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新闻 凭祥新闻 扶绥新闻 宁明新闻 龙州新闻 大新新闻 天等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大新新闻 > 正文

团结之花开满园

来源:左江日报 2018-12-04 08:49   https://www.yybnet.net/

□梁桂花黄丹丹

近日,笔者来到大新县宝圩乡板价村,刚走到村口,就被一块一人高的大石头吸引住了,上写着“民族工作示范村――板价屯”几个大字。随行的板价村退休教师农廷兴给我们介绍,板价村是大新县民族团结工作示范村的一个典范。板价村素有“短衣壮之乡”美誉,被列为大新县民族团结工作示范基地。村民组建了山歌表演队,把传承了几代人的“短衣壮”表演融入其中,用浓厚的乡土表演展示板价独特的壮民族历史文化积淀,民族风情游也成了当地旅游的一大亮点。

一直以来,大新县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紧紧围绕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立足实际,团结凝聚各族干部群众,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创新发展,全县呈现各民族和衷共济、和睦相处、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抓特色树典型,推动民族团结进步

该县建立了以恩城乡政府、县教育局、县民族高中、县城桃源社区和雷平永鑫糖业有限公司为该县民族团结进步“五进”(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乡镇、进社区)示范点。工作中各试点单位结合自身工作职能,有序推进创建活动,使民族平等、民族团结的观念深入人心。恩城乡通过弘扬民族文化这个窗口,帮助陆榜村、维新村、和平村等少数民族村搭建了文化平台,丰富了少数民族群众的精神生活,促进了群众的交流,增强了民族团结。雷平永鑫糖业有限公司积极建设“民族之家”,为少数民族员工服务。

积极开展特色产业示范。近年来,该县积极引导和支持农民群众产业结构调整,建立了一批特色农业产业示范点。在恩城乡岜隆屯、下雷镇仁爱村岜?屯、恩城乡维新村新胜屯、宝圩乡板价村上思屯等扶持种植葡萄。据统计,全县利用少数民族发展资金支持种植的奥州坚果、火龙果、茂谷柑、葡萄等农业特色产业达5000多亩,累计投入1473万元。努力培育“一村一品”特色主导产业,拓宽群众增收门路。如恩城乡新胜屯,2014年种了125亩双季葡萄,当年就有收成,农民收入倍增。

抓好特色民族村寨示范点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建设

按照广西兴边富民“十二五”规划建设要求,“十二五”期间,大新县完成恩城乡新胜屯、宝圩乡板价村、堪圩乡弄朋屯、硕龙隘屯、下雷镇岜?屯等5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屯各投资100万元以上,对5个屯的道路、民族文化活动场所、人饮、美化、亮化及产业等进行投资建设,各示范点的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健康协调发展。恩城乡岜隆屯先后于2011年6月份、11月份作为全国、全区兴边富民行动现场经验交流会考察点。弄朋屯、新胜屯先后获国家民委命名第一、第二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恩城乡岜隆屯、新胜屯,宝圩乡板价屯,下雷镇岜?屯列为崇左市特色村寨保护建设示范点。恩城乡新胜屯成为美丽广西?生态乡村旅游示范屯,带动了边境各少数民族村屯共同进步。2013年以来,该县来加强与县公安边防大队合作,巩固下雷镇岜?屯、硕龙镇隘屯、宝圩乡板价屯等3个爱民固边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全面落实爱民固边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屯工作,为全县民族团结和维护边疆稳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巧借传统节日,促进民族团结大发展

“宝圩乡2?19侬垌节是我们的传统节日,当天我们都会组织村民参加山歌对唱和民俗表演,不但增加节日氛围,还促进了人际关系。”农廷兴说。

大新县巧借宝圩“2?19”侬垌节、硕龙“3?15”建街节、壮族“三月三”等传统节日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活动。在节日当天,各部门组织人员深入村屯发放资料、举办山歌演唱、支持民俗文化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活动,在广大群众形成了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的良好局面,彰显各族群众强大凝聚力和向心力。近年来,大新县依托千年骆越、土司文化、壮族文化、边关文化,打造了南国边疆民俗文化品牌。宝圩“2?19”观音诞、“高腔诗蕾”先后被列入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2017年,大新县荣获“中国侬垌文化之乡”“中国土司文化之乡”称号,全县民族文化得到了有效传承和发展。

民族团结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群众安全满意,永远是我们工作的动力。我们将不断增强提升群众安全感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针对问题短板,及时进行整改整治,确保我县群众安全感工作保持优异成绩,迎接自治区成立60周年的到来。”大新县政法委副书记、综治办主任农江说。

近年来,大新县政法各部门紧紧围绕发展稳定大局,加快推进平安大新建设,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有效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促进了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了全县人民安居乐业,实现了“六个不发生”和“双零”目标,为全县做好“两篇大文章”打好“四大攻坚战”营造了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荣获全区平安县、无邪教县、无传销县等称号。2017年度全县群众安全感达95.03%,排全区111个县市区第七位,2018年一、二季度,全县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分别达98.68%和98.91%,连续排全区111个县(市、区)第一位;第三季度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达97.97%,排名全区第五;前三季度平均数为98.97%,位列全区第一。

新闻推荐

大新:退伍“哥俩”同唱致富“鸽”

左图为黄东杰和梁程鹏在探讨交流养鸽技术。在大新县榄圩乡先明村大坛屯,有这样一对退伍好兄弟,他们的名字分别叫黄东杰和梁...

大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大新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团结之花开满园)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