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新都 > 正文

地铁5号线和10号线二期 昨日竣工验收 预计下月开通

来源:成都日报 2019-11-29 02:48   https://www.yybnet.net/

昨日,成都市地铁5号线一二期、轨道交通10号线二期工程初步竣工验收会议召开,两条线路正式竣工验收。预计下月,两条地铁线路就将开通。

5号线一二期

以市花芙蓉为主题 将为1号线减压

成都地铁5号线一二期全长49.016公里,共设车站41座。其中,地下站36座,高架站5座;换乘站14座(高架1座,地下13座)。北起新都区香城大道,南至天府新区回龙路。自北向南沿天柏路-敬成路-蓉北商贸大道-北站西二路-一环路北一段-一环路西三段-一环路西二段-一环路西一段-高升桥东路-九兴大道-紫荆西路-神仙树路-万象路-剑南大道-元华路敷设。线路跨越了金牛、青羊、武侯、高新及新都、天府新区。线路呈南北向西偏移走向,贯通南北,是成都地铁开建以来一次性建设里程最长、铺轨工程量最大的线路。开通后,有望为成都地铁1号线减压。

据成都市住建局轨道处相关负责人介绍,5号线以市花芙蓉为主题,因芙蓉花的淡淡紫色,因而将5号线设计为“紫线”。全线设计了5个艺术重点站——皇花园站、抚琴站、青羊宫站、锦城大道站和二江寺站;还有9个艺术站、27个标准站。

位于剑南大道南段与南湖西路交汇口的二江寺站是重点艺术站之一,主要结合了二江寺桥的人文特色主题,二江寺桥主题元素的设计,透出了浓浓的文史风情。艺术站南湖立交站,则以云和水,植物与昆虫等,作为站内的艺术主题元素;色系以蓝白为主,最有特色的天花板是蓝白相间的波浪纹,宛若蓝天白云。皇花园站以“芙蓉花、老城墙、百花奇景”为创作元素;抚琴站则呈现了永陵、琴台路、卓文君与司马相如的文史背景,并挂有凤求凰专题的艺术品;青羊宫站重点呈现青羊宫主题元素;锦城大道站以锦城湖为创作元素……

5号线施工中,5次下穿沙河等河流、11次下穿铁路……其中不乏盾构穿越铁路咽喉区复试交分道叉群的施工难题。在穿越铁路线和跨线桥时,成功实现穿越期间铁路路基累计沉降不足1毫米、铁路轨道“零沉降”的控制目标,在国内尚属首次。

10号线二期

“水”为核心设计元素 新津双流一线牵

10号线二期线路全长约27.035公里,共设车站10座,开通后,将是成都地铁时速最高、高架最长的线路,时速将达到100公里。作为成都市域快线之一,10号线二期主要服务于主城与新津组团的快速联系,并兼顾服务双流机场客流,于2016年底开工建设。线路全长约27公里,地下段10.4公里,高架段16.6公里,共设车站10座,地下站5座,高架站5座。其中,应天寺站、黄水站、花源站、新津站为高架二层;花桥站为高架三层;双流西站、五津站、儒林路站、刘家碾站、新平站均为地下站。

10号线二期主题色为宝蓝色线,以“锦绣祥云-水韵新津”为设计主题。水,是10号线二期全线的主要设计元素。线路包含了两个重点艺术站,分别为五津站、新平站;两个艺术站,分别为花源站、儒林路站。其他各站为标准站。

五津站主要体现了“五津汇聚,阡陌纵横”的艺术设计思路。站内天花板如同一条蜿蜒河川,站内还融入了古渡口、老码头等文化元素。新平站则以“新津十二景、花舞人间”为主要文化元素,该站设计了七彩柱、圆环、飘带等元素,并将花与新津十二景结合,进行了艺术设计。

10号线二期高架段横跨金马河、蔡湾立交、成贵高铁、成都二绕高速,地下段下穿双流国际机场、新津主城区,可谓“上天入地”。线路施工期间遇到的最大挑战,就是要在不停航的情况下,下穿双流国际机场滑行跑道、停机坪。

我国民航规定机场道面沉降需控制在10毫米以内,差异沉降控制在5毫米以内。为了不停航穿越,施工方对盾构机进行了专项定制,前后多次邀请各方专家踏勘现场,最终确保盾构连续快速平稳通过该区域。这是成都轨道建设以来第一次穿越机场停机坪与滑行跑道,也是全国轨道交通线第五次下穿不停航机场。

本报记者 袁弘 图据市住建局

新闻推荐

群众需急救 交警来开道

10月10日上午8时30分许,新都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大丰中队民警邓智心,在大天路北新线路口开展交通管理工作时,接到一名驾...

新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新都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地铁5号线和10号线二期 昨日竣工验收 预计下月开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