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新津新闻 > 正文

一心三片、拥江发展新津县 建设“成南副中心滨江花园城”

来源:成都晚报 2018-01-30 07:17   https://www.yybnet.net/

新津县委书记 辜学斌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二所所长 刘继华

解读新一轮新津县的规划

城市定位

成南副中心 滨江花园城

四项职能

高端产业创新城市、城乡融合示范城市、

成南门户枢纽城市、现代滨江花园城市

空间格局

一个“绿心:城市绿心

三个城市片区:老城、新城和花源

拥江发展

以岷江水系为城市发展主轴

实现新津从南河时代向岷江时代跨越

早在4500年前,新津已孕育出古蜀文明之源的宝墩文化,自古山明水秀、人杰地灵,素有成都南大门之称。如今的新津,全域位于成都“南部区域”范围,是天府新区的西翼中心,“南拓”联动“西控”的重要节点,中心城区功能疏解的重要承载地,成都向南辐射眉山、雅安等地区的“桥头堡”。日前,成都晚报记者特邀新津县委书记辜学斌,以及参与新津规划编制的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二所所长、教授级高级城市规划师刘继华,为市民解读新一轮的新津县规划。

1个“绿心”3个城市片区 重塑新津经济地理

按照新一轮成都总规,新津将在全市承担高端产业创新城市、城乡融合示范城市、成南门户枢纽城市、现代滨江花园城市四项职能。“综合以上考量,借鉴对标城市——上海副中心松江区的发展历程,新津在本轮规划中,明确了‘成南副中心 滨江花园城’的战略定位。坚持以水为魂、组团布局、生态缝合,规划了\‘一心三片、拥江发展’的城市空间格局。”新津县委书记辜学斌表示,“一心”是指城市绿心,起到修复生态、修补功能、缝合组团的作用,能够让市民听得见青蛙叫、闻得到泥土香;“三片”是指老城、新城和花源三个城市片区,形成各具特色、功能互补、有机融合的城市组团。而“拥江发展”是指以岷江水系为城市发展主轴,实现新津从南河时代向岷江时代跨越。

新津是民营经济发展的摇篮,经过40多年发展,民营经济已成为新津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培育和造就了一大批像希望集团、新筑路桥、伍田食品、得益绿色等国内外知名民营企业,成为全省非公有制经济示范区。作为全市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新津也是天府新区重要的产业承载地。目前,已聚集了中国中车、华润怡宝等世界500强企业14家,中粮集团、硅宝科技等上市公司42家,交通装备上下游企业35家。2017年,新引进亿达中国等重大产业项目12个,银隆新能源汽车等16个项目竣工投产,青岛有住等35个项目正加快建设,2017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01.4亿元、增长10.5%。位列全省十强县第8位、全国中小城市投资潜力百强县市第16位。

“新津的面积不大,只有330平方公里,全市60个产业功能区中,新津占了3个。”辜学斌告诉记者,新津按照产业要强、农村要兴、城市要活的思路,规划了“两园一区”产业格局,着力构建覆盖全域的产业生态圈,“东部是76平方公里的天府新区南区产业园,作为成都科学城创新成果转化、新型工业和新经济的承载地,打造产城一体的现代化产业新城。西部是129平方公里的天府农博园,作为四川农博会永久承办地,打造农业会展行业新标杆、农业供给侧改革新平台、全市乡村振兴新示范。南部是54平方公里的梨花溪文化旅游区,以生态保护修护为主、兼顾产业发展,打造以文化创意、山水运动、旅游集散为特色的文旅融合示范区。”

把握好山、水、城、人的关系 让市民有幸福生活体验

新津的规划,也带有自身鲜明的特征。“按照新一轮成都总规,新津将成为成南门户枢纽城市,我们在规划中,首先突出明确了‘区域中心\’这一特征。”辜学斌告诉记者,新津与对标城市——上海副中心松江区,在资源禀赋、区位条件、发展历程等方面相似相当,有成长为都市区域副中心的潜力,规划充分考虑了成都南部区域协同联动发展的需要,构建了区域中心城市的发展格局。“然后,我们明确了‘宜居城市\’这一特征,在植入城市中央绿心的同时,沿岷江打造十里长湖、百里绿廊、千亩湿地、万亩水面,使新津成为一座全景城市。”辜学斌表示,新津的规划中,还突出了“人本逻辑”,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规划理念,更加突出人的感受,让城市更有温度、市民生活更有质感。

新津拥有丰富的人文底蕴和生态本底。未来,到新津,能够感受到怎样的城市风貌?“我认为,三句话能够概括出新津未来的城市风貌。首先是‘山水掩映\’,我们会控制滨江天际线,让出山脊线、水岸线,使山、水、城、景有机融合、相得益彰。其次是‘精致舒缓\’,就是城市沿山体河流错落通透,留足生态和公共空间,让人感到‘高品质、慢生活\’。然后是‘现代江城\’,新津将把岷江岸线建设成一条城市带、景观带和文化带,塑造以滨江为特色的花园城市形态。”辜学斌表示,新津具有良好的本底特色,建设尺度也比较舒缓怡人,有条件成为成都平原独树一帜的滨江花园城市。

“在风貌塑造中我们将把握好山、水、城、人的关系,在山的把握上,强调‘山要见形\’,不能让高楼大厦遮挡了山体;在水的把握上,强调‘水要见岸\’,不能让城市建设侵占了滨水空间;在城的把握上,要做到‘精致舒缓\’,着重突出新津独有的城市风貌。”辜学斌认为,山水城把握的重点都是围绕着人的体验,“这样,才能让市民能感知山水、亲近山水、融入山水,让独特的城市形态和特质转化为幸福的生活体验。”

已引进成外、富力国际医院 将有地铁12号线、21号线连接

“群众的期望就是我们工作的努力方向。”辜学斌告诉记者,新津接下来将更加注重公共服务建设,“将根据城市拓展提前匹配公共服务,打造15分钟公服圈,已引进成都外国语学校、富力国际医院等优质教育、医疗资源,市民关心的民生问题应该是有保障的。”城市轨道交通,已经成为一座城市、一个区域发展的重要支撑。“我们将更加注重轨道交通引领城市发展。”辜学斌表示,地铁10号线二期工程已经实施了一年多的时间,关键性工程已经突破,在新津境内设有7座车站。今后还将增加地铁12号线和21号线,出入中心城区将非常方便。新津还将更加注重生态优先发展,正在开展全域治水兴水、森林公园建设、绿道系统建设等一系列工作,着力打造滨江生态带,并对河流沿线进行规划管控,为打造滨水岸线预留足够空间。

在辜学斌看来,民生工程就是民心工程,是把美好蓝图转化为实实在在行动的具体表现,“目前,我们拥有比较好的基础就是通过规划编制,建立了政府、社会、公众广泛参与的合作治理机制。我想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新津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将不断提升。”

专家访谈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二所所长 刘继华

空间结构调整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

刘继华表示,新津空间结构调整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新津打破了传统城市规划以功能或产业为核心的组织逻辑,以生态绿心、岷江水系、自然空间为核心组织要素,让优美的自然生态和蓝绿空间融入城市生活、激发城市活力。”刘继华认为,新津空间结构调整同时也是建设“成南副中心、滨江花园城”的必然要求。新津要在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目标下谋求发展,就需要充分对接周边区域发展平台。空间结构中的“三片”,其中老城片区重点对接大邑、邛崃、蒲江,联动西南腹地;新城片区重点对接天府新区,联动成都科学城;花源片区重点对接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双流和高新区,三片联动共同支撑新津战略定位的实现。

“产业布局规划充分发挥新津的比较优势,落实成都国家中心城市“五中心一枢纽”的职能定位,走专业化、特色型的产业发展道路。”刘继华认为,“两园一区”的产业格局,是基于各片区的发展动力和发展条件做出的综合判断,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南区产业园要做到产业强,天府农博园要做到农业兴,梨花溪文化旅游区要做到文化活,“‘两园一区\’放到新津全域来看,实现了横纵联合、错位互补;放大到成都乃至更大区域来看,做到了独具优势、亮点突出。”

成都晚报记者 黄尚斐 摄影报道

(规划图由新津提供)

新闻推荐

新津县文井乡:“五老”志愿者寒冬送温暖

本报讯(记者阳敏文/图)1月14日上午9时,由新津县文井乡政府,文井乡涉老协会组织开展的“暖冬行送温暖”活动在文井乡敬老院拉开了帷幕,新津县余志辉医院、县仁爱医院、县爱心志愿者协会、文井乡五老志...

新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新津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一心三片、拥江发展新津县 建设“成南副中心滨江花园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