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新都 > 正文

京东在蓉落地10年助力“降本提效”今年还将持续推动“新基建”

来源:成都日报 2020-03-16 01:49   https://www.yybnet.net/

位于新都区的京东“亚洲一号”

新冠疫情影响中,京东物流发起“抗疫情、保民生”行动,通过仓、运、配全面协同,已累计承运医疗应急物资超过1.5万吨,获得消费者发自内心的赞誉。国家邮政局发布《2020年2月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指出,2月份京东物流等企业在疫情期间一直保持正常运营,在特殊情况下实现了整体服务不断网、时效有保证,快递从业人员不惧危险,为百姓美好生活提供有力守护,赢得了消费者的普遍支持与尊重。

据了解,到3月18日京东落户成都刚好10年,这10年来京东在成都的人力物力方面不断投入重金建设,两座领先的“亚洲一号”建成投入运营、智能供应链在疫情期间发挥重要作用,表现出色。京东方面表示,未来京东成都还将打造新一代基础设施,加速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应用布局,促进成都乃至四川经济发展“降本提效”。

京东“新基建”

抗击疫情大显身手

在时间就是生命的抗疫前线,京东物流和时间赛跑、为生命护航,凭借出色的速度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抢下了一个又一个战果,作为一家民企,京东杰出的贡献令消费者和多个政府部门连连点赞,乃至钟南山院士亲自为京东书写题词以表赞扬。

疫情之下,京东何以脱颖而出?业内人士认为,疫情期间的种种困难,其中最核心困难其实是来自于物流供应链。具体体现为居民囤货,暂时性、区域性供应短缺、平台型电商停摆、制造业原料短缺、农产品滞销等,“要买的买不到,要卖的卖不了。”

整体来看,传统物流基础设施及供应链不足的问题在疫情时期下空前凸显,疫情暴发后,京东第一时间迅速投入,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先进技术:推出“应急资源信息发布平台”,接入68个省市级政府和国家级协会的官网,服务全国超过15000个客户,由平台提供的物资总量超过6.6亿件,包含应急药品超4亿盒、应急口罩1.5亿个,向全国消费者供应了2.2亿件、超过29万吨的米面粮油、肉蛋菜奶等生活用品。可以说,京东长久以来对物流供应链基础设施的深耕,令京东“金子早晚发光”。

据了解,目前国家倡导“新基建”,京东积极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充分发挥自身强大的供应链体系、高效的基础设施能力,使得物流已经不是单纯的运输,而是新兴的智慧物流。结合科技,结合互联网、人工智能、无人机技术,智慧物流实际上有更大的需求和提升空间。

可以说,疫情期间,以京东为代表的新一代互联网企业,充分展示了以智能供应链为代表的“新一代基础设施”特色。京东之所以能做到“一鸣惊人”,是因为京东数字化供应链和物流能力的深厚“内功”,充分数字化、智能化带来的技术引领、大平台架构、高速应变能力、效率出色等特点尽显无疑。

在蓉技术团队强

大力支持“新基建”

京东智能供应链首席科学家申作军教授说,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趋势下,供应链水平成为影响各国产业和企业在全球范围紧密协作与快速发展的关键因素,因此全球都在加速供应链基础设施的整合,并已经发展到与互联网、物联网深度融合的智能供应链新阶段,带来供应链协同效率的大幅提高和供应链成本的显著降低。据专业咨询机构评估,智能供应链整体能够推动企业收入增长10%,采购成本下降20%,供应链成本降低50%。

京东智能供应链,包括物流供应链将不断向社会开放,支持到传统企业中去。“注意到成都市将大力发展新基建等领域,京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大力推进。”京东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记者了解,京东除了目前已经在成都部署多个“新基建”应用项目,比如正在推进5G+智能配送、智能物流、京东智能云赋能传统行业等,甚至在成都还建设了京东智能城市成都研究院、京东智能云人工智能团队等先进研发机构。业内人士分析,智能物流代表“亚洲一号”的启用将对该区电商物流的发展或形成集聚效应,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将进一步带动成都市的制造业又好又快发展,推动地方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同时“新基建”项目不断推进还将促进以成都为核心的四川省新一代基础设施的发展,促进四川经济发展“降本提效”。本报记者 吴纪涛

新闻推荐

成都市新都区人民医院 线上开药 快递到家

家庭与生活报讯“外出度假本是开心事,谁知道现在成这样。”家住新都区的胡先生是区人民医院的门特患者,一个月前,胡先生刚刚...

新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新都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京东在蓉落地10年助力“降本提效”今年还将持续推动“新基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