健康到温江”“舒适到温江”三大民生品牌。

新闻推荐

影像显示肝门静脉呈枯叶状!腹痛入院的78岁大爷遇上“死神之征”

2021年1月,78岁的朱大爷应该回到成都市温江区人民医院做第3次复查,胃肠外科的医生会根据复查情况制定手术方案,吻合结肠,关闭...

温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温江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成都温江:筑牢重大项目“压舱石” 高质量建设“五个之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