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新都 > 正文

成都出租车实施“11+2”区域融合首日 乘客少花钱 司机不再为解释而烦恼

来源:天府早报 2019-11-29 02:44   https://www.yybnet.net/

■天府早报记者 赵霞实习生 王诗媛

11月28日,成都市中心城区“11+2”区域实现出租车区域融合,全面取消营运区域划分,取消返空费。这就意味着,从成都市区坐出租车前往温江、龙泉等地再也不用表外加收返空费了,而龙泉、温江等区的出租车也可进入融合范围内其他区域自由营运。

取消返空费市民、司机都说好

“我刚刚从新华公园打出租车到十陵客运站,师傅没有收取返空费。”28日起,成都中心城区“11+2”区域相互完全开放巡游出租汽车运营市场,实现营运范围、服务规范、运价标准、考核标准和执法标准一致,融合区域内的巡游出租汽车可自由营运,并严格执行全域成都打表计费,杜绝表外另行加收费用。

28日上午,天府早报记者来到了位于东三环路的十陵客运站,作为成都市中心城区一个主要的客运枢纽,按照行政区划,十陵客运站属于龙泉驿区。在没有实现中心城区出租车融合互通之前,这里只准龙泉驿区的出租车营运,而五城区的出租车到这,属于超出营运范围,要在表外加收不超过50%的返空费,而龙泉驿的出租车跨过三环路进城,同样也属于异地营运。因此,在没有融合互通之前,十陵客运站这个地方,让龙泉和五城区的出租车司机载客都不太“自由”,乘客更是在“夹缝”中郁闷。

在十陵客运站记者看到,在出租车候车区,不少出租车师傅已经在这里等候。邹师傅原本一直在龙泉驿区开出租车,28日一大早他就来到了十陵客运站等待。“28日开始,我可以不止是拉去龙泉驿区的乘客了,也无需再给乘客解释返空费了。”邹师傅说,“11+2”区域相互开放巡游出租车运营市场,对于乘客来说不仅节约了费用,对于司机来说也相对提高了收入,是一个互利互惠的事情。

“以前从新华公园打车到十陵客运站,要加收50%的返空费,每次还要和司机讲价,真的很麻烦。”乘客张女士说,“现在大成都范围出租车正式互通,不用考虑返空费不用讲价了,对市民来说非常实惠,出行也更加方便了。”

打车到融合区域外同样不加收返空费

目前,成都天府新区、龙泉驿区、青白江区、新都区、温江区、双流区、郫都区已完成巡游出租汽车车辆改色、顶灯、计价器、通讯设备等升级改造工作,纳入融合区域的巡游出租汽车车身颜色、车辆图案等外观标识与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武侯区、成华区保持一致。中心城区“11+2”出租车执行8元(部分车型9元)的起步价,融合互通后还将执行统一的服务规范、考核标准和执法标准,市民打车出行将享受更加规范统一的乘车服务。

可能有些市民还是会有疑问,如果从中心城区打车去都江堰、大邑等郊区是否还是要打表计费?对此,成都市交通运输局出租汽车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从融合区域内,比如十陵客运站,打车到融合区域外(如大邑、蒲江等地),同样打表计费,表外不加收返空费。中心城区的出租车在融合区域外(如大邑、蒲江等地)返程时不得驻点候客、巡游揽客,但可通过网络预约、电召方式返程载客。

28日起,成都中心城区“11+ 2”区域出租车GPS系统已经实现跨过融合边界的实时语音播报。车辆驶入融合边界时,语音会自动播报“您已驶入中心城区11+2融合区域”,车辆驶出融合边界时,语音会自动播报“您已驶出中心城区11+2融合区域”。

成都市交通运输局提醒广大市民,在打车过程遇到绕道、拒载、服务态度恶劣等问题,可向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12328进行投诉、举报,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总队将在第一时间进行调查处理,维护市民的出行权益。

什么叫返空费?

此前,出租汽车有着严格的营运区域划分,按照《成都市出租汽车管理条例》规定,出租车如果跨区域载客运营,只能放空返回,不得在目的地载客,因此司机可以和乘客商议收取不超过50%的费用,这便叫做“返空费”。

举个例子,中心城区(成华、锦江、武侯、青羊、金牛、高新)的出租车前往二圈层,比如龙泉、温江、崇州等地,计价器打表60元,司机可以收取额外的50%,也就是30元返空费,乘客要支付的车费就是90元。

为什么取消?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成都中心城区11+2区域的快速融合,跨区域出行已经成为常态,出租车分割运营的模式已不适用。

从11月28日起,中心城区" 11+2"区域,包括天府新区、高新、锦江、青羊、金牛、武侯、成华、龙泉驿、青白江、新都、温江、双流、郫都,相互完全开放出租车营运市场,上述区域的出租车可自由载客,而在之前,成华的出租车,是不能在新都载客的。

新闻推荐

制售假冒名牌润滑油 获暴利数百万 德阳警方顺藤摸瓜查出跨省假冒商标团伙

德阳警方顺藤摸瓜查出跨省假冒商标团伙仓库内堆满了各种冒牌润滑油。警方在犯罪嫌疑人的运输车辆内查获冒牌润滑油。工作...

新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新都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成都出租车实施“11+2”区域融合首日 乘客少花钱 司机不再为解释而烦恼)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