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新都新闻 > 正文

近14亩违建“农贸市场”变身靓丽音乐公园 新都区静安社区“两拆一增”解决历史老大难问题

来源:成都晚报 2018-07-25 05:51   https://www.yybnet.net/

7月17日午后,天气有些闷热。家住新都区静安社区的林婆婆带着墨镜,拿着小扇子在家门口的小游园里散了一会步,随后又在健身器材上进行锻炼。一个月前,林婆婆生活中还没有这个消遣之处。

位于新都区清源路、育英路交叉路口的静安·音乐公园,是一个以中国传统音乐文化为主题,集市民休闲、健身、儿童游乐于一体的社区小游园,今年6月正式对外开放。之前,这里是一个占地13.9亩,有212间钢棚、砖瓦房等违法建筑约1.5万平方米,涉及居民37户的违法建设点位。

改造前

违建的“农贸市场”

卖菜卖五金“混搭”

静安·音乐公园位于清源路、育英路交叉路口,两旁是新都区静安社区居民自建住房,周围是御城小区、北欧印象、新都国际广场、汉嘉国际等楼盘。曾经的这里,是新都区历史存量面积最大、涉及违建当事人最多、面临经营商户最杂、矛盾纠纷最深、群众反映最强、“三合一场所”最集中的点位。成都晚报记者了解到,“三合一场所”是指生产储存经营等一种或几种用途混合设置在统一连通空间内,且不符合消防安全技术要求的场所,这样的场所主要从事餐饮、杂货销售等。“原先这里搭起棚棚,里面有卖菜的、卖杂货的,环境比较混乱,都很多年了。”林婆婆是静安社区的老住户,对这里情况非常清楚,“以前我偶尔在这儿买菜。”

新都区规划管理局工作人员吕伟告诉记者,改造前这块区域占地13.9亩,有212间钢棚、砖瓦房等违法建筑约1.5万平方米,涉及居民37户,“大多是静安社区2社、3社的一些居民擅自占用政府已征地,违法搭建的钢构棚、砖瓦房,把这儿变成了一个‘农贸市场\’,有的卖菜、有的卖五金或者卖一些小东西。”为了还市民一个舒适、宜居的环境,新都区委、区政府遵循“拆除违建‘毒瘤\’,打造亲民‘绿芯\’”理念,通过科学决策、全力摸排、部门联动、精准实施和铁腕拆违措施,由区规划局牵头,联合14个相关单位共300余人,去年12月28日对这一区域实施了强制拆除,并对拆违后空间定下了打造高标准、高品质社区公园的目标。

改造后

居民爱去的小游园

新菜市场正在规划

去年底查处占地13.9亩的钢棚、砖瓦房等违法建设之后,新都区经过详细规划,今年3月静安·音乐公园正式动工建设。经过3个月打造,在这个7000平方米的公园绿地中,不仅种植了乔灌木、草坪花卉以及立体绿化,还设置了健身设施、休闲座椅、休憩步道、公共厕所等公服配套,一个高品质社区公园呈现在市民面前。步道上的乐器符号、吹着笛弹着琴的雕塑人像、小广场上的乐器摆件……随处可见的音乐元素让人眼前一亮。

吕伟说,“社区绿地+音乐文化”是此次小游园的打造理念,除了让周边居民多一个休憩场所,也通过植入本地文化彰显本土特色。如今,静安·音乐公园已经成为附近居民休憩的好去处,开放以来每天黄昏都有不少市民来散步、游玩。

吕伟告诉记者,其实,目前看到的小游园并非“改造完整版”。近14亩的占地只有9亩用来改造成了静安·音乐公园,剩余区域有其他“妙用”。原来,一个新的菜市场正在前期设计和规划中。

那么,周边住户眼下到哪里买菜呢?吕伟告诉记者,目前已在静安社区规划出一个临时菜市,“离这里步行10分钟左右的地方有一个小菜市,可以暂时满足大家的需求。”“听说要修一个新菜市场,肯定比原来的更巴适。”林婆婆乐呵呵地告诉记者,她儿子就住在旁边的新都国际广场小区,“以后去儿子家,在高层上再也看不到楼下乱搭的棚棚了。看到一片绿色,心情都要好一些!”

·同步播报·

上半年新都区“两拆一增”整治点位61个

成都晚报记者从新都区规划管理局获悉,今年以来,新都区按照“重点示范带动,全域统筹推进”工作思路,深入推进“两拆一增”专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上半年不少于60个点位整治”的目标任务。目前,全区共拆除围墙7482米、违建3.3万平方米,增加绿地面积20.35万平方米,完成点位整治共计61个(其中,依法拆除类41个,指导拆除类4个,协商拆除类8个,创新探索类8个)。据了解,全年的目标任务是120个。

成都晚报记者 罗斯

新闻推荐

转款15万给女友、和男友共同还房贷,结果分后了…… 恋爱中的男女该不该伙起用钱?

■天府早报记者冯浕不是每段恋情最终都能以婚姻和白头书写结局,那么问题来了,谈恋爱的两个人钱应该放到一起花吗?天...

新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新都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近14亩违建“农贸市场”变身靓丽音乐公园 新都区静安社区“两拆一增”解决历史老大难问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