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新都新闻 > 正文

“五重”治理精准服务 打造优美农村人居环境 新都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来源:成都日报 2018-10-30 02:51   https://www.yybnet.net/

“我们三河街道长龙社区新建的村民活动广场干净宽敞,旁边的乡村道路整洁平坦。”昨日,在新都区政务服务中心城管服务窗口,前来办事的张大爷不停地向工作人员夸赞,称经过几个月的改造,社区的居住、活动环境变得非常舒适,社区居民便自发约定,要配合城管工作人员,一起将这如花园般的小区环境长久保持下去。据新都区城管局介绍,今年5月以来,新都区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对农村人居环境存在的“脏乱差”进行集中整治,通过“五重”治理,理好“三个关系”,实现精准服务,打造优美的农村人居环境,不断增强广大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服务到点 因地制宜 老百姓家门口更靓丽

“以前村里生活污水都是直排到路上,不光味道大,苍蝇蚊子还一大堆,现在改造后不仅方便了村民,路面也干净了不少。”三河街道城管中队中队长杜江介绍,“社区还发动每家都签署了门前三包协议,环境才变得一天比一天好。”

在社区便民服务室设置的宣传栏中,张贴了很多环境整治前后的对比图,绕过一排盛放着波斯菊的花坛,村民们正在田间劳作,“社区给村民们翻新了灌溉水渠,现在浇水都不用拉水管了。”走进田间,长龙社区主任许镇棕告诉记者,“生活环境改善了,老百姓住起来当然更‘巴适’。”

“这一面墙画的是玛歌庄园、这一面是漫花庄园,画得像不像?”在绿树成荫的新都毗河绿道旁,是流经长龙社区的龙门支渠,沿路的围墙上则是精美的墙绘,这些墙绘全部由四川音乐学院美术系的学生完成,在社区院落内部还有风貌小品100余处。

据介绍,三河街道长龙社区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为契机,因地制宜, 在此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确定长龙社区为2018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拨付专项资金作为社区攻坚行动的启动资金,对全社区整治方案进行规划,开展环境卫生、社区水环境大整治,增设小广场、健康绿道和休闲设施,切实提升院落风貌。

“五重”治理

大幅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中,新都区城管局作为此次行动的牵头单位,着力推行“五重”举措,即重组织领导、重宣传发动、重全域整治、重示范创建、重督促检查,有力地促进了“百日攻坚行动”的纵深推进。

截至目前,新都区共召开宣传动员会161次,现场办公会65次,走村入户动员会及坝坝会1841次。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6000户,成立院委会102个。各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还联动社区开展宣传工作,将政策送进居民家中,形成“人人参与整治,人人共享整治成果”的良好局面。同时,完成604条交通道路沿线环境整治和3561个院落“四清”工作,开展清河行动11917次,清理镇管河道1117条,整治下河排污口958个,极大地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

“迈入新时代,老百姓从过去的‘盼温饱’变成了‘盼环保’,从‘求生存’变成了‘求生态’,广大农村居民对生活品质的需求越来越高,干净的水、清新的空气、优美的环境,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百日攻坚行动’的不竭动力,就是我们整治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新都区城管局负责人介绍,在“百日攻坚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基础上,将乘势而上,让农村面貌更整洁、农村环境优美、农民生活更舒适、更幸福。

理好“三个关系”抓好“三个结合”

提升全区农村人居环境

据介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以理好“三个关系”为根本,以抓好“三个结合”为坚持,建体系、立机制,打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基础条件。新都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理好治标与治本的关系,明确行动目的;理好一般区域与重点区域的关系,明确行动主线;理好当前与长远的关系,明确行动主旨。新都区通过顶层统筹、逐层安排、层层落实,坚持“政府引导,依靠群众”,注重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坚持 “整治内容群众提、自治组织群众建、村规民约群众拟”的群众路线,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战役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

新都区城管局抓好“三个结合”,即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与特色小镇建设相结合,在4个特色小镇建设中带入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整治,以特色小镇明显的产业、灵活创新的机制、独具魅力的人文,充实农村人居环境的“内涵”;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与深化农村改革相结合,将农村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大地景观再造与特色产业、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有机结合,以产业带动周边农村人居环境的提升,实现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与人居环境改善互促互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与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相结合,通过强化党建引领,完善“三联+”工作机制,以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基层组织建设强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内动力”,发挥基层组织的关键作用。同时,建立健全院落业主委员会等基层自治组织,落实“门前三包”制度等,逐步形成农村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自治模式。

本报记者 谭立鹏 李鳌 文/图

新闻推荐

加大科技金融财政投入力度,鼓励科技租赁业务…… 天府金融论坛昨日在蓉举办

25日,以“科技金融与创新驱动”为主题的2018天府金融论坛在成都举办。来自全球范围内的金融与科技领域专家学者齐聚会场,共...

新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新都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五重”治理精准服务 打造优美农村人居环境 新都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