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新都 > 正文

城市有机更新 拓展成都人的“幸福地图”

来源:成都日报 2020-12-22 01:17   https://www.yybnet.net/

经过改造后,新都区口袋公园环境品质得到提升

改造后的一环路(成华段)

慢下脚步,细细留意,一处处绿草如茵的小游园遍布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每一步都有鸟语花香;一座座风貌特色建筑承载着城市的记忆,城市有机更新带给我们不一样的感官体验,伴随着城市有机更新,成都人的“幸福地图”在不断拓展中。

为迎接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成都以简朴人文为目标,长短结合做好社区综合整治和城市有机更新,改一片成一片,让城市有变化、市民有感受、社会有认同。市城管委(环质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以赛事为媒,通过环境品质提升,将成都打造成旅游目的地。

记者从市环质办获悉,在第一批城市环境品质提升工程的示范线路和示范片区中,成华区一环路成华示范段和新都区新都大道示范段都呈现出了较好的示范效果,“成华区示范段既结合片区历史文化特色,又融入创新元素。”“新都区新都大道示范段充分体现街道一体化设计理念,优化空间布局,结合景观打造成更宜居宜业的示范线路。”

工业风貌显特色

64年老小区迎来“新生”

走在一环路(成华段),一排红砖“小洋楼”伫立在绿树中,外墙立面还有几只憨厚的大熊猫。沿着一环路东二段往电子科技大学方向出发,临街的建筑物经过初步整治,已经露出了崭新的姿态,成华特有的“工业风”元素既保留了工业记忆,又与时尚相融。记者了解到,改造后的电子科技大学体育馆将作为大运会排球的赛训场地,电子科大沙河校区片区提升改造以苏式建筑风格为主。

据介绍,一环路(成华段)项目在打造过程中充分展现了成华工业文明和大熊猫元素。项目按照拆围透绿、整体色彩搭配等要求,将城市立面、立体绿植、街景小品充分融合,丰富城市竖向空间绿地率及色彩,以彰显城市生态发展理念。

在一环路建设路口,有着64年历史的八二小区,楼房外立面全部换上了“新衣”。曾经斑驳的楼面已变成崭新的红色砖墙,统一的屋顶和阳台更大气整洁,复古风格的建筑搭配着绿意盎然的植物……

据介绍,八二小区作为示范片区打造,打造富有工业文明气息的文化休闲产业特色风貌园区,引导区内的功能与业态转型,成为城市有机更新的示范点位。目前,已完成绿化改造面积约1100平方米;道路铺装加黑化整治约3500平方米;两处违建和两处围墙也均已完成“两拆一增”工作;11个点位的节点打造面积约1700平方米。

按照部署,成华区将对辖区内的一环路沿线两侧进行重点整治改造,包括拆改实体围墙、拆换整治卷帘门、统一建筑色彩等,彰显区域特色,传承城市记忆,营造更加舒适美观的城市空间和良好形象。

绿意盎然造花境

散步赏景品味“慢生活”

在新都区新都大道上,随风飘摇的花草点缀在北城一号口袋公园的花台内,绿树在暖阳之下生机悦动。闲暇之时,不少市民选择来这里散步赏景,享受着闲适的“慢生活”。这就是经过新都区“两拆一增”魔法变来的北城一号口袋公园。而这附近的西南石油大学也是大运会的赛事场馆之一。

漫步于游园小道,健骑机、蹬力器、腹肌板等运动器械有序地设置在其中。“变化太大了,以前的小游园设施破旧,植被杂乱,一到晚上路灯都没有!”一位正在游园内散步的大爷告诉记者,“现在,不管是白天还是晚上,这里都很热闹!”

记者了解到,这个小游园,作为强化2021年成都大运会“两拆一增”专项整治项目,通过“两拆一增”整治,拆除原破损房屋约2000平方米,以乔木、灌木和花境的种植形成精致景观。围墙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错落有致的“绿带”;荒地不见了,焕然一新的是千姿百态的绿色植物。改造后的北城一号口袋公园,3500平方米绿地精妙布局,成为周边居民喜闻乐见的公共社区级游园绿地,拓展了市民的幸福生活空间。

据介绍,地铁3号线沿线市政景观恢复提升工程共实施8处口袋公园,即新都大道沿线钟楼站、北城一号、邑品天都、大学路旁、医学院站C口、妇幼保健院口袋公园,以及蓉都大道家具城、锦水河站西侧航油口袋公园,目前已全部竣工。新都大道全长2.4公里的沿线两侧,布局了6个口袋公园,在这些街边口袋公园植入城市公园一体化的理念,有慢行步道、健身设施、儿童娱乐设施。

市环质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第一批示范点位打造工作仍然存在打造品质不高,整治进度较慢、未做到改一片成一片等问题。接下来,将认真总结、吸纳第一批示范点位打造经验教训,提高标准、深入研究、注重细节,确保第二批示范点位打造品质高、效果优、示范强,真正成为城市环境品质提升样板标杆。

李菲菲 本报记者 李霞 文/图

新闻推荐

来看看成都人的“生活圈”这些场景营造示范点位承载市民的诗意和远方

hyperlane超线公园(效果图),将打造城市景观长廊和多元社交平台望平滨河街的几何书店,为市民提供了休闲阅读的体验空间城市,让...

新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新都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城市有机更新 拓展成都人的“幸福地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