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新津 > 正文

喜欢一卷在手的感觉 耳畔又传来朗朗读书声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2020-04-24 14:02   https://www.yybnet.net/

中铁二院职工书屋内,职工正在挑选书籍

书是灯,照亮前行的路;书是桥,接通彼此的岸;书是帆,推动人生的船。

2020年4月23日是第25个世界读书日,伴随着复工复产地有序推进,四川各地因疫情而临时关闭的图书馆、实体书店也都陆续恢复开放。

最新调查 人均读书4.65本

4月20日上午,最新的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发布。这项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组织实施的调查,自1999年起已持续开展了17次。调查显示,2019年我国成年国民包括书报刊和数字出版物在内的综合阅读率为81.1%,较2018年提升了0.3个百分点;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为79.3%,较2018年上升了3.1个百分点;图书阅读率为59.3%,较2018年上升了0.3个百分点。通过这一连串的数字,我们可以发现,我国整体阅读人群持续增加,但也呈现出了纸质阅读率增长放缓的新趋势。

从成年国民对各类出版物阅读量的考察来看,2019年我国成年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65本,略低于2018年的4.67本。几组数据对比下来,有人担忧,这是不是说明,大家越来越不爱看纸质图书了?

“降幅其实很小,并不能完全说明现在看纸质书的人越来越少。”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国民阅读研究与促进中心主任徐升国表示,这几年成年国民人均纸质书阅读量一直处于非常平稳的状态。“纸质书一般是深度阅读,不容易被替换。”徐升国分析,目前来看纸质书阅读仍是不可或缺的。

恢复开放 图书馆排起长队

3月底,因疫情影响闭馆近两个月的四川省图书馆正式恢复开放。开馆首日,图书馆门口就排起了长长的队伍。“作为省图的忠粉,在家憋了这么久,当然要在开馆第一天来报道啦!”当天14时,经过一番“苦战”,终于找到座位的祝女士在朋友圈里发出了这样的感叹。

转眼间,距离省图恢复开放已经过去近一个月时间,大家的阅读热情是否开始减退?现在去看书还需要排队吗?带着这些疑问,4月19日上午,记者来到了位于天府广场西北侧的四川省图书馆新馆。

8时30分,距离省图开门还有半个小时,门前的台阶上已有几位提早赶来的市民在此等候。不到5分钟时间,就已然排起了长队。

时间到达9时,省图正式开门,大家开始有序进入。记者观察发现,随着排队人数增增减减,近30分钟后,图书馆门前的队伍才陆续走完。“里面的氛围是真的好,周围的人都在迫使我学习。”市民小廖告诉记者,虽然自己在家也能看书自习,但却没有图书馆里的氛围。“在家看书累了就想玩手机。但在图书馆你发现身边的人都在学习,就会产生一种不得不学的迫切感。”

“最近在家学不下去,本来想找个附近的自习室,却发现都还没开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大部分前往图书馆看书的市民都有一个共通点,“希望拥有一个相对安静的学习环境。” 而已经恢复开放的省图,正好满足了他们的需求。

第25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培养大家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由四川省图书馆携手万方数据开展的资源检索知识竞赛于本月初正式上线,只需回答几道简单的题目,就能测试阅读技巧,获取文化知识。据了解,本次比赛试题由答题系统在100道题库中随机抽取20道组成,主要涉及图书馆现有服务、万方地方志及基础教育等领域。比赛排名结果将于本月29日在四川省图书馆新媒体平台统一进行公布。

书香战“疫” 线上线下精彩纷呈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如今,“爱阅读”已成为成都人身上的又一个文化标签。在实体书店不景气的当下,成都却拥有大大小小的书店3500余家,这一数据至今仍在攀升。

今年1月初,由中国书店大会发布的《2019-2020中国实体书店产业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实体书店数量超过70000家,其中成都、南京、沈阳、西安、重庆、南通、苏州书店数量皆超过2000家,成都书店数量最多,达到3522家,位列榜首。时值第25个世界读书日,一系列丰富多样的阅读活动在成都这座“书店之都”再掀热潮。

记者注意到,与往年相比,今年的读书日阅读主题活动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4月22日在见山书局举办的小型文化沙龙上,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利用线上与线下联动的方式向广大读者介绍并推荐了新书;4月23日当天,成都言几又也以线上活动为主阵地,借助“云”技术开展了店长带你逛书店、云上朗读会等活动。

而在新津,由新津县委宣传部特别推出的读书日线上分享活动,除了可以在线交流自己的阅读心得,还能线上抽奖赢取文创产品、主题纪念邮册、优秀读物等一系列奖品。

“记得小学四年级时,偶读一本残破的故事会,让我仿佛进入了另一个绚丽的空间。从此,读书就成为了一种习惯。” “我与阅读”线上分享板块,网友胡先生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阅读经历。“夜深人静后,在喧嚣的城市中,嗅着这散发着淡淡墨香的文字,灵魂闪耀着思维的火花,让我忘却烦恼,忘却忧愁。”

同样对纸质图书有着深厚情感的网友小郭,也在“我与阅读”板块中讲述了一段埋藏在她心底的过往。“记得有一次家里装修,正好我出去旅行,一个星期后回到房间发现空荡地不像话——满桌的书都不在了。”小郭回忆道,“老妈说可能最后装修收工的时候工人把我的这些东西当成废品卖掉了。当时只觉得脑袋一片空白,30多摄氏度高温的下午,我还背着大包的行李满脸是汗,就这样冲出去找最近的废品站希望把被扔掉的东西给寻回来。一路上,跑着跑着眼泪就掉了下来。”

据了解,本次活动以“在春光中阅读”和“阅动在新津书香公园城”为主题,从本月17日一直持续到30日。上传自己的阅读故事或诵读文化经典的视频,还有机会入选活动官网进行展播。

去年世界读书日当天,成都图书馆馆长肖平向广大读者推荐了首批天府文化书单。首批推荐的20本书籍,对巴蜀文明的渊源、天府文化的演变发展等内容均有涉及。今年世界读书日,第二批天府文化书单如约而至。据介绍,本次推荐的20本书单体裁丰富,既有研究著作《国中的“异乡”——近代四川的文化、社会与地方认同》《茶馆:成都的公共生活和微观世界》,又有长篇纪实文学《枫落华西坝》,也有文学传记《沧海蛮荒:九州共主大禹》《大道孤行:千古智圣诸葛亮》等。

书香浸润 职工书屋共享乐趣

书香可以浸润心灵,生活因读书而精彩,职工因读书而充满活力。4月23日下午,第四届“阅读经典好书 争当时代工匠”全国工会职工书屋主题阅读交流活动正式启动。广大职工通过观看线上直播,参与有奖知识竞答等方式,度过了一段难忘的时光。

职工书屋,作为工会为丰富基层职工精神文化生活开展的一项文化、公益工程,在充实职工业余文化生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去年12月,全国工会职工书屋建设成果展示交流活动在成都举行。现场展示并发布了职工书屋建设典型成果,进一步叫响做实职工书屋品牌。

据了解,去年是全国工会职工书屋建设工程实施以来的第12年。10余年来,在全总和省委领导下,四川省总工会坚持把职工书屋作为一项重要文化工程抓、作为全省工会工作重要品牌打造,重点下沉到基层一线,因地制宜、上下联动,形成了党委重视、政府支持、工会运作、部门配合、职工参与的工作机制。截至目前,全省各级工会已筹集投入资金近亿元,建成职工书屋5000余家(全国职工书屋626个)、30多万平方米,藏书3000多万册,开展读书分享、读书征文、读书演讲等活动上万场,为300多万职工提供了学习和阅读服务。

为顺应互联网发展潮流及数字化阅读需求,进一步加强职工书屋建设。4月23日,第25个世界读书日当天,四川省总工会还升级上线了全国工会电子职工书屋阅读系统。内容涵盖图书、有声书、期刊、视频及个性化阅读等领域,只需登录四川省工会网上工作平台认证会员账号即可使用。

新闻推荐

轿车“飞”进商铺 撞蒙梦中人

“好大一股酒气!”“太吓人了,树都被连根拔起!”4月18日,一条关于轿车撞进商铺的视频在成都新津县人们的朋友圈传播。视频中,...

新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新津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喜欢一卷在手的感觉 耳畔又传来朗朗读书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