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新闻 凭祥新闻 扶绥新闻 宁明新闻 龙州新闻 大新新闻 天等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大新新闻 > 正文

大新:创新机制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

来源:左江日报 2018-12-05 09:49   https://www.yybnet.net/

大新讯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大新县坚持扶贫与扶志、扶贫与扶智相结合,积极探索参与式扶贫,让贫困群众在参与中感受前后变化,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逐渐实现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

强化宣传,注重精神“补钙”。该县通过组织开展“新时代讲习所”(大榕树课堂)、文艺演出、文体比赛、电影放映、图书下乡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下乡系列活动,把扶贫政策、脱贫典型和脱贫经验带到贫困群众身边,潜移默化地引导贫困户依靠自身努力脱贫。

加强教育引导,注入发展动力。在全县推广“脱贫攻坚故事会”活动,以企业赞助,驻村干部实施的模式深入村屯召开“夜间会”,宣讲扶贫政策,听取群众建议,把“故事会”开成脱贫经验交流会、政策宣传会、发展脱贫产业动员会、意见建议会;扎实开展精准帮扶“三方”(贫困户、脱贫户及帮扶联系人)见面活动,发挥脱贫户的示范带动作用,增强脱贫信心,共商脱贫妙计。

以奖代补,鼓励发展产业。该县出台文件对自主发展产业应补尽补,不局限于“5+2”“3+1”产业范围,不局限于贫困户、当年预脱贫户,鼓励广大群众主动发展特色种植养殖。全县今年已发放特色产业发展项目奖补资金5893.26万元,受益农户15956户,刺激农户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

创新载体,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该县落实财政资金4000万元实施“千屯五化”,按每个村屯2―4万元进行以奖代补,发动群众开展村屯净化、硬化、亮化、绿化、美化,截至目前,全县1356个自然屯已全部开展“千屯五化”活动,开展验收1121个,获得奖补631个,共发放奖补资金1496万元,村屯环境大为改观;开展“爱心驿站”创建示范活动,鼓励农户通过村屯环境整治、产业发展、孝老爱亲等活动获得积分,凭积分在“爱心驿站”兑换物品,增强贫困群众“有劳才有获”的意识。

加强技能培训,变“输血”为“造血”。该县加大力度开展农民实用技术培训,开展农民实用技术培训3098人次,提高农民学科技、用科技的积极性;推进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及就业创业培训,2018年以来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3279人,组织贫困户参加电焊、装修、中式面点、育婴师等职业技能培训972人;对全县48个贫困村144名致富带头人进行培训,培养了一批农村致富带头人。同时,积极搭建贫困群众就地就业创业平台,投资7200万元建成呗侬农民工创业园,可容纳中小微企业100多家,提供就业岗位3200多个,目前已有20家企业入驻,可以安排就业1400多人,荣获“自治区农民工创业园”称号。(苏美仙)

新闻推荐

大新县检察院部署脱贫攻坚工作

大新讯11月29日,大新县人民检察院召开全体帮扶干警大会,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再部署。会议首先传达了大新县扶贫工作通报会的...

大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大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大新:创新机制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