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新都新闻 > 正文

把华西资源引进来,把自身优势送出去 “标杆”医院,就是把资源“共享”到位

来源:成都日报 2017-12-07 03:24   https://www.yybnet.net/

半年之内,不仅在中国县域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的“两寻找”行动中获评“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标杆医院”、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合作管理案例获得2017年度中国医院管理全国唯一金奖,还拿下了第四届中国县域卫生发展论坛暨首届全国医联体大会的7大奖项。这个县域医院的“标杆”是如何炼成的?“用好一切资源,把优质医疗服务带到群众的家门口来!”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新都区人民医院院长古翔儒道出了原委。

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华西优质服务

众所周知,医疗资源区域内的不平衡是就医难的关键性原因,但是在新都区,这个问题早已化解。“说到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我们在三年前就迈出了第一步。”古翔儒说,2014年7月,新都区人民政府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率先签订深化合作办医协议,组建战略性医联体。华西医院专家全面进入区人民医院决策层(理事会)、执行层和学科层,以“理事会+医联体、在位+在线、学科+运营”的形式全面帮扶医院能力提升,使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常态化、制度化。新都区人民医院联合华西医院首创实践的“优质资源进“三层”,“三加”模式强能力”的医改创新探索模式,使医院得到了跨越式发展,年门诊服务量从30余万增至71万,危重患者占比上升至20%,三、四级手术占比上升至50%,微创手术占比上升至30%,外转率降至0.6%,全区区域内就诊率达93.87%……“事实证明,这样的模式真正实现了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架桥、分级诊疗制度筑路、建共同共享大平台、聚优质资源大智库!”

带动片区医疗服务水平全面提高

在联手川大华西医院的同时,新都区人民医院也积极帮扶一些基层医院谋求发展。据古翔儒介绍,今年医院重点打造启动了“华西医院—新都区人民医院—理塘县人民医院远程医学影像中心”项目,这是新都区卫计局和新都区人民医院对口帮扶理塘县人民医院的一个重要项目。中心建立后,双方全面实现了远程会诊、医学影片及检查报告的传送等,“理塘县的患者只需要到家门口医院,就能享受到千里之外的优质医疗卫生服务!”

据古翔儒介绍,新都区卫计局今年派出了15名医技人员组成援藏医疗队奔赴理塘县开展对口支援,建设期间,区卫计局和区人民医院先后两次共派出信息工程技术人员6人次,远赴理塘县连续工作近半个月,实地进行调研、规划、配置专线网络和软件系统,搭建两地之间的信息通道,为实现远程影像诊断奠定了硬件基础。

古翔儒说,新都区人民医院作为片区医联体建设的执行主体,已经构建了“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新都区人民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站”医联体四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医院定期会派出业务骨干深入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授课、查房、义诊等活动,参与各成员单位疑难病例的会诊、抢救、手术及医疗质量控制,免费接收各成员单位业务人员到区人民医院进修学习,同时与成员单位分享华西医院远程教学培训。邝琰 本报记者 彭毅

新闻推荐

民国成都才子蓼子 留给世人的“美丽花朵”

蓼子画像蓼子手迹《蓼子遗集》封面《蓼子遗集》版权页□龚明德文/图到图书馆查阅1943年7月的《快报晚刊》,如果按日报顺序去翻,7月17日这一天没有出报。一张日报,事先不发声明,为什么突然一...

新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新都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把华西资源引进来,把自身优势送出去 “标杆”医院,就是把资源“共享”到位)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