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温江 > 正文

麦+好种 川麦育种实力强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1-05-19 06:25   https://www.yybnet.net/

四川农业大学温江区试验田里的“中国春”。 阚莹莹 摄

阚莹莹 摄

耕读川麦演绎麦+

□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阚莹莹 实习生 袁宇君

记者要告诉你一个世界公认的事实,五大主粮中,中国的小麦很牛;在我国,川麦也很牛!

“四川作为全国小麦主产区之一,今年小麦播栽面积超900万亩,较‘十三五’开局之年的1632万亩,减少了近一半,但是产量始终保持稳定增长水平。这背后,小麦育种、栽培的科研力量功不可没。”近日在大邑县安仁镇举行的小麦新品种蜀麦830规模化生产示范现场验收会上,验收专家组副组长、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与农药肥料处二级调研员吴德芳一番话令人印象深刻。

随着一代又一代四川小麦科研工作者的不懈努力,川麦在我国乃至世界的地位举足轻重。

四川小麦 具有世界领先水平

若说丰收是千百年来中华农人心中最朴素、炽热的企盼,增产则一直是小麦育种、栽培科学家不变的科研攻关主题。与黄淮海、长江中下游麦区比较,蜀中多阴雨、寡光照,加上盆地湿度大,小麦病虫害高发,四川并不具备小麦生产优势。四川甚至还是条锈病等主要小麦病虫害的多发地。

2019年,我国小麦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小麦种植总面积接近35.6亿亩,河南的种植面积为8560万亩,四川省的种植面积接近917万亩。四川省小麦的平均亩产低于全国的375.4公斤,更低于小麦生产大省河南的437.1公斤。

但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小麦育种专家赵振东却对四川小麦给予了高度评价:“这是我们领先世界的水平,我们千万要自豪,外国(法国)比这麦子好,人家是 300 天的麦子,但我们是不到200天的麦子。”4月中旬,赵振东院士站在梓潼的麦田里表示,在四川阴雨、寡照的气候条件下,四川700多公斤的亩产纪录,不比800多公斤的亩产纪录差。

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博士任天恒跟记者算过一笔时间账:理论上,小麦生育期每增加一天,亩产就增加一公斤。四川小麦生长期普遍在180天左右,与我国河南等北方麦区(平均亩产400公斤以上)230天生长期左右相比,少了近2个月,与法国等欧洲麦区(平均亩产500公斤左右)300天生长期相比,少了一个季度。

自中国最早的小麦研究小组之一——四川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小麦遗传育种中心于上世纪40年代成立起,包括四川农业大学、绵阳农科院等科研院所的一代又一代小麦专家守望着四川麦田。先有了“繁6”“绵阳11号”等品种“横空出世”,打破四川麦区低产“魔咒”,后有“川麦”“绵麦”“内麦”“川育”“川农大”等系列小麦品种在全川乃至全西南范围不断推广,带来一次又一次丰收惊喜。

2020 年,四川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平均亩产普遍达到400公斤-450公斤,部分已跃升到500公斤以上,这个水平已与河南的平均水平相当!

据联合国粮农组织与中国统计年鉴数据统计,2019年,我国小麦种植面积不到世界的十分之一,但贡献超过七分之一的粮食产量。随着科技的进步,以及四川省种植规模化的提升,四川小麦也将有更多贡献。

种质资源 “成都光头”影响世界

“换田不如换品种”,这是小麦种植人的口头禅。“小麦品种在进化,病虫害同样在进化。因此小麦品种经过一段时间的种植,抗性都会有所减弱。”四川农业大学副校长、育种专家刘登才告诉记者,近年来四川小麦新品种不断涌现。

“全川种植的小麦,100%是本省自培品种,有些品种还辐射了整个西南麦区。”省农科院副院长、育种专家杨武云自豪地说,“在小麦上,我们完全不存在卡脖子的情况。”

小麦优品的涌现,背后是四川省小麦种质资源的保护与利用的长期积累。

初夏,在省农科院位于成都市郫都区的试验基地里,科研工作人员从全世界搜集的5000多个小麦资源,以及利用这些资源选育出的优质小麦新品种,在阳光下茂盛生长。在四川农业大学温江区试验田里,仅节节麦材料就有300多份。整个大学共拥有3万多份麦类作物种质资源,除中国种植资源库外,这里是拥有麦类物种资源最多的地方。

“说起咱们四川地方小麦曾走向世界、推动世界小麦学科重大发展的故事,一定有许多人难以置信。”嗅着袭人麦香,杨武云站在田埂上,向记者介绍起了四川小麦育种家培育出的品种“成都光头”的一个选系——“中国春”的故事。

这个拥有动人名字的品种于20世纪初,被先后引进到英国、加拿大、美国。其与黑麦亲和性非常高,是一个可用于杂交试验和遗传分析的好材料。育种家西尔斯利用“中国春”创制出一整套以六倍体小麦染色体单/缺体材料,为染色体上基因的遗传定位打开了大门,大大推动了世界遗传科学理论和技术的发展。

“由此可见,种质资源对于打好种业‘翻身仗’意义重大。我们保护评价创新种质资源,就是为了能让育种家培育出更多优质的品种。”杨武云介绍,作为小麦种质资源方向的科研人员,首先是保护这些珍稀的种质资源,然后通过科学分析,评价出适合不同育种家需求的基因。同时,要创新利用种质资源,根据市场需求和作物发展态势,创造出更多的优质种质资源。

“回顾川麦发展史,历代小麦育种、栽培、种质资源科研人员的心血令人动容。”小麦遗传育种研究专家、四川农业大学原校长郑有良表示,科研永无止境,“小麦川军”定将带来更多惊艳世界的“科技新希望”。

延伸阅读

首次完成黑麦基因组图谱四川贡献大

今年 3 月,四川农业大学联合国内多所大学(包括河南农业大学)以及科研单位,完成了黑麦基因组精细图谱的组装,成果发表于最近一期国际著名学术期刊《自然·遗传学》(Nature Genetics) 。这是育种界首次完成对黑麦的基因组精细图谱,对麦类作物遗传改良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此前小麦、大麦基因组精细图谱组装均已完成。

同期杂志也发表了德国莱布尼茨植物遗传与作物研究所Nils Stein教授课题组的研究成果,发布了欧洲栽培黑麦“Lo7”的基因组组装结果,揭示了黑麦易位染色体片段对小麦遗传改良的重要作用。

新闻推荐

第十届花博会21日将在上海崇明开幕 票务、交通等安排公布

在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刘东生介绍了国家花卉产业发展和花博会有关情况,上海市副市长...

温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温江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麦+好种 川麦育种实力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