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新都新闻 > 正文

“智慧新城”+“制修新城”+“创新新城”三城联动发展成都轨道交通产业生态圈格局初具雏形

来源:成都日报 2018-10-12 02:13   https://www.yybnet.net/

8月底,中车成都公司正式告别有着67年生产历程的成华区基地,向“新都征程” 迈进。中车成都公司发展的变迁,折射的是成都轨道交通产业新的发展路径。截至目前,全市轨道交通产业从业企业过200家,全产业收入更是超千亿,达到1248.2亿元,今年上半年全产业收入已达到550亿元,已形成全产业链各领域发展齐备的产业集群,“三城一网多极”的跨区域产业生态圈格局初具雏形。

轨道交通产业已成为成都培育万亿级装备制造产业的重要支撑。着眼产业未来发展,成都将凭借自身禀赋,立足国际视野,瞄准新制式车辆研制、质量检测认证、维修保养服务等领域,培养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成都轨道交通产业高质量发展。

以科技创新

构筑全产业链发展格局

在蓉高校与地方政府强强联合,校地合作不断深化。今年5月,新都区与西南交通大学联合建设的高速铁路运营安全空间信息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以下简称“国地实验室”)揭牌。据悉,该实验室包含空间信息快速获取平台、地质环境隐患探测平台、线路沉降监测平台、轨道状态检测平台、线路安全综合实验平台等,是目前国内唯一一个高速铁路运营安全空间信息技术实验室。未来,双方将发挥“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基地”区位优势和教育、科研、人才优势,重点开展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空间信息技术领域关键技术研究和相关成果的转移、转化。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而高校是创新的源泉,更为产业发展提供了人才资源。四川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创新中心成立,中车西南研发中心挂牌,成都轨道交通产业技术研究院与磁浮公司已组建完成,全市轨道交通首台套产品已达33个……以创新为驱动,成都轨道交通产业正由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

依托西南交大、电子科大、中铁二院等科研教育、勘察设计机构,建成一批轨道交通领域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科研平台,轨道交通技术研发和设计实力全国第二,是国内技术标准的领跑者和制定者;集聚中铁二局、八局、二十三局等21家国内工程建设领域骨干企业,工程建设水平国际领先;培育了以中车成都机车车辆有限公司、成都市新筑路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为龙头的212家轨道交通整车制造和零部件配套类企业,形成门类齐全、配套完整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体系;发展了以成都轨道集团、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等为核心的18家运维服务类企业;基本形成集科技研发、勘察设计、工程建设、装备制造、运营维护为一体的轨道交通全产业链发展格局。

近年来,阿尔斯通、时代电气、今创集团、新誉集团等68个重点项目相继落户成都,形成了门类齐全的零部件配套生产企业,转向架、牵引、供电、信号、通信等核心配套企业正加速聚集。目前,成都已经成为全国除常州、株洲、南京、江门之外的第五大轨道交通零部件配套产业基地。

推进三大区域

产业协同和差异化发展

如何在轨道交通产业领域中不断保持“领跑”优势?成都将按照“聚焦供需匹配,实现跨区协作,着力打造轨道交通良好产业生态圈”的工作思路,推进金牛、新都、新津三大区域产业协同和差异化发展,积极打造“三城一网多极”的跨区域产业生态圈,即:立足金牛区打造以技术研发、勘察设计为主的智慧新城,立足新都区打造以车辆制造及检修为主的制修新城,立足新津县打造以新制式制造为主的创新新城,依托城际动车、市域快轨、地铁、旅游专线等接驳运行的全市轨道交通网,以各轨道交通站点作为产业发展和城市发展极点,合理规划布局商业街区、居住小区等配套,重塑产业经济地理,以“网和极”带动土地、产业、交通等多规合一,变“先有城后有网”为“先有网后有城”,实现以轨道交通线网为主脉络、各站点为综合业态极点的“产融城”“城汇产”跨区域生态圈。

其中,金牛区产业功能区将依托中铁(金牛)轨道交通高科技产业园以及环交大智慧城两个项目的规划来实现。中铁产业园占地482亩,总投资38亿元。建设包括轨道交通产品研发、产业孵化、技术服务、总部商务等功能板块。目前卡斯柯、浙江众合等86家企业或机构协议入驻,其中40余家公司正式入驻办公。环交大智慧城(规划面积18.76平方公里)依托西南交大等高校机构,通过创新驱动、校地联动、改革推动,构建以轨道交通研发设计为主导的环高校知识经济圈。

新都区产业功能区,将以中车(新都)轨道交通产业园为产业功能区载体,以中车成都公司为核心,重点发展地铁、城际动车组、高速磁浮车辆制造、客车维修、动车组高级修及转向架等核心配套产品制造。现已形成地铁造修600辆/年、客车大修800辆/年的产能,并具备城际动车组制造240辆/年、动车组高级修100组/年的能力。目前已有今创、新誉、中车时代电气等24家重点配套企业入驻。

新津县产业功能区,则以中车(新津)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为产业功能区载体,以成都市新筑路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为核心,在现有地铁、有轨电车制修基础上,重点发展中低速磁悬浮、单轨等新制式城轨车辆制造、试验、维保业务,已形成年产地铁或有轨电车800辆,维修300辆的能力。目前,已吸引山东朗进、北京交控、长春研奥、亿万通达等11家重点配套企业落户。

开展示范应用

增强产业持久发展动力

在西南交通大学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一条直径4.2米、长140米的特制管道里,工程师们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和调试。悬浮高度10毫米、承重200公斤、测试时速最高可达400公里……这就是中国版“超级高铁”。

这条正在成都搭建的全球时速最快的真空高温超导磁悬浮直道试验线,今年底前将建成,并投入工程化测试。中国版“超级高铁”的突飞猛进,彰显了成都轨道交通产业的发展实力,更折射出成都在高端制造业领域探索前沿、敢为人先的魄力。

新制式轨道交通,是未来产业的发展方向,并将成为新的产业增长点。在这一领域,成都已经提前布局,并已初见成效:中唐空铁集团已研制出以锂电池为动力源的空轨列车;新筑股份成功引进了性能更优,建造成本更低的德国内嵌式中低速磁浮交通系统,标志着新一代中低速磁悬浮产业在成都正式落地。

加快示范应用,将促进新制式轨道交通试验线建设在蓉加速推进。目前,成都市新筑路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内嵌式中低速磁浮综合试验线已于今年6月动工,预计明年6月建成运行;成洛中低速磁悬浮试验线项目、大邑晋原至安仁旅游基础设施——空铁试验线工程项目已完成选址,正在准备前期工作。

“为提升制造实力,成都市还加快推动中车成都公司、成都中车长客研发中心建设,争取更多核心技术、车辆关键零部件实现成都本地生产”,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产业链薄弱环节梳理一批目标企业,成都实施精准招商,形成全产业链协同发展的局面,构建完备的整车制造体系,增强产业持久发展动力;推进国家级轨道交通认证中心—“交铁检验认证中心”(JRCC)建设;推动建设一批科研创新基础设施和平台,打造国家级轨道交通检验、检测、认证基地。

此外,成都市还不断深化产业开放合作,加大市场开拓。加快研究省内外城市轨道交通及大铁市场需求,支持企业“走出去”;依托中铁二院海外订单,鼓励有条件的本地技术与产品参与国际竞争,不断提升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区域影响力。

新闻推荐

少数人不缴电费 所有人跟着遭殃 欠电费19万后 整个小区停电了

10月9日上午9时许,新都区丽水金都小区被供电局整体断电,直到当天21时许,供电才恢复。据物业消息,丽水金都小区共1200余户业主...

新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新都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智慧新城”+“制修新城”+“创新新城”三城联动发展成都轨道交通产业生态圈格局初具雏形)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