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新都 > 正文

“主干”成都与兄弟市州这样亲密互动

来源:四川日报 2019-08-29 06:30   https://www.yybnet.net/

凸显引领功效,发挥首位城市辐射带动作用——

截至今年7月,成都已与省内市(州)签约重点合作项目320个,协议总投资4145.2亿元,其中已落地项目210个,完成投资473.6亿元。

过去一年,成都持续开展“成都企业市(州)行”活动,累计组织548家成都企业赴省内15个市(州),签署企业投资项目238个,意向合作金额达到1596亿元。

成都国际铁路港与德阳、内江、遂宁等市、州100多个区县开展物流与产能合作,持续扩大“进出口结算在港区、生产基地在市州”合作模式,截至目前,班列川内货源占比达65%。□本报记者 蒋君芳

8月28日,已经进入小批量量产的宜宾极米智能光电产业园一期项目,正在按照节奏进行订单生产。成都极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这家来自成都的“准独角兽”企业,正式开启“研发”在成都、“生产”在宜宾的全新发展模式。

从成都到宜宾,这是极米科技实现自我扩张的道路,更是“主干”成都积极作为,推动经济协同发展带来的良好局面。去年10月,成都与宜宾市签订“加强区域合作,共推南向开放”系列合作协议,极米智能光电产业园项目就是签约后的首个落地项目。

合作,早已不是个案。截至今年7月,成都已与省内市(州)签约重点合作项目320个,协议总投资4145.2亿元,其中已落地项目210个,完成投资473.6亿元,同城化、一体化、协同化发展的成效初步显现。一条道路基础设施等资源共享向纵深推进去年底,天府大道北延线正式开工。这条线路南起成都二环路,北至德阳青衣江路,全长58.5公里,其中成都段29公里,德阳段29.5公里,串接“四区一市”,即成都金牛区、成华区、新都区和德阳市旌阳区、广汉市。

北延线加上南延线,近百公里长的天府大道,将联通起成都市中心和天府新区两核,辐射德、眉、资三市发展,让整个区域经济在成长上更加“同频共振”,成都平原城市群期待已久的“百里中轴线”正加速成型。

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一直是“主干”成都与周边市州互动的先行领域。自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的战略部署启动以来,“先行领域”行得更快。目前,成德绵、成绵乐、成资、成遂、成雅铁路日开行达120对,轨道交通资阳线前期工作进入开工前冲刺阶段。

公路方面,除南北走向之外,东西走向的串联大通道也在打通。今年7月开工的东西城市轴线(东段)工程,西接成渝高速路,东连简阳并延伸至资阳,全线59.1公里。

教育、医疗、生态环境等领域的“联通”也在加速跟进。

今年初,成都城投集团所属城投教育集团与达州市通川区政府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内容,城投教育集团将把成都优质教育品牌与资源引入通川区,助力达州市乃至川东北片区教育的进一步发展。一项活动“成都企业市(州)行”结下丰硕果实

宜宾极米智能光电产业园项目的落地,对丰富宜宾市电子信息、智能终端产业业态,提高产业抗风险能力有重要作用。未来,极米科技将会把产品全部放在宜宾生产,前期规划为5条生产线,并根据地域性特点,形成“成都研发”“宜宾生产”的组合。5年内,宜宾极米智能光电产业园总产值预期达200亿元。

极米科技与宜宾的成功牵手,既是公司扩张的现实需要,也离不开“主干”成都的积极作为。过去一年,成都持续开展“成都企业市州行”活动,累计组织548家成都企业赴省内15个市(州),签署企业投资项目238个,意向合作金额达到1596亿元。“借助这样的活动,我们对宜宾有了更深的了解。很多与我们合作的供应商也落户宜宾,从产业链配套上讲,宜宾许多企业和极米科技都很有相关性。”成都极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极米智能光电产业园负责人刘帅说。

推动成都总部企业到市(州)拓展发展空间,助力全省产业做大做强的同时,成都也对兄弟市州优质企业,尤其是总部企业敞开大门。目前,成都正加快建设以天府中央商务区为核心平台,成都天府国际空港新城、成都金融总部商务区等9大总部经济功能区为支撑平台的“1+9”总部经济平台,不断聚集“六类500强”总部企业。

落地成都高新区的五粮液新经济中心项目已经启动供地程序。成都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成都将实施川企总部集聚发展政策保障行动,完善省内市外企业在蓉设立总部支持政策等举措。同时,持续开展“成都企业市(州)行”,完善企业跨区域发展支持政策。一个港口让首位城市功能惠及兄弟市州装载、卸货;发车、到站……繁忙是成都国际铁路港的日常。今年1-7月,成都国际铁路港实现集装箱吞吐量42.84万标箱,同比增长12.86%,位列全国铁路港首位,巩固了在全国陆运领域的“核心地位”。

虽位于成都,但成都国际铁路港服务的范围,不仅仅是成都。其“核心地位”的巩固,亦离不开其他市州的支撑。

成都国际铁路港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铁路港与德阳、内江、遂宁等市、州100多个区县开展物流与产能合作,持续扩大“进出口结算在港区、生产基地在市州”合作模式,截至目前,班列川内货源占比达65%。

成都国际铁路港平台功能的共享形式还在进一步向深拓展。今年5月,成都国际铁路港与德阳国际铁路物流港签署了合作共建协议,共建姊妹园区。双方将通过战略统筹、班列共开、口岸同建等措施,共同打造“蓉德欧枢纽”和“内陆亚欧新门户”,并通过自贸区协同、联合申报项目、产业规划互补、招商合作协调等,打造区域性国际物流枢纽和四川对外合作开放新高地。

作为正在建设中的国家中心城市,成都明确打造“五中心一枢纽”的城市职能,包括全国重要的经济中心、科技中心、金融中心、文创中心、对外交往中心和国际综合交通通信枢纽。成都市决策者曾在不同的场合表态:成都建设的“五中心一枢纽”应该服务全川。

表态之后,更有行动。以金融中心为例。由成都高投盈创动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运营管理的“四川省创新融资基金”已向广元金服等12家市州平台公司投资2亿元,“相当于我们直接注资到地方。”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基金投资为纽带,与其他市州建立紧密联系与合作,真正让模式、体系、产品、服务在其他市州落地生根。

新闻推荐

违建房屋被拆 租客权益咋保障?法院:出租人返还租金 承担90%装修损失

签了租赁合同正在装修房屋,却突然被通知该房屋系违建将限期拆除……成都市新都区市民刘先生最近遇到这一件麻烦事。此...

新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新都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安全帽质量调查2019-08-13 00:55
猜你喜欢:
评论:(“主干”成都与兄弟市州这样亲密互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