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新都 > 正文

互联网+物流 物流速度大幅跃升 末端配送迈入“无人时代”

来源:成都日报 2019-09-26 03:58   https://www.yybnet.net/

成都某高校内,一辆京东无人配送车穿梭在校园的道路间,能够根据当前位置及周围环境实时动态送货。在到达客户指定送货地点后,配送机器人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通知客户收货,并支持人脸识别、短信验证码等多种人机交互方式快捷取货。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物流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发展成就。作为西部桥头堡的成都,基础设施条件显著改善,物流服务水平大幅提升,行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以京东物流为代表的中国电商物流标杆企业在成都快速发展,快递当日达、次日达成为常态。尤其是京东亚洲一号智能物流园区投入运营,促进以成都为核心的四川省电商物流业基础设施的发展,更有令人惊艳的“黑科技”——配送机器人已经在成都部分校园投入使用,无人机也在四川部分农村大显身手,如今的物流快递正在进入“无人时代”。

极速达、当日达成常态

家住红牌楼的何女士约了朋友第二天中午来家里烫火锅,准备好了各种菜品,晚上回到家才想起家里没有电磁炉,随后立刻在京东上下了个单,结果第二天上午11点多,在朋友陆续到达的时候,电磁炉就已经送来了。

这并不是个例,很多人对京东物流的高效印象深刻,商品快递速度受到广大用户的认可,次日达、当日达都成为常态,甚至在快递最为繁忙的6·18和双11电商大促期间,京东都能保证超过90%的自营订单实现当日达和次日达!最夸张的是去年双11期间,“京瞬达”服务将分钟级配送时效提升至极致,一位消费者购买一款熟食,下单后仅4分钟京东物流小哥就送货上门。

令人惊叹的物流快递速度背后,是强大的软硬件一体化基础设施。据了解,京东物流历年来在人力物力方面不断投入重金建设,尤其是今年京东6·18全球年中购物节期间,位于成都市新都区的亚洲一号智能物流中心已经部分投入运营,能够存储千万量级的商品,也能智能处理海量订单,成为京东保障物流速度的杀手锏。

无人机、无人车进入配送领域

在物流速度大幅提升的同时,“黑科技”无人配送开始在成都尝试运行。

2019年1月,一架京东Y3无人机从广安市广安区协兴镇京东物流营业部起飞,经6分钟飞行,抵达约1公里外的牌坊村,为年近80岁的老人李昌福送上其孙子准备的年货。

这是无人机四川常态化送货第一单,也标志着无人机开始常态化配送。

不仅仅是无人机,被网友叫做无人车的“配送机器人”也在成都部分高校开始运行。记者就在成都某高校看到一辆京东无人配送车穿梭在校园的道路间,能够根据当前位置及周围环境实时动态送货。在到达客户指定送货地点后,配送机器人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通知客户收货,并支持人脸识别、短信验证码等多种人机交互方式快捷取货。据了解,除了无人机、配送机器人,京东物流方面的众多无人黑科技正在持续发展,L4级无人重卡、续航超1000公里的JDY-800无人机也相继亮相,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无人配送将成为物流领域的一个常态。

本报记者 吴纪涛

新闻推荐

初生儿患病 父亲狠心遗弃获刑

本报讯(王军张倏越记者邓勇)因孩子出生后即被检查出严重疾病,其父亲狠心将其遗弃路边。近日,游仙区人民法院审理了这样一起案...

新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新都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互联网+物流 物流速度大幅跃升 末端配送迈入“无人时代”)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