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新津 > 正文

一条环山路 为啥3年都在修修补补? “成都面对面·监督问责第一线”走进成都天府新区

来源:成都商报 2019-12-14 02:45   https://www.yybnet.net/

3年时间,太平环山路为何年年修、年年破?T45路公交停开,白沙街道盛华村、梅家村的小学生只能摸黑上下学,什么时候才能恢复公交车?太平街道农民的枇杷,种植难、销售难、保险赔付难,为啥这么难?

12月12日,《成都面对面·监督问责第一线》全媒体直播活动走进成都天府新区,聚焦群众身边的痛点难点,曝光了三个方面群众密切关注的民生问题。由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有关专家、民营企业家代表、市民监督员和媒体观察员等组成的监督员团队现场发问。相关负责人在直播现场直面问题,接受监督员团队辛辣质询。此外,120名在场群众还对被问单位进行评价。

问责1

太平环山路年年修、年年破,

怪圈怎么破?

位于太平街道桃源村的太平环山路是成都天府新区“富民路”项目之一。就是这条“富民路”,年年修、年年破,让附近的村民很困惑。现场暗访短片显示,太平环山路坑洼不断,几乎隔50、100米就有一个待填补的大坑,沿线都可以看到施工队。村民们说:这条路从3年前开建至今,就陷入了修完就坏、坏了又修的怪圈中。

村民多次向上反映,而得到的回复总是“会再修补的”。

群众的诉求为何迟迟得不到解决?对此,监督员团队提出质询:相关的职能部门担当意识何在?是否存在不作为及“懒散拖”问题?

“确实是我们在具体工作中离群众的满意还有非常大的差距”,成都天府新区规划建设国土局相关负责人坦言,太平环山路在“勘察设计方面犯了一些经验上的错误”,没有考虑到国家级新区的快速发展。该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把老百姓最后一公里的服务做好”。

太平环山路年年修、年年破,西南交通大学教授戴宾“破题”,相关部门和单位需要反思的是,道路建设不是达到技术标准就完事了,要做更多的研究,以满足老百姓的出行需求为标准,让路不仅通,还要畅。

问责2

明明有公交线路

几个村的孩子上学为啥等不来车?

下午5点半,白沙街上的学校陆续放学。成都天府新区白沙街道盛华村、梅家村的家长和孩子们却轻松不起来。去年7月,由于连续遭遇强降雨,盛华村、梅家村前往白沙镇上的必经之路——白三路平安桥水毁严重,原本路过此地的T45公交车被迫改变了行驶路线,村里孩子们上学放学、村民出行都成了问题。曾经有一段时间,T45路将大车换成小型公交车摆渡这两个村的居民。今年,桥修通了,公交车反而停了。为此,周边群众多次向辖区街道、公交集团反映,结果却是不了了之。

“如果换成你的小孩摸黑上学,你是什么感受?”“你了解过群众的切身需求吗?”……监督员团队频频发问。

“我承担责任,我愧对这些出行的老人儿童”,成都天府新区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现场表态。

成都公交集团的负责人进一步表示:“这是我们的干部担当意识差,创新意识差。要通过今天这个案例掀起全集团内部大排查,与社区百姓互动起来,把他们想解决的问题创新解决好。”

戴宾建议,公交公司从“为什么要开一条公交线路、为什么要停一条线路,开的后果是什么、停的后果是什么”进行研究分析,“真正把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放在首位,这些问题自然就可以解决。”

问责3

枇杷难种、难卖

农民到底怎么增收?

太平街道有水果之乡和天府枇杷第一街道的美誉。正值枇杷开花的季节,桃源村、同心村的村民却忧心忡忡:“这几年的枇杷收成一年更比一年难了,去年甚至还折了本”,盼不来农技服务,受灾的农作物损失领不到农业保险赔偿。就算枇杷收获了,没人上门收购,只能拦车叫卖、入市零售。村民再三反映后成立的枇杷合作社、枇杷协会有名无实,村民们“很多人不想种,把地荒了”。

对此,白沙街道相关负责人承认,桃源村的枇杷产业,这几年确实在萎缩,老百姓种植的积极性也不高,“我们在考虑换新的品种”。该负责人表示,已经引进了省农科院、四川农业大学进行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我们也通过合作社以点带面,现在已经推广了一部分。”

成都市委党校副教授李月建议,希望基层干部要有“极致”精神,为人民服务没有终点,只有连绵不断的起点,每次都再做好一点点,才能帮农民把日子过得好一点点。

同步播报

新津县:已查处问责26人

10月25日,《成都面对面·监督问责第一线》聚焦新津县全媒体直播节目,曝光了新津县有关部门、镇乡(街道)存在的问题。针对相关问题新津县已进行了整改排查,但还存在点对点整改、由点及面的类似问题,排查整治不够彻底。

新津县针对曝光问题,对相关单位及责任人进行了追责问责。目前,已查处问责26人,其中,立案审查2件2人、诫勉谈话2人、通报4人、书面检查4人、批评教育12人、谈话提醒2人;责令2个单位作出书面检查。红星新闻记者 李奕 王垚

新闻推荐

新津 司法警察手枪射击培训

本报讯(记者曾昌文)为加强法院机关安全保卫和反恐防暴应急处置,提高司法警察应急警务技能,近日,新津县法院组织开展司法警...

新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新津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条环山路 为啥3年都在修修补补? “成都面对面·监督问责第一线”走进成都天府新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