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新都 > 正文

早产儿的家庭护理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1-01-14 00:41   https://www.yybnet.net/

成都市新都区妇幼保健院 张先莉

根据有关研究,早产儿从出生到16周岁,身体素质和发育情况远不如普通儿童。婴儿时期的智商发育极易受外界刺激影响,对早产儿而言,适当的听觉、视觉、触觉等感官刺激,以及对身体运动机能的刺激能够使大脑发挥代偿能力。相反如果缺少必要的外界刺激,身体机能未能得到辅助训练,将来生活学习会受到严重影响。早产儿出院后主要受父母照顾,科学的家庭护理方法就显得尤为重要,那么应该怎么做好早产儿的家庭护理呢?

一、早产儿的概念

早产儿指出生时胎龄在20~37周,出生时体重在500~2499g的新生儿。早产儿由于特殊的生理特点以及身体器官大多发育不健全,尤其以中枢神经系统发育不完善较为多见,而且早产儿由于免疫功能差,对环境的适应性要求极高。比起足月生产的婴儿,早产儿的存活率只有其20%,即便幸运地存活下来,脑功能发育不全的可能性非常高,会出现发育迟缓、智力障碍、语言障碍等现象。

二、早产儿的护理方法

(一)加强营养摄入

早产儿虽然出生体重和身体机能不如足月的新生儿,但营养摄入的需求却远远大于足月的新生儿,如果给予足够的营养需求和合理的护理,只需 5个月左右的时间,身长和体重便可追赶上足月婴儿。营养上除了足够的母乳,还要注意添加钙、铁、鱼肝油等矿物质,促进身体发育,预防佝偻病及贫血的发生。有条件的家庭在纯母乳喂养时,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适当添加母乳强化剂,使早产儿可以获得满足其快速生长的营养需求。

(二)加强保暖

早产儿身体机能弱,新陈代谢和血液循环较慢,身体热量不足,体表温度相差较大,而且皮下脂肪少、脂肪层较薄,加之身体的温度调节功能不健全,身体热量难以储存,热量很快就会散发。在秋冬季节出生的婴儿更应该重视保暖,室内温度应保持在24~26℃之间,家庭中可以将婴儿置于母亲怀中保暖,用纯棉柔软的毛巾包裹及戴帽子(但不可包裹过于严实,导致婴儿体温迅速上升)。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也可用热水袋或暖手宝增加局部温度。

(三)保持卫生环境

早产儿的抵抗力较差,对外界环境的反应较敏感,小小的感冒也可能会危及生命。因此除了产妇和专业看护人员,应尽可能减少其他人员与婴儿的直接接触。看护人员和或产妇进入婴儿房间,进行喂养或直接接触婴儿身体时,应穿上干净的衣物。用肥皂和温水仔细清洁手部,产妇患有感冒或其他疾病时,还应当佩戴口罩,避免病菌感染婴儿,而造成严重后果。

(四)选择合适的襁褓

人被包裹时,安全感会急剧增加,婴儿更是如此。对于早产儿一定要选择舒适、无刺激(或刺激性弱)材质的襁褓。包裹时切记不可以连带头部一起包裹,防止出现呼吸困难或窒息。另外,过于光鲜艳丽的居住环境和家具用品也会对早产儿的成长产生刺激,尤其是婴儿日产用品,应选择色彩对比不明显的物品。

(五)及时关注婴儿的动作

早产儿身体表达能力不如普通婴儿,所以在玩耍时要时刻关注其身体动作,比如婴儿头部偏向一侧,或注意力放在其它地方,就有可能是在表达不想继续玩耍的意愿。其次是多数婴儿对夜晚有恐惧感,为了保证睡眠质量,早产儿的房间应设置夜灯,还可增加适当的助眠音乐,构建舒适的睡眠环境。

(六)定期检查

早产儿身体的问题较多,家庭护理难免有不足或失误,定期前往医院检查听力、视力、心脏、神经系统和肠胃功能情况以及接种疫苗是很有必要的。关于早产儿的身体变化情况要与医生多联系,一旦发生异常情况,即刻前往医院就诊。

新闻推荐

新一代全自动市域A型列车在蓉下线

新一代全自动市域A型列车在蓉下线首次实现时速160公里的无人驾驶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张红霞)1月7日,全国首列时速...

新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新都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早产儿的家庭护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