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新都 > 正文

示范拉练 互学互比新都区桂湖街道 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

来源:成都日报 2020-11-06 03:07   https://www.yybnet.net/

为努力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示范社区、小区创建工作为切入口,11月3日,新都区开展2020年党建引领示范社区(小区)“竞进拉练”活动。新都区桂湖街道抓实党建引领、做优场景营造,增强服务惠民、抓活居民自治,社区发展治理不断呈现新的面貌。在11月4日的专题推进会上,各评审组汇报了各组拉练情况,同时公布了本次“竞进拉练”排名情况,桂湖街道作交流发言。2020年,桂湖街道持续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坚持党建核心引领,融入商业化逻辑和场景思维,激发社区(小区)治理内生动力,按照一社区(小区)一特色,重点培育新桥村、宝光社区市级示范社区2个和锦水苑小区、丰收湾10号小区、和乐居市级示范小区3个。

聚力重点项目

做优公园城市乡村表达

强化党建引领,提升社区宜居品质。桂湖街道新桥村充分发挥党员“三联+”作用,实施护林改院和川西林盘保护整治,形成以邹家院子为代表的新型林盘聚落5个;挖掘党员骨干,带头拆违拆闲拆危15处3000平方米,改造成休闲、健身、议事等多功能公共空间。激活资源禀赋,打造特色公园社区。通过大规模流转土地引入“芳华桂城”重点农业项目,依托“珠联锦绣”绿道打造芳华微马公园,建成十公里微马训练基地、五公里紫藤长廊,植入微马补给站、“树袋熊的家”等多功能绿道消费场景12个,丰富“芳华欢乐跑”、公益阅读等优质公共服务供给,初步完成农村向公园社区的华丽变身。探索机制创新,实现农户利益共享。成立功能性党支部,结成“支部+项目+农户”利益共同体,以新桥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为平台,成立谷家碧苑管理有限公司,以股份制合作+租赁托管的运营模式引导闲置房屋农户与市场经营主体以合股联营模式开展合作,实现农户共享集体经济发展成果。

引领多元共治

营造品质生活圈

优化机制,组织扎根居民。宝光社区以社区党委为核心,以“商家联盟+时间银行”为支撑,以“七色光”党员志愿服务为载体,撬动社区商家及居民参与社区治理。构建“社区+网格员+党员+小组长+楼栋长+单元长”六级组织管理体系,形成“小事不出院落、大事不出社区”的多元共治格局,切实提升居民归属感。实施道路改造和沿街立面改造;拆墙透绿,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坚持留改建,改造闲置资源、整理废弃空地,建成1200平方米社区文体活动中心、400平方米“青年之家”、5000平方米群众文化活动广场、2000平方米开放式综合文化中心,释放公共区域空间活力,切实提升居民获得感和幸福感。

社区治理释放活力

共同营造多元场景

桂湖街道丰收湾10号小区通过社区党委牵头,用“一个能人、一点资金、一支队伍”撬动了居民大参与。成立小区院委会,组建小区党群志愿服务队、小区治理组织,发动居民、周边商家解决小区历史遗留问题10余个。依托社区微基金,自组织申报承接公益微项目7个,争取公益资金支持10万元,撬动小区居民定向捐赠社区基金3万余元(参与家庭达到95%以上,参与居民200余人次),链接单位、商家定向捐赠社区基金1万元、物资支持2万余元。构建“公益慈善+自组织+社工+志愿者”小区治理框架,形成小区治理闭环。通过社区基金筹钱、志愿团队筹力,引导居民参与微更新志愿项目。

在桂湖街道和乐居小区,通过社区治理,营造多元场景正在变为现实。改造闲置空间为“一室多用”党群服务站,打造楼道客厅公共议事空间,定期召开民生议题讨论会和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营造民主协商新场景。实施院落小微更新。借力区域党建单位、社会组织,开展“一院一景一特色”公共空间营造活动。通过挖掘小区故事,打造故事馆和“三香”文化墙绘;实施生态口袋小公园和院落可食地景等“微景观”项目,实现院落功能空间重塑和生活美学浸润,营造邻里互动新场景。涵养小区邻里文化。充分发挥小区能人骨干、居民自组织、小区自治小组力量,策划线上邻里花花节、果实节等活动,实现睦邻聚力和多维场景融合。

王颖华 谭立鹏/文

图片由新都区桂湖街道提供

新闻推荐

新都区创新增绿方式 打造“空中花园”

为提高城市景观环境,创新建绿增绿方式,加快推广立体绿化建设,打造具有浓郁新都特色的“空中花园”,日前,新都区缤纷时代广场实...

新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新都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示范拉练 互学互比新都区桂湖街道 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