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温江 > 正文

部分保费为何不降反涨?

来源:四川日报 2021-03-25 06:15   https://www.yybnet.net/

车险综合改革落地半年

2020年9月,中国银保监会《关于实施车险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正式实施,改革目的是“降价、增保”。

如今,车险综合改革落地半年,部分车主却反映,车险价格不降反涨,涨幅在500-1500元。为何出现这种现象?对此,本报记者进行了走访了解。□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田姣卢薇

实情

车险保费有升有降

近日,成都市民李先生接到4S店保险客户经理打来的车险续保电话。他的奥迪A6L车险将在4月1日到期。车险综合改革实施,李先生以为车险价格会有所下降,但客户经理却告诉他,今年保费是6538元,与去年相比多了1210元。

成都市民李小姐今年续缴保费,也发现上涨了1500元左右。李小姐投保的车是一辆老款奔驰,“购买以来从未出过险,改革前保费只需要4000元左右,现在上涨到近6000元。”

人保财险客户经理郎先生介绍,他经手办理的车险业务,价格上涨的占40%左右,“印象比较深的是一辆原价80多万元的车,尽管车龄较大,但折旧后车价也在30多万元,保费上涨了1500多元。”

也有不少市民反映车险价格确实有所下调。家住成都温江区的吴先生就发现,今年保费从上年的4700元下降到4200元左右。

还有车主向记者表示,车险综合改革以后,明显感到保障比以前更加全面、性价比更高。绵阳市民徐先生介绍,上一年,他的第三者责任险保额是100万元,车上人员责任险是5万元,这两项的保费为1108元;今年将第三者责任险保额提到200万元,车上人员责任险升到10万元,保费为1349元。保额增加后,保费仅比去年多了241元,如果按照改革前计算,相同的保额至少得多600元左右,而且今年不计免赔、自燃等保险种类都包括在内,不需要再单独购买,保障更全。

溯因

高端车、出险多的车保费会涨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车险综合改革从保护消费者权益出发,通过对价格、保障、服务、机制等多方面进行改革,为消费者提供实惠和便利。

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的《2020年保险业保持稳健运行良好态势》,去年全年车险保费同比增长0.69%,增幅较上年同期下降3.83个百分点;去年四季度当季车险保费由上一年同期增长5.96%转为下降10.43%。这也意味着,车险价格从整体上确实有所下降。

为何不少车主反映保费不降反升呢?记者调查了解,改革后旧车保费因为车型和使用类型不同,变化幅度有差异,部分高风险车型保费有小幅上涨。特斯拉、宝马、奔驰、奥迪等高端车型商业车险价格涨幅比较明显。上述客户经理介绍,这些车型的零整比高、维修费用高企,所以在此次改革的车型分档中被提至最高级别,以致车险涨价幅度明显。

另一方面,是取决于过去用车的出险次数。车险综合改革将无赔款优待系数考虑的赔付记录范围,由前1年扩大到前3年,以前是前1年没出险就有优惠,改革之后要考察过去3年的出险次数,如果过去3年出险次数较多,保费则会上升。

车险综合改革后,车险销售人员的返佣被严格管控,也导致部分车主会觉得优惠少了。

监管

险企成本控制更加重要

“此轮改革前,四川的车险费率是全国最低的地区之一,且存在一些结构性特征,如商业车险中的车损险定价较低、亏损严重,过去3年每年约亏10亿元。而第三者责任险定价偏高,每年赢利约在12亿元左右。两相抵消,全省约300亿元车险承保规模,但年利润仅有两亿元。”四川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分析表示,车险综合改革后,做到了“对每一张保单精准测算”,让费率状况与风险状况更匹配,但因为原本基数就较低,省内公众感知到的降幅,与其他地区相比可能不太明显,“从车型来看,15万元以下的国产车比进口车保费下降的概率更大。”

他建议,除了比较保费高低,车主应更关注保障范围和结构的变化,车险综合改革后,车损险将盗抢险、玻碎险等6个附加险并入其中,第三者责任险的基准保费也大幅降低40%-60%,“对大多数车主来说,车险投保更划算了。但这也更加考验险企的经营水平。”

从最新数据看,2021年初全省存量保费下降20%,赔付率却增加了10%。头部公司还可凭借规模化分摊成本,中小公司或面临较大压力,险企的成本控制能力将成为核心竞争力。

新闻推荐

成都将每年策划推出一批具有吸引力的高品质生活消费场景推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 今年有这些大动作

温江区寿安镇岷江村岷江书院■推出“新旅游·潮成都”主题旅游目的地60个■培育建筑生态化、管理专业化、住宿特色化、服...

温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温江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部分保费为何不降反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