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新津 > 正文

沃日“共享农庄”展新颜

来源:阿坝日报 2020-04-24 09:42   https://www.yybnet.net/

■彭卫琼记者 杨俊

四月芳菲,高原的小金正是冬虫夏草破土重生的时令,也是野生羊肚菌逐渐出林的季节,更是苹果花儿尽相开放的时节。在这春暖花开的时候,我们“三清媚”女子文学社团小金分会的姐妹们就计划开启春季的第一次采风活动。我们首选了沃日镇的木兰村。想去看看早有耳闻的“共享农庄”,顺带欣赏正当绽放的苹果花。

春暖花开踏青来小金苹果花儿艳

一般情况下,只要一说到苹果,大家首先想到的便是芬芳清甜的果子,又或者是枝叶茂密高低不一的苹果树,很少会有人提及到苹果花儿,更别说会谈到苹果花儿有多好看,有多漂亮了,几乎就没有人在意过她的美貌。

所以朋友圈有人不知道苹果花应该是情有可原的。说实话,之前我真的不知道,还会有那么多人不认识苹果花,更没看到过苹果花。采风回来,我先晒了两波苹果花的照片,于是不断有朋友问我那是什么花,怎么那么好看,赞不绝口。我说有机会了欢迎大家到小金看苹果花,实在抽不出身的,就在我的朋友圈养养眼,至少以后便知道了苹果花的样子。

你看她们,似海棠、如樱花,朵朵花儿白里透着粉,好看极了。加上昨夜那场春雨的洗礼,更显得清新淡雅了。两位摄影爱好者朋友,虽然因为阴云密布没有合适的光线,显得有些失落,不过在我们几个文学女子的夸赞和怂恿之下,也开始寻找可以让他们入眼的那一搓小花。其间罗老师说:“高老师已经见过太多苹果花,也拍得不少,而我在四姑娘山就很少看到苹果花,看得最多的是雪莲花和羊角花。”于是罗老师拿出他的长枪短炮一顿拍。专业的就是不一样,一朵朵、一枝枝苹果花在罗老师的镜头里就像盆景,又似插花,漂亮极了。我们看了他拍的,再看看自己拍的,老觉得没那么赏心悦目。于是大家围着罗老师转,向他学习,看他如何取角度、如何调焦、如何构图等等,还别说,和他周旋一圈后,多多少少学到了一点技巧。

慢慢地发现自己拍的内容也没那么“死板了”,算不上有多好,至少看得过眼,一朵朵花儿在镜头里跳跃,蜂蝶在花间穿梭,偶而抓着他们停歇在花瓣上采粉的姿态,便高兴得手舞足蹈。高原的天气很怪,时常在不知不觉中就变幻了,从阴雨蒙蒙到艳阳高照仿佛就在几秒之间。

有光了、有光了,这里来拍……两位大师在光影中惊呼着。一阵咔嚓声在苹果树周围萦绕。每个人在各自喜欢的位置将心仪的那一朵朵小花摄入心里,翻来覆去直到满意为止。

仰望高枝直冲云霄的几朵,开得正欢,似要歌唱抑或舞蹈,等果子成熟了,肯定是最甜的几个。贴着枝干的那几朵也是欲将绽放,是深粉色的,不注意会看成桃红或者玫红。真是“花开桃李后,言不逊梅红。”

合作共赢为脱贫共享农庄奔小康

满园的苹果花肆意地竞相开放,走过星空屋踏上一个木台阶,我们来到一条由墨绿色为主色调的路上,靠近路里边的苹果花似乎更浓密一些,一团团、一簇簇繁茂得很。苹果树下的豌豆苗也长势喜人,绿油油一片,浓浓的春天气息扑面而来。路边过来一位老大爷,问我们从哪里来的,是不是游客。大爷说现在正是苹果花开的时候,你们来拍照正是最好的时候。老人家告诉我,他家的地都在“共享农庄”,自己除了房前有块种菜的地外,其他的都和承包方签了合同,每年有12000元的固定收入。

于是向大爷打听了一些关于“共享农庄”的事情。其他朋友继续在拍,我便和大爷摆起了龙门阵。大爷说:“现在这样子还是安逸,我们自己啥都不做,又不担心每年苹果卖不出去的问题。以前要给苹果树上肥料、浇水、修枝、打药、疏果,好多事情自己必须要亲力亲为,现在啥都不管了,全都是承包人他们自己管,我们只参与分红。”看得出来,大爷还是蛮喜欢这样的模式。

一步一景,到处都可圈可点。三点过,我们到了用餐的地方,镇上的杨敏书记和曾广华镇长也过来关心问候了我们采风团。据杨书记介绍,2019年1月,苹果共享农庄项目启动。4月底,木栏村村集体、10户农户在土地及地面附着物托管协议、入股保底协议上摁下了红手印,入股农户将获得每年1.2万元每亩的保底收益。5月,四川省阿坝州第一张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证、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证在木栏村得以颁发,村民们非常欢喜。

这种“共享农庄”模式,不改变农民土地所有权,由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入股参与建设,村民年底分红。村民不仅能获得土地租赁收益或民宿收益,也能将农产品在网上售卖,民宿运营也给农民带来了就业机会。

这个项目是通过四川省对口帮扶深度贫困地区的政策,新津县与小金县开展了多方合作。在新津县已成功实践“农博园·集趣·共享农庄”模式的前提下,被引入到了小金县。

新津县“农博园·集趣·共享农庄”利用乡村闲置土地和村民闲置民居,打造特色乡村民宿,并引进了专业运营企业和农产品电商,形成了“乡村旅游+民宿+农趣+农产品销售”于一体的链条,有效盘活了乡村活力与动力。最高兴的是杨书记提到了关于建读书室的话题,我们这些爱好文学的女子非常感兴趣,也希望在以后的日子里可以为杨书记他们村上的书屋做一点点事情。

据杨书记和老乡讲,上半年,就有络绎不绝的外地游客来到了“共享农庄”,并带来了各种需求,于是村民们有的开起了百货店,有的做起了特色餐饮业,有的村民还参与到了民宿管理,村集体和村民收入明显有所提升。

杨书记说去年“共享农庄”总收入106500元,收入还是可以,全村共计1500户,人均40元,明显感觉到了老百姓的幸福感,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书记说,农庄下一步还将融入本土文化、增加更多旅游线路,带动更多村民依托家乡的青山绿水实现脱贫奔小康。

听着杨书记对整个村的设计构想和远景规划的描述,一幅小康新农村画面仿佛呈现在我们眼前。沃日本身就是个人杰地灵的地方,考上大学的、做生意的人比比皆是,所以村民们的观念、思想要进步得多,很多新鲜事物和好东西,只要一说,他们就会明白和理解,并且积极支持。

听当地的老乡说,最近来看苹果花的人蛮多的。自古以来少有人赞美和欣赏苹果花,但是一到秋天它便果实丰满。近几年小金苹果的销量也是可喜,沃日的苹果在小金也算得上首屈一指,算得上小金苹果的中心点,家家农户都因为苹果丰收而脱了贫,着实令人赞叹。

随着思想观念的转变和生活水平的提高,相约“共享农庄”成为一种崭新的休闲旅游方式,为此,我们在小金等你!

新闻推荐

新津金融机构 多措支持春耕备耕

本报讯(程宏康记者朱梦蝶)当前是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也是春耕备耕生产准备的关键时期。人行新津县支行积极引导辖内银...

新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新津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沃日“共享农庄”展新颜)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