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温江 > 正文

惊险24小时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1-03-23 00:37   https://www.yybnet.net/

▲医护人员们全力救治,从确诊到手术,仅仅用了不到24个小时。

四川省人民医院温江医院成功救治颅内动脉瘤患者

家庭与生活报讯(谢小英 记者王厚军)

未知,有时候是一件暗藏恐怖的事,尤其是在身体里隐藏了一个“不定时炸弹”。温江人张婆婆的大脑中就有一颗“炸弹”,但不幸中的万幸,当这枚“炸弹”炸开时,张婆婆恰巧在医院,为病情的救治赢得了宝贵的时间。经过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张婆婆最终化险为夷,而从确诊到手术,仅仅用了不到24小时……

隐藏“炸弹”

张婆婆今年57岁,是一个极其关爱自己健康的人,每年定期体检,有啥子小问题,及时解决,从不给自己“埋雷”。两年前,张婆婆得了高血压,按医嘱定时吃药、测血压,每天溜达溜达、跳跳坝坝舞。今年2月份,张婆婆的母亲在成都市温江区人民医院康复科住院,陪护期间,张婆婆也时不时到护士站监测一下自己的血压。殊不知,此时已有一颗“炸弹”正悄然埋伏在了张婆婆的脑壳里。

2月26日,“炸弹”爆了。没有人听到过爆炸的声音,只是张婆婆的身体出现了巨大的反应。“那天是元宵节,中午12点半,吃过午饭,我和正在住院的母亲商量着晚上怎么和家人聚一下,突然一阵剧烈的头痛袭来,跟着就是一阵阵的呕吐。”一次、两次、三次……直到肚子都吐空了,张婆婆还是觉得恶心、头疼、脖子痛。“那时候出了一身的汗,我扶着墙去上个厕所,坐到马桶上就起不来了。”张婆婆说,是康复科的推了个轮椅,才火速把我送到了急诊科。

经过头颅及颈椎CT显示,张婆婆的广泛蛛网膜下腔出血。由于考虑为颅内动脉瘤破了,张婆婆被收治入院到了神经外科。

紧急“拆弹”

经过神经外科专家讨论,为张婆婆做了脑血管造影,“患者的右侧大脑中动脉分叉处长了一个黄豆大小的动脉瘤,这个结果证实了急诊检查中的怀疑指向。颅内动脉瘤,虽然名字里有个瘤,却不是肿瘤,但如果抢救不及时,危险性比肿瘤更大。”神经外科主任甘全洲解释说,颅内动脉瘤其实就是脑血管局部鼓起的一个“小包”,就像轮胎用久了会鼓包,指不定哪天出现爆胎,脑部的血管本来就比较薄,血流长年不断地流动冲击,使得血管出现磨损,然后膨出、鼓包。“如果患者情绪激动,剧烈运动或者血压升高,这个潜伏的“炸弹”很可能就会引爆。”甘全洲说。

当天晚上,神经外科、神经内科及重症医学科等多科专家就张婆婆的病情进行了会诊,先进行止血、降压、扩血管等对症治疗,予以重症监护,密切观察神志瞳孔变化。“这个病的关键还是要快,必须尽早手术,把出血点止住。如果持续出血,血液会逐渐扩散到整个大脑,会导致严重神经功能障碍,甚至昏迷、死亡。”甘全洲建议家属好好考虑,但手术的风险性比较大,成功率只有1/3。

对于张婆婆的家人来说,这个元宵节是黑色的。“我们决定进行介入栓塞术。”在家属同意手术后,完善术前相关检查,经过全科讨论,2月27日下午3点,四川省人民医院张天教授与医院神经外科博士石长青团队为张婆婆做了颅内动脉瘤介入栓塞术,以微创的方式,用弹簧圈栓塞住破裂的动脉瘤,阻断血流供应。

从确诊到手术用了不到24个小时,张婆婆的手术很及时,也很成功。在多次腰椎穿刺促进蛛网膜下腔出血的吸收后,张婆婆的病情逐渐好转。目前,张婆婆已经康复顺利,“我现在能吃、能跳,就等着出院了。”张婆婆表示。

“颅内动脉瘤发病的原因尚不甚清楚,但以先天性动脉瘤占大部分,任何年龄可发病。” 甘全洲提醒大家,颅内动脉瘤破裂出血常常是在没有明显诱因时忽然发生的,如果出现恶心、呕吐、头痛、眼肌麻痹、复视、头昏、颈痛等症状,要及时就医。

新闻推荐

新尚科技集团董事长唐立新:布局知识经济 2020年实现业绩正增长

新尚科技集团董事长唐立新:新尚科技集团董事长唐立新十大经济影响力人物新尚科技集团董事长唐立新●“要积极转型...

温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温江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惊险24小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