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崇左 今日凭祥 今日扶绥 今日宁明 今日龙州 今日大新 今日天等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今日大新 > 正文

让教育优先发展落到实处

来源:左江日报 2019-09-03 09:44   https://www.yybnet.net/

2016年,大新全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大新中学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复查评估顺利通过自治区验收;2017年,大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国家评估认定;2014―2019年,全县高考本科上线率及一本上线人数均达市教育局下达的任务指标;2019年高考,大新中学学生凌潇考取北京大学,实现崇左建市以来本市教育局所辖高中学校所培养本地学生考取北大“零”的突破……近年来,大新县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落实政府办教育的主体责任,不断深化教育改革,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提高教育均衡发展水平,推动教育事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加大投入完善教育基础设施

近年来,大新县认真落实兴边富民行动大会战、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计划等政策,以创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达标县为契机,坚持以国家和自治区办学基本标准为依据,通过实施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等项目,分阶段、分步骤扎实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切实改善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实现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每个乡镇至少有一所公办幼儿园的目标。

2012年以来,大新县累计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资金5.8642亿元:一是投入3.1522亿元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农村薄弱学校改造、边境支付补助及中央预算内资金、中西部特殊学校建设等项目工程406个;二是2016年县财政投入8869万元完成对全县义务教育学校的美化、绿化、文化及体育场地等进行整体改造;三是优化县城学校布局调整,2015年以来累计投入1.827133亿元,在县城新建养利学校初中部、万承学校、桃城镇中心幼儿园和桃城镇第二幼儿园等四所学校,新增学位5300个,缓解了县城适龄儿童就学压力。

教学设备方面,大新县坚持以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原则,加大对教育装备的投入。2012年以来,累计投入10449.8万元为学校配置教学仪器装备。截至2017年底,该县已按照全面改薄“20条底线”要求,完成了对各教学点的装备配置,全县所有学校均达到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20条底线”标准。全县所有完小级以上学校每个班级均配备了教学一体机。截至今年5月,全县所有学校、教学点均实现宽带网络全覆盖,为实现教育信息化打下了较好基础。

落实政策促进教育事业发展

人才是教育发展的关键。2017、2018年大新县义务教育阶段教师一直处于超编状态,以至于无法招录新人。为进一步提升义务教育水平,实现2020年普及高中教育的目标,该县重新核定教育系统编制,核定全县教育系统教职工编制数2914名,与2017年相比新增编制267名,有效解决了无法招录新人的问题。与此同时,该县创新教师人才招聘机制,通过简化招聘程序,以免笔试的方式公开招聘教师。(下转第四版)

2019年春季学期,采取免笔试的方式到区内外各师范院校公开招聘高中学校紧缺学科教师39人,经面试、体检、考核合格公示无异议后直接办理入编手续,有效缓解了乡(镇)学校和高中学校学科教师紧缺问题。

大新县对教育教学工作成绩突出、具有代表性的优秀教师、班主任、教育工作者以及品学兼优的学生积极给予鼓励,促进待遇留人、环境留人、成绩吸引人以及人尽其才的机制得到实现。该县于2011年12月设立大新教育奖励基金,每年筹集180万元作为大新教育奖励基金,用于表彰教育教学成绩突出的单位、个人等。

为充分激发教师队伍干事创业热情,大新自2014年起实施连片特殊困难地区乡村义务教育学校及其他地区教学点教师生活补助计划,按中学(中心小学)每人每月200元,村完小每人每月250元,教学点每人每月300元的补助标准,对在乡(镇)工作的教师实行差别化发放教师生活补助。2019年起补助标准进一步提高,按中学(中心小学)每人每月350元,村完小每人每月400元,教学点每人每月450元的补助标准执行。同时,该县乡(镇)教师还享受乡镇工作补助每人每月300元;2017年享受政府年终绩效奖每人1.2万元。

大新县持续强化教育扶贫,创新工作机制,狠抓控辍保学,落实"1名学困生+1名教师+1名校领导"结对帮扶措施,给适龄残疾儿童"送教上门"……通过实施一系列措施、落实一系列政策,该县做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除重度残疾、严重心理或精神疾病等特殊情形外,全部接受义务教育,无因贫失学辍学。

强化管理提升教育改革质量

近年来,大新县大力推进学区制改革,促进城乡资源共享。2018年6月,该县全面启动公办义务教育学区制管理改革,将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分为7个学区。学区制管理改革注重教育发展整体规划,建立学校联盟,实行优质学校与薄弱学校结对帮扶的"捆绑式发展",促进优质教育资源的扩张和薄弱学校的发展,不断缩小校际间的办学差距,实现学区内统一进行资源配置、师资调配、教学管理、教学研究、质量评价的"五统一"。

该县注重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多年来扎实推进崇左市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大新县项目实施,在新一轮课程改革思想的引领下,积极探索和实施课堂教学改革,创新推行快乐高效课堂教学模式,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取得明显成效。实施教学改革,使学校课堂教学方式由原来的填鸭式向合作课堂模式转变,课堂教学真正实现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模式,全县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为有效解决广大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高质量教育需求与供给不足的矛盾,近年来,大新县积极组织实施学校布局调整,优化教育结构取得了明显成效。2011年以来,该县先后建成14所乡(镇)寄宿制中心小学;撤并乡(镇)初中学校8所,在县城新建成县民族希望中学、特殊教育学校、县养利学校、万承学校。全县义务教育学校布局更加合理,实现了"校点调少、规模调大、队伍调优、质量提高"的基本目标,为全县推进教育均衡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新闻推荐

大新35名特岗教师接受岗前培训

大新讯8月28日,大新县开始对今年新招聘的35名特岗教师进行为期4天的岗前培训。此次培训,主要采取领导和骨干教师授课、互动...

大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大新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圆了我的公路梦2019-08-28 08:50
忠肝义胆为人民2019-08-13 08:27
猜你喜欢:
德天瀑布之旅2019-08-24 12:54
评论:(让教育优先发展落到实处)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