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温江 > 正文

八旬大爷糖尿病面临“失足”? 有人帮他保命又保脚

来源:成都日报 2021-04-23 04:00   https://www.yybnet.net/

罗大爷全家给张凡廷送去锦旗

在手术同意书上按下指印后,80岁的罗大爷还是不甘心,马上就要锯脚了,难道人到80岁,还要“失足”!

伤心、失落、不甘心,但是几乎烂完的左脚又提醒着他一个残酷的事实,他得了糖尿病足,医生告诉他,想活命,必须截肢。临近手术时间,罗大爷却临阵脱逃了,他在儿子的带领下来到温江区人民医院烧伤科,经过医生半年多的治疗,罗大爷被判死刑的脚神奇地康复了。前天,他带着家人将一幅锦旗送到了医院,感谢他们挽救了自己的脚。

截肢前一天

看到希望

糖尿病找上罗大爷的时候,他才59岁。从确诊那天起,以往喜欢的烟、酒,都成了不能碰的东西。

从最开始的小心翼翼,到后面的马马虎虎,和平相处了21年,罗大爷觉得糖尿病似乎也没什么。去年4月,罗大爷觉得左脚有点不对劲。起初是有点肿,慢慢地,脚背上裂了一个口子……罗大爷来到了某医院住院治疗,期间脚背出现皮肤溃烂,几天后,伤口开始腐烂,口子越来越大,还有液体外渗……医生诊断说,这是2型糖尿病足伴坏疽感染,必须截肢,不然命都难保。

罗大爷和家人不想截肢,但眼看着脚背上的伤口一天天地严重,只得在手术同意书上按了手印,等待着安排手术。

看着医生在他左脚踝上一公分处画的线,罗大爷想,以后这下面就没有了吗?没有电梯,住三楼,我怎么上下楼?靠77岁的老伴?算了,先活下去吧,罗大爷安慰自己。

“爸,我们不锯腿了,我打听到温江区人民医院有个专家能治这个,我们去找他!”儿子给绝境中的罗大爷带来了希望。

前后11次会诊

保住罗大爷的脚

去年8月,罗大爷坐着轮椅来到温江区人民医院,见到了听说能治他这个病的专家——烧伤科主任张凡廷。

此时,罗大爷左脚的小脚趾已发黑坏死,脚背上的伤口大得能看到骨头,整个左小腿以下比正常人粗了两三圈,颜色发黑。

“他的情况确实严重,但我还是有信心。如果你们觉得可以,那就住下来,我会全力以赴。”张凡廷详细了解罗大爷病情后,把他收入烧伤科治疗。

入院后,罗大爷成为了科里的重点监护对象,降血糖、抗感染、创面烧伤膏换药治疗的同时,还不断地请心血管内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内分泌科、肾内科、胸心外科等进行会诊。原来,除了2型糖尿病足伴坏疽感染,罗大爷还有高血压、慢性肾衰竭、急性左心衰竭、肺部感染、双侧胸腔积液、心包积液……前后11次的会诊,保证了罗大爷的基本条件平稳,糖尿病足的治疗才能继续进行。

清创后第一次换药,罗大爷说:“药上起了,神奇地就不痛了。”更神奇的是,在特制烧伤膏换药及对症治疗下,久治不愈的创面开始渐渐愈合……通过重建血管,促进血液循环,排除坏死组织,促进肉芽组织、上皮组织生长,一个月后,罗大爷出院回家了,脚背上的“大洞洞”神奇地在长肉愈合。

治疗一段时间后

创面愈合长出新肉芽

由于还没有完全愈合,罗大爷开始了长达半年的门诊随访换药。最初他每天都瘸着腿来,到今年伤口愈合得差不多了,便隔几天来一次,腿也不瘸了。

前两天,康复后的罗大爷带着老伴和大儿子一起给张凡廷送了一面锦旗,“张老师,我这辈子都感谢你,幸好碰到你了,要不然我的脚就没了!”

谢小英 本报记者 余星雨

温江区人民医院供图

新闻推荐

被分手后,他扔下两把椅子……一男子涉嫌高空抛物罪被逮捕,属资阳首例

1、警方依法执行逮捕2、从4楼抛下的板凳刘云涛陈远扬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吴显云两把金属椅子“从天而降”,砸到小区...

温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温江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八旬大爷糖尿病面临“失足”? 有人帮他保命又保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