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温江 > 正文

“诗酒”系列之(四) 携琴自谱桐江水 载酒谁登扬子城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21-03-23 00:40   https://www.yybnet.net/

◎董洪良川江都市报记者汤骏

酒城泸州,地处川南,长沱二江在此交汇而闻名。这里,是世界上最适合酿造蒸馏酒的地方之一,也是中国酿酒史最长的城市之一。

美酒佳酿与舟楫之利,吸引四面八方的文人墨客驻足,留下了不少动人诗篇。泸州的酒,演绎出了状元杨慎浊酒相逢、诗仙太白夜发清溪、东坡居士赞叹佳酿、山谷道人泼墨江阳等千古佳话。

于是,“一诗一酒”相融酿造的“诗酒文化”,正成为泸州这座城市最亮丽的名片,也让这座城市迸发出新的生命力!在泸州本土学者董洪良的口述中,“诗酒文化”的独特魅力,需要每一个人沉下心来,去细细玩味。

被誉为“孝廉”的董新策本人,自小受其家风、门庭教育的良好熏陶和影响,贫寒而志诚,敦厚儒雅,为人谦和守礼,不仅科举成名,更是一名实实在在的孝子。但是,他与普通的“举孝廉”恩科入仕者有所不同,董新策是正式科考进士,而非皇帝特批或因“孝廉”之名入的仕。他的“孝廉”之名,可从他身体力行之表率和他本人所作《送季妹归温江五首》等诗作和别人对他的推崇中,可窥一斑。诗云:

汝及于归日,予情无尽时。廿年看汝大,寸步击予思,

骨肉会余几。团圆未可期,又当千里别。涕泪亦何为?

姑舅俱乖白,承欢属如身。悉心操井臼,努力奉晨昏。

容色时时谨,言辞事事真。须知全妇道,即是报吾亲。

闺中无外事,亦自幼纲纬。夫子能相敬,家人未易宜。

有无资龟勉,门户协撑之。俭德吾家旧,清贫汝所知。

丝萝欣有托,椿树痛先枯。我父心怜汝,真如掌上珠。

钗裙今潦草,箧 襡就支吾。我敢忘遗命,频年历舛途。

母老身尤健,平安倚荻楼。含饴孙解戏,甘旨妇能谋。

独汝今离膝,慈心不免愁,予将承此志,卜筑锦江头。

此诗可以看出,始终洋溢着对父母的孝顺、对妹妹的疼爱,言出肺腑,以身垂范。同时,他又以告诫似的“独白”和“对话”,道出了自身在为人、视亲、尽孝等诸多方面独特的看法和体悟,饱含着他对一起生活了二十年妹妹出嫁时的不舍和担忧,充满了热切期望和祝福。诗中言辞恳切,看似日常对话的平常,却又悲喜于心,信手拈来;全诗既无其它诗作的繁复意象和华丽辞藻,甚至有现代诗的“口语化”,但反倒可以化腐朽为神奇,以真情动人。

该诗题下,董新策自注云:“康熙戊子(1708年)阳月,季妹归于温江刘氏,行有日矣。二十载相依,一朝远迁,情迫于心,声咽于口,撮为韵语率成五章。”后面又有《二十日早赴苏桥待中美》、《文石欢寄柳晓村》等几首诗作,均是“纪实体”之作。《谒选归邀葛瀛芝同访温泉至白塔子》诗云:

杖藜同访温泉池,池水潆洄近可期。

避暑喜邀袁绍饮,观风时忆召公诗。

云封白塔晴疑雨,客自金门归亦悲。

回忆旧游伤往事,不堪衰鬓已成丝。

1709年,董新策回到家乡泸州,历时数月,编撰完成了四卷本《泸州志》。目前,该志影印善本和胶卷本,均珍藏于国家图书馆。

后来,董新策的父亲不幸仙游,他在三年守孝之礼后,除了居住在家乡合江外,还先后寓居成都温江,并前往罗江和滇南等地游玩,处于外地讲学和自娱游历状态。直到雍正元年,新登皇位的雍正为巩固朝政而广纳人才,四川总督岳钟琪遂向雍正推荐了董新策,认为“可堪大用”。至此,董新策官复原职,二进朝堂,并赐官宁夏兵备道官职。临行前,同为四川乡谊、荫袭指挥佥事的樊曙(字旭东,宜宾人)写有一首《留别董嘉三孝廉》赠给董新策。该诗,见于清嘉庆版《合江县志》卷之四十八,诗云:

爱尔难为别,临风首重骚。

青春应夺锦,丹地待挥毫。

科第资宏博,文章尚节操。

吾樊贤宅相,老眼看宫袍。

新闻推荐

炼铸红色青春 书写时代篇章 记温江中学实验学校共青团改革创新之路

编前语从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将走过100年光辉而不平凡的历程。对于当代青少年来说,坚定跟党走,用奋斗书写实现中国梦...

温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温江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诗酒”系列之(四) 携琴自谱桐江水 载酒谁登扬子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