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新津 > 正文

四川面积最小县新津 现代农业有大作为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19-11-26 06:04   https://www.yybnet.net/

天府农博园主展馆效果图

签约现场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石霞

新津县川台农民创业园局部鸟瞰图

以天府农博园为引领,积极构建“1+2+3”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体系

近日,成都南,新津。这个四川幅员面积最小的县,活动纷呈,大咖云集。

11月14日,第六届“国际农科院院长高层研讨会”新津分会暨第二届国际山地农业研讨会在天府农博园举办,这是新津首次举办该次会议。来自35个国家的农业研究机构、15个国际农业组织,50余家国内的科研院,200余名专家齐聚新津“智慧碰撞”。

11月15日,来新津调研的中央党校经济学部石霞教授,在新津县委中心组“乡村振兴”专题(扩大)学习会上,为新津乡村振兴支招:“特色是挖掘出来的,优势是打造出来的,布局是设计出来的。”

仅占全省总面积0.07%的小县,为何能够专家云集,吸引全球关注的目光。

星光闪耀的背后,折射的,正是新津现代农业的大作为。

■本报记者彭江

农旅融合的中以津惠农业

成新蒲路边,中以津惠农业健康科技园。

《金融投资报》记者近日现场采访时,科技园包括气调库在内的研发中心正在建设。

“气调库一期工程2000多平方米,采用以色列和荷兰技术。公司全国各地基地生产的有机蔬菜、粮油、肉类、水果,都可以在这里存贮。届时,这个大楼,将成为公司全国有机生态产品的集中销售展示中心。” 中以津惠农业科技园农业部主管吴彬介绍说。

科技园,是新津本土企业津惠现代农业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牵手以色列卡玛农业管理公司,合作打造的高端设施农业项目。占地1000亩,计划总投资1.76亿元。《金融投资报》记者发现,田野里的黄瓜、辣椒,早已消苗枯萎。大棚内,黄瓜、辣椒,却枝繁叶茂,正在开花、挂果,一片生机盎然。

吴彬说,智能大棚内,主要种植的是以色列的彩椒、番茄、黄瓜等蔬菜。全部按照有机标准种植。

以色列大彩椒,像一株株树苗,足有3米来高。彩椒树上,稀疏的挂着些灯笼似的大彩椒。

“这个是以色列大彩椒,快要下市了。在伊藤,60元一斤。”吴彬介绍,“这个是有机种植的,摘下来就可以吃,维生素含量很高。”边说边摘下一个彩椒,让记者尝尝,还说“生吃维生素流失得最少。”

大棚内,还有以色列番茄,除了常见的黄色、红色,居然还有黑色的小番茄。

“以色列小彩椒80元一斤,大彩椒60元一斤,以色列小番茄、黄瓜都是25元一斤。”吴彬介绍说,他们生产的有机蔬菜水果,除了园区自用外,全部发往伊藤等高端商超。

吴彬透露,这些彩椒、黄瓜、番茄,种子都是从以色列进口过来的,价格不菲,“都是一美元一颗。”

吴彬说,科技园依托以色列技术、人才和管理优势,集成采用以色列控温、控光、控水、控肥、控气“五控合一”的成套高端设施农业技术,实现一三产业互动,走农旅融合发展路子。同时,园区还扛着现代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推广示范的重任呢。

“农博引领+乡村振兴”的天府农博园

新津,尽管幅员面积小,农业规模也不大,但是区位条件得天独厚,农产品加工十分突出。

新津距离成都市区仅28公里,拥有无可比拟的区位优势;全县31家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中有25家从事农产品加工,2018年农产品加工业生产总值达228.44亿元。更为重要的是,新津有永久承载四川农博会的天府农博园。

天府农博园,不仅作为成都服务全川的农业科技创新平台、农业博览平台,还承担着省委省政府的重托。建设天府农业博览园是省委、省政府着眼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四川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作出的重大部署,旨在坚持“农博引领+乡村振兴”总体思路,努力把中国天府农博园建设成为四川会展农业的标杆、产业融合发展的载体、乡村振兴的示范,引领带动实现全省“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

今年9月24日,天府农博园,迎来了发展史上最重要的时刻。

当天,涵盖了农博园主展馆、融媒体中心、蓝城农旅融合发展示范项目、张河果园子共享农庄二期、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示范项目等五大类,总投资107亿元的29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标志着农博园进入建设攻坚阶段,对形成四川农博会承载能力具有决定性意义。

天府农博园,规划面积129平方公里,核心区规划面积11平方公里。布局了成新蒲发展轴线、公园城市乡村表达旅游环线“一轴一环”;兴义、安西城乡融合发展单元,兴义农博小镇、新平文博小镇、安西渔博小镇“两区三心”。

新津县相关人士表示,天府农博园近期重点打造“一岛、一环、一镇”。一岛,即:天府农博岛,主要建设天府农博主展区、会议论坛酒店区、农博配套商业区;一环,即:羊马河绿道环线,主要通过绿道串联乡村生活场景、旅游消费场景、创新创业场景;一镇,即:兴义农博小镇,主要提供农博论坛服务、农旅滨水休闲,呈现在地农民品质生活。目前,已完成主展馆(会议中心)、天府农耕文明博物馆等核心区要件设计,启动了核心区道路一期、污水处理厂一期、羊马河大桥等基础设施配套项目。

有经济专家指出,天府农博园通过积极构建“会议会展中心+市州特色展馆+室外展场+大田展区”四大博览空间体系;借助“窗口+基地”模式,提供全球化的对外展示和推介窗口;必将有效带动区域会展与休闲农业的发展,营造三次产业联动发展的“农博+”产业生态圈,为四川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永续动力。

“1+2+3”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在新津,不只是有中以津惠的以色列高科技设施农业,还有网红地——鱼菜共生农场。

农场把水产养殖与水耕栽培通过巧妙的生态设计,达到科学的协同共生,从而实现养鱼不换水而无水质忧患,种菜不施肥而正常成长的生态共生效应。这个鱼菜共生农场,常有各地团队前来学习,而鱼、菜产品同样热销……

“窥一斑而知全豹”,新津县聚焦产业的振兴,以“农博+”、“全域旅游”为引领,通过优化现代农业产业功能区及园区建设;强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积极构建农业品牌体系;大力推进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完善利益联结机制等举措,走出一条城乡融合发展之路。

数据或许更有说明力。新津县国家级、省级、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有31家。成都市花中花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即将升格为“国家级”,届时,新津国家级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将扩大到4家。实力确实不容小觑,四川面积最小的县—新津,正在彰显农业的大作为。但是,新津并没有满足于现有的成绩。为了落实中央、省市有关加快建设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有关精神,新津县正在研究关于加快建设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的实施方案,根据初步构想,新津将努力构建“1+2+3”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体系。

新津县农业农村局相关人士表示,“1”是指以天府农博园为引领,“2”指突出稻渔综合种养业、柑橘产业“两大特色优势产业”;“3”是推进会展农业、休闲农业、农产品加工业三大支柱产业,将新津建设成为四川农业强县。

“五大行动”聚焦目标绘蓝图

为此,新津县聚焦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美好蓝图,将科学规划,合理对生产领域、产业园区、产业链进行精密布局。

新津将按照“三大模式、一个工作站”规划布局稻渔综合种养业;按照“一园、一廊”规划布局柑橘产业;在天府农博园核心区打造陶然柑桔中国芯博览园;在永商、邓双等地打造长秋—牧马柑橘示范走廊。

规划布局“五大园区”:以会展农业为支撑的天府农业博览园;以柑橘产业为基础、休闲农业为支撑的梨花溪文化旅游区;以农产品加工业为支撑的新津工业园区和天府新区(新津)加工物流园;以稻渔综合种养业为基础的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功能区。

新津还依托“天府农博园”,将布局农业会展链、服务链、创新链、消费链四大链条;依托新津工业园区,大力引进高质量项目,强化产业链关键环节,布局农产品精深加工全产业链……

找准短板,聚焦目标,新津拟开展抓落实的“五大行动”。

新津将主要开展加快高标准农田、产业基地建设强基础的行动;持续实施“一控两减三基本”计划、加大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大力发展绿色循环农业、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提高农产品质量的绿色农业发展行动;通过积极争创品牌、品牌营销等实施农业品牌创建行动;通过加大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建设、提升农产品精深加工水平,补充工业产业链条,实现农产品加工增值的行动;通过聚力产业融合、产村融合、农村改革实现的产业新业态打造行动。

新津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津将健全工作推进机制,按照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要求,坚持党委统一领导、政府负责、农业农村部门统筹协调的领导机制,加快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

同时,新津还将健全科技创新机制,用好用活“农业科技创新联盟”,构建产学研深度融合创新体系;健全财政激励机制,构建以“农贷通”为核心的金融支农生态圈;健全人才支持机制。培育产业、管理、服务等各类实用人才,引进一批行业领军团队和行业紧缺人才;加强培育一批“土专家”“田秀才”、“农村电商人才”“农村职业经理人”,壮大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人才队伍,构建人才生态圈。

新津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美好蓝图,正蝶变现实。

新闻推荐

新津公安多举措推动出入境管理

本报讯(记者曾昌文)昨(21)日,记者从新津县公安局获悉,今年以来,该局紧扣“三优”窗口创建和“三非”外国人清理整治专项行动...

新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新津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四川面积最小县新津 现代农业有大作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