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新都 > 正文

三河村给村民颁发“没得二话奖”

来源:四川日报 2019-12-25 06:02   https://www.yybnet.net/

基层治理出新招

在三河村举行的足球比赛。

三河村引进的文创项目小坐咖啡馆外观。 三河村供图

12月22日,冬至,成都市新都区斑竹园镇三河村村支书谭杰请来村里几位“新村民”,讨论即将在村里开展的乡风文明建设新年计划。再过几天,斯诺克世界杯冠军周跃龙、亚洲斯诺克青年锦标赛冠军肖国栋的首个乡村训练工作室将对外亮相,他们是三河村新的“明星村民”。□本报记者 张红霞

高音喇叭重新响起

过去5年间,有近30位“新村民”落户三河村。他们之中,既有投资咖啡馆、民宿等文创项目的老板,也有足球运动员等运动健将。他们与老村民一起,在“足球+音乐”的特色村发展路上,共同谱写和谐乐章。

这个周末,三河村重新响起了高音喇叭的声音。“我们发现农村的思想宣传,可能还得用些老办法。”谭杰说,全村有15个村民小组,5年里人均年收入增长了80%,“经济发展了,思想不能掉队,村民观念要更新、素质要提升”。

“喇叭的功率大,传播范围广,村民都能听到。”谭杰说,“新上岗”的大喇叭,除了播放一些通知外,谭杰有个妙主意——通过语音转换软件,将学习强国客户端上的内容以及其他实用知识进行传播。

5年前,三河村还是成都北部一个传统村落。村容村貌落后、产业空心化、乡村治理死气沉沉。当时,80后大学生谭杰回到家乡担任村支书。通过不断发展“足球+音乐”产业,三河村渐渐名声大振,不仅成了“成都足球第一村”,还先后引进了24个有品质的文旅项目,投资额达1.5亿元。去年,三河村还成功入选“成都乡村振兴十大案例”。

老村民和新村民如何相处

城市文化与乡村意识碰撞,新业态和传统农业叠加,三河村的变化是全面的。

新村民来了,如何与老村民和谐相处?为此,三河村展开了探索。“我们在村里搞志愿者服务活动,发动每个村民都来当志愿者。”谭杰说,村里正在讨论“新老村民积分制管理办法”,并将与村集体经济组织年终分红结合在一起,加强制度激励,鼓励村民向善向好。

下个月,就要迎来农历新年。2020年1月18日,农历腊月二十四这天,三河村一年一度的农民运动会又将举办。届时,村里将张灯结彩,一部分人在场地进行比赛,一部分人在路边坝子包饺子。等到午间时,全体村民一边吃饺子,一边观看颁奖仪式。

颁奖仪式上,村两委还将对一年来村里表现突出的村民进行表彰,例如“最美家庭”“最孝儿媳”等。同时,给新村民颁发荣誉证书。记者注意到,四五十名获奖者中,最有意思的是“没得二话奖”,是指大力支持配合村里各项工作的村民。“比如今年得这个奖的村民陈惠容,响应号召自主创业,作好了示范。”斑竹园镇党委副书记王诚点赞。

今年,谭杰和村班子商量,要在人才培育和发掘上加大奖励力度。“明年要加大精神文明建设力度,引进社会组织展开互动活动,争取超过50场,强化全体村民的凝聚力。”记者手记找准支点让新老村民融在一起

过去几年间,谭杰不仅和成都足球爱好者把一个村变成了成都足球运动的高地,还探索出了一条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改变了传统村落空心化的颓势,可谓“一石数鸟,满盘活棋”。

在乡村治理上,年轻人的创新意识再次发挥作用。新村民来了,老村民怎么看?新老村民如何相处?这个问题不解决好,两个群体不融合好,来之不易的产业发展局面也将前途受阻。三河村两委看到了问题所在,调动各类资源,找准支点,促进互动和融合。

我们相信,用不了多长时间,三河村所有新老村民都会成为好村民、好乡亲、好邻居。

新闻推荐

成都市新都区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 助力四川成都航空产业园项目加快建设

12月17日,在成都市新都区四川成都航空产业园内,成都航新航空装备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派秩序井然的繁忙景象,此刻距离该公...

新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新都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三河村给村民颁发“没得二话奖”)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