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新津 > 正文

7000 年前的稻谷,就在成都!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1-11-03 01:09   https://www.yybnet.net/

管理员查看展品。

7000年前的炭化稻谷。

□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金泉 文/图

在前不久的第41个世界粮食日,中储粮成都储藏研究院有限公司举行了一场公众开放日活动,几粒陈列在该院中国粮食储藏陈列室的稻谷,引起了参观者的浓厚兴趣。这几粒稻谷非同一般,可谓镇馆之宝——7000年前新石器时代的稻谷!

10月29日,记者慕名来到该陈列室,看到这几粒稻谷周身黑乎乎的,早就已经炭化,被棉花小心翼翼地包裹着,蜡封在一个小玻璃瓶中。这几粒出土于浙江余姚河姆渡遗址的炭化稻谷,都是已故粮食储藏专家、中储粮成都储藏研究院首任院长靳祖训捐赠的毕生藏品。

“中国粮食储藏陈列室,是2005年在靳老的倡议下成立的,陈列室的藏品有一半以上都是他捐赠的。”中国粮食陈列室管理员罗辑介绍说,“当时,这几粒7000年前的稻谷就是装在靳老夫人的一个檀木梳妆匣子里送来的,我们把炭化稻谷用玻璃瓶蜡封,并加入了棉花,以隔绝空气、保持干燥。”

记者发现,与7000年前炭化稻谷并列摆放的还有出土于浙江吴兴的新石器时代的稻粒,出土于甘肃的5000年前的粟,出土于西藏卡若的4000-5000年前的粟,出土于青海柳湾的4000年前的粟,出土于甘肃敦煌的公元前71年至公元后21年的大麦、青稞和小麦、粟、糜,这些也都是靳老捐赠的藏品。

几粒7000年前的炭化稻谷,比近期成都新津宝墩遗址发现的4500年前的炭化稻谷足足早了2500年!

罗辑说:“我们这里7000年前的炭化稻谷,颗粒分明、表面有光泽,一眼就能看出是稻谷的样子。从陈列室 2005 年开馆以来,我们每年要接待40批次的参观者,陈列有7000年前炭化稻谷的展柜是最受欢迎的。”

据了解,7000年前的稻谷,对于我国悠久的水稻种植历史并不算早,迄今有证可考的是湖南道县玉蟾岩遗址发现的稻谷,它将我国水稻种植史提早到了1.4万-1.8万年前。

民以食为天,万物以粮为本。据罗辑介绍,我国粮食储藏的渊源十分深远,大约在1万年以前,随着原始农业的发展,栽培农业逐渐形成和取得进步,人类为了维持自身的生活需要从事简单的农业再生产,开始注意种实的储藏,这就是中国原始的粮食储藏的开端。通过收集、整理,借鉴前人的经验,结合现代科学技术,可为我们当今的粮食储藏工作提供历史借鉴。正是一些好的储粮技术,使部分粮食保存至今可作为我们研究储粮科学的化石。像甘肃河仓城出土的粮食,通过切片在显微镜下观察,其细胞膜和细胞壁仍十分完整清晰。

“现在,我们感到遗憾的是,收藏的远古年代的稻谷唯独没有四川的!”罗辑说,“之前看相关报道,才知成都新津宝墩遗址发现了4500年前的炭化稻谷,我们就有个夙愿,想与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取得联系,从他们那里‘分’几粒来陈列,丰富我们陈列室。”

新闻推荐

成都新津区“红星”老兵志愿宣讲团成立 讲革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4月26日,为进一步掀起宣传党史军史,传承红色基因热潮,成都新津区军队离退休干部成立“红星”老兵志愿宣讲团。新津区退役军...

新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新津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7000 年前的稻谷,就在成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