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新都 > 正文

探索城市新发展 解密成都区域新城(下)

来源:成都日报 2019-09-27 03:24   https://www.yybnet.net/

在上一期的《探索城市新发展,解密成都区域新城(上)》中,我们对高新区的金融城三期和新川板块、天府新区的天府中央商务区和兴隆湖—科学城板块、双流区的怡心湖板块进行了系统的总结和盘点。本期,我们将继续探索产业与城市相交融的北部新城和武侯新城、东安新城和十陵板块等,解密他们的现状及其发展进程。

金牛区+新都区

北部新城

在城市中轴天府大道北段,崛起了一座产城融合发展的区域新城——北部新城。根据规划,北部新城北至毗河、南至三环、西至北星大道西侧、东至川陕路,规划总面积约45平方公里,版图涵盖金牛区凤凰山片区、天回镇片区和新都区大丰街道片区。未来,北部新城主要承担三大功能——宜居、宜业、宜商的城市副中心,国际区域性贸易中心,现代服务业聚集发展高地。

产业方面,北部新城落地了三个国家级产业中心——国际商贸城、中铁轨道高科技产业园和西部北斗产业园。其中,国际商贸城占地约2090亩,是西南规模最大、辐射力最强、现代化水平最高的商贸平台;中铁轨道高科技产业园占地约482亩,已吸引60余家轨道交通和泛轨道交通类企业和机构入驻;西部北斗产业园占地约350亩,是国家级地理信息产业示范园区。

在产业布局与引进之外,以凤凰山体育公园和露天音乐公园为主的文体中心与生态配套同样是北部新城的一张耀眼名片。凤凰山体育公园主要由专业足球场和综合体育馆组成。其中,专业足球场可容纳6万名观众同时观看比赛,综合体育馆可容纳1.8万名观众,建成后将成为成都乃至整个西南地区顶级国际赛事中心之一。凤凰山露天音乐公园主舞台可容纳4万名观众同时观看演出,可举办大型演唱会与音乐节,还有多个小剧场供选择。此外,区域内还有石犀公园、凤凰山公园等生态休闲公园,区域生态环境不断提升。在新的城市规划下,北部新城正迎来新的发展格局。

与此同时,区域人居品质也面临着巨大的需求。此前,无论大丰片区还是天回镇片区,多以刚需类住宅产品为主,项目容积率高、面积偏小、户型紧凑等是区域大部分项目特征,区域内改善需求被积压。最近一年内,北部新城板块涌现了不少改善型项目,如中南樾府、保利天和等,以低容积率、大户型舒适空间和被重点关注的园林设计等特点,展现着北部新城人居品质的质变。

武侯区

武侯新城

同样是产城融合的区域新城还有位于武侯区三环路西南外侧的武侯新城。该区域是以西部智谷为核心,以电子商务、科技研发、总部经济为主导,集电商平台、跨境电商等为一体的电子商务集聚区,规划建设面积21.11平方公里,核心区域面积8.6平方公里。现已入驻京东、联想、川大智胜、彩虹电器等企业2500余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12家、上市企业21家,未来发展不可小觑。

除产业发展稳步向前外,武侯新城相关配套也日渐成熟。交通方面,区域内有地铁3号线、10号线、9号线(在建)、17号线(在建)等多条轨道交通线路。教育方面,有成都龙江路小学新城分校、武侯实验中学附属小学、武侯科技园小学、武侯实验中学、西川中学等学校,教育资源丰富。商业方面,武侯万达广场、吾悦广场人气日渐增长,此外还有附近的大悦城。

随着区域配套逐步完善,板块人流开始聚集。当代、金科、中铁建、中国金茂、龙湖等品牌房企纷纷屯兵在此,为区域发展助力。当代璞誉日前推出300套建面134—238平方米的成品住宅。据了解,当代璞誉为国内首个“无甲醛”装配式装修示范项目,但该技术的实施及后续效果需要时日来验证。金茂府,一个以科技住宅著称的项目,居住舒适度值得期待。该项目待推出建面165—265平方米的成品住宅,感兴趣的购房者可以重点关注。除此之外,区域内还有龙湖西宸原著、金科博翠府、西派城等项目,均为大户型的改善住宅。从开发商产品打造的角度来看,武侯新城营造的是一个更为纯粹的改善圈层,且居住舒适度都有所保障。

龙泉驿区

东安新城

东安新城位于龙泉驿区,该板块因将要承担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场馆建设,受到业内外人士关注。据了解,目前开闭幕式主场馆成都东安湖体育公园主体育场基本完成基础施工,体育馆和小球馆主体结构已封顶,其他各场馆建设也在有序推进中。

除场馆外,区域内各项城市公共服务设施都将陆续建设,如美术馆、剧院、图书馆、市民中心等,建成后将为人们休闲生活带来更多选择。此外,未来的东安新城将实现一湖三岸的结构,北岸为大运活力湾,将打造文、商、娱、体相互融合的东安湖体育中心片区;西岸为创智艺文港,将打造集聚产业研发、科技转化、文化艺术等产业功能的城市综合片区;东岸为城市会客厅,将以国际商务中心为核心,重点发展商务金融、城市展示、商业商贸等重点功能。同时,东安新城还将以东安湖为核心,营造环湖景观,形成独特的景观场景及文化场景。相信有了大运会及板块上各项规划的添色,东安新城将从整体上有质的提升。

区域内全新住宅项目,多以改善型房源为主。位于龙泉驿区的北大资源紫境东来已多次开盘,推出房源为改善型产品,受到购房者的喜爱;同区域的还有电建洺悦御府,即将推出建面114—148平方米的成品住宅,刚改与改善家庭可以重点关注。目前来看,区域内改善住宅逐渐增多,且受购房者青睐,未来区域也会朝着改善宜居方向发展。

十陵板块

在龙泉驿区,被大运会红利辐射的区域除了东安新城外,还有位于东三环十陵立交外侧的十陵板块。今年5月,区域内一宗298亩地块被华润获得,该地块需配建东安湖体育场,承担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开闭幕式。同时,板块上已有万科、中海、中梁、首开龙湖、华润等品牌房企进驻。现阶段,十陵板块作为大运会主要承载地正在快速向前发展,除场馆建设外,各项配套设施也在完善建设阶段。在交通方面,区域内有已运营开通的地铁4号线以及规划中的地铁9号线二期和地铁12号线,相信日后地铁线路的全线开通会为该区域的人气汇集带来新的提升。同时,区域生态环境优质,拥有整体规划面积约10400亩的青龙湖湿地公园,整个湿地公园分两期进行开发,目前一期已经全部呈现,二期处于在建阶段。

配套的健全、交通的完善、生态的提升,随之而来的就是区域人流的聚集。目前,区域内的新盘也逐渐以改善房源为主,如中海御湖世家,项目采用高低搭配的规划,即将推出建面约156平方米的叠拼产品,为改善生活带来新的体验;中梁壹号院为洋房与小高层产品,居住舒适度值得期待;首开龙湖景粼玖序产品为建面106—212平方米的成品住宅,面积区间大,为不同需求的购房者提供多种选择。整体来看,十陵板块正借助大运会发展红利向前奋进,区域面貌不断翻新提升。

崇州市

羊马新城

中心城区及近郊的各个区域新城正加快建设步伐,远郊区域当然也不落后。位于崇州城区东部的羊马新城就是一座“黑马”新城。区域紧邻成都市温江区,正在其规划下大力发展。发展新城,交通便是首位。目前,成温邛高速、成都二绕以及光华大道连接崇阳大道已通车,成都西站的成蒲快铁也已开通,大大拉近了羊马新城和成都的距离。据在编的《成都市轨道交通线网远期规划》,未来有地铁23号线和28号线连接至崇州市,交通方面正逐步完善。同时,羊马新城原生态湿地资源丰富。有境内全长29公里的羊马河以及约2800亩的羊马生态湿地公园,为区域提供优质生态环境。在教育方面,该区域内有育苗幼儿园、羊马全友小学、羊马学校等学校。

伴随着交通便利以及生态优质等资源带来的多种利好,羊马新城不断吸引房企进驻,成为城西宜居新高地。目前区域内已有嘉裕集团、恒大、花样年、远洋地产等品牌房企入驻,根据板块特点及周围居住人群特征,其打造项目多以刚需型房源为主。嘉裕第六洲观澜云邸位于羊马生态湿地公园附近,其二期产品可直面约2800亩羊马生态湿地,视野较佳。据悉,该项目目前有建面99—127平方米的清水房源在售。此外,同区域的恒大西辰绿洲户型面积为建面98—137平方米,恒大银海湖户型面积为建面109—133平方米,项目打造注重居住舒适性。由此可见,区域上住宅项目虽以刚需房源为主,但居住舒适度有所保障。随着区域板块的不断升级,羊马新城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至此,城市规划篇系列报道告一段落,这些崛起的区域新城也正按照各自的规划轨迹向前迈进,为城市发展助力。城市发展离不开城市建设,自去年成都提出将分批建设49个TOD项目,今年已有13个项目被提上建设日程,不少项目已开工。这些项目进展如何?对所在区域将有何影响?对城市发展有何贡献?敬请期待下一期《城市建设篇之成都TOD城市发展模式》。记者 戴安娜

新闻推荐

全省“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评选明日开启成都7个派出所入围

本报讯(记者李旻实习记者周子铭)9月4日,由省公安厅主办的“为你心中的四川‘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打CALL”评选活动拉开序幕...

新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新都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探索城市新发展 解密成都区域新城(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