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新都 > 正文

为什么产科护理工作易发生纠纷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0-03-19 00:55   https://www.yybnet.net/

成都市新都区妇幼保健院 康玲

随着二孩政策开放,高龄、高危孕妇不断增多。通常情况下,产科急诊毫无征兆且病情发展很快,多在夜间,增加了风险,并且紧急情况下往往会导致护理工作出现失误,这样便会引发纠纷。这对产科护理人员的专业能力与应急能力有着很高要求,护理人员不能出现任何疏忽和失误,否则便会给产妇、新生儿及家属带来严重的伤害。随着社会不断发展,人们的法律意识也在不断提升,对产妇护理人员的服务水平以及医疗环境期望都非常高,因此,产科护理纠纷也呈逐年上升的趋势。

导致产科护理工作纠纷的原因

1.护理人员未严格执行查对制度。在工作中,护理人员出现差错是常见的原因之一。产科所填写的表格非常多,且记录繁琐,护理人员在工作中未严格查对,导致婴儿的性别或者是出生时间错误,这样便会导致家属的误解,产生护理纠纷。其次写错病人的输液卡以及床号,或者姓名出现错误,从而产生比较严重的护理纠纷。还有弄混产妇和婴儿标本,比如婴儿出生时没有添加名字,写的母亲名字,这样很容易造成标本信息一样的错误。

2.护士的工作责任心不强。护理人员在观察病情状况时马虎大意,没有及时发现产妇大量出血,没有及时发现病房内婴儿的呕吐或窒息状况,导致出现死亡等。主观判断意识比较强,护士人员的责任意识较低。

3.护士的整体业务水平较低。护理人员不具备专业的知识与实操能力,无法及时正确回答家属问题,静脉穿刺无法一次性成功,对于出现的紧急状况无法及时告知医生。此外,目前医院产科的护理人员是极为缺乏的,面对产科工作压力大且繁琐的状况,护理人员会产生不同程度的压力,这样便会导致护理质量逐渐下降,不能满足产妇的实际需求。

预防发生纠纷的具体措施

1.首先护理工作比较繁琐,因此必须进一步完善护理规章制度,并将其全面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当中。在工作中,护理人员要定期学习相关临床护理技巧和规范,管理人员应当定期进行监督、考察,严格根据相关规章制度进行全面管理,重视安全考核标准,对出现的相关问题要及时反馈,并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处理。护理人员不能简化更改操作流程,在核对无误的情况下,进行及时检查,不能凭借主观意识去判断,对于存在的问题要相互讨论学习,避免再次出现。2.强化护理人员的道德教育,不断提升护理人员的综合素质,组织护理人员进行学习,强化操作流程,提升护理人员的服务意识,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3.学习护患沟通技巧,在沟通中,要以真诚、平等为原则,以人为本,语言温和宽容,并及时观察产妇的心理状况变化,及时解决产妇存在的疑问,调动产妇的抗病能力,提升整体治疗效果。这也能有效提高产妇对医院的整体满意度,最大程度上减少护患纠纷的产生。4.提升护理人员的法律意识,强化法律方面的知识学习,逐渐树立风险防范的意识,规范护理行为,保障护理的整体质量,这样能够有效预防风险的发生。

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于医院及护理人员的整体服务质量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因此,护理工作人员应当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制度,执行日常护理工作,对相关细节进行严格的查对,不断提升自我法律意识以及服务意识,加强与患者及其家属之间的交流沟通,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医院方面应当定期开展相关培训学习活动,不断提升护理人员的专业技能以及综合素养,为安全高效地开展护理服务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新闻推荐

聚力筑牢防控线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抗疫的红色力量

当前,成都市正有力有序推进新冠肺炎疫情科学防控和城市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记者昨日从市委组织部了解到,连日来,全市...

新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新都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为什么产科护理工作易发生纠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