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崇左 今日凭祥 今日扶绥 今日宁明 今日龙州 今日大新 今日天等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今日大新 > 正文

正确处理“三大关系”,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左江日报 2019-12-29 10:53   https://www.yybnet.net/

□张卫东

2019年以来,受锰、糖产品价格跌势凶猛、市场供过于求等多重因素影响,大新县工业发展动力疲软,工业下行压力持续加大。截至2019年11月,大新县有工业企业42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6家,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54.83亿元,同比增长1.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16.45亿元,同比增长5.7%。从2019年经济运行情况来看,大新县工业经济整体呈现出工业经济总量稳中有进,但经济拉动能力单一,工业经济布局日趋集中,但总体状态“散”而“小”,工业经济结构逐步优化,但总体进展较为缓慢等发展特点。面对当前全力稳增长工作要求,要实现大新经济平稳增长,就必须坚定不移实施“强工兴旅固边”战略,把工业作为稳增长促发展的第一支撑,紧紧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加强工业园区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正确处理好“三大关系”,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

一、正确处理好“破”和“立”的关系,推动工业产业转型升级步伐。

面对政策、成本、资金等多方面制约,大新工业产业应转变发展思路,以转型升级为突破口,做优产业结构,先破而后立,进一步激发产业发展活力。

(一)破除产业结构单一局面,加快锰、糖全产业链培育。围绕锰、糖龙头产业实施上下游产业链精准招商。全力扶持广糖集团大新公司、大新湘桂制糖公司实施环保技改工程扩大产能,鼓励和引导企业围绕糖深加工、造纸、生物肥、酒精和酵母及抽取物、饲料、生物能源等六大产业链,培育制糖循环产业。加快推动桃城锰生态循环产业园建设,以推动辽宁比科新能源产业园落户大新建设动力电池加工车间项目,加快广西灏丙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电解锰渣无害化处理项目落地投产等为契机,引进锰的上、下游主材料项目进驻,加速形成锰全产业链企业集群发展,降低企业成本,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

(二)破除项目建设推进缓慢局面,推动重大项目落地见实效。重点推动在建的富丰矿业年产3万吨锰酸锂项目、新锰集团年产6万吨电解金属锰项目二期加快投产。此外,组建强有力工作专班,推动湘天锰材料公司年产30万张电解锰阳极板和钛合金板生产项目、灏丙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年处理158万吨电解锰渣项目等已签约项目尽快落地投产。对发展潜力好或有意愿搬入工业园区集聚抱团发展的企业,加大扶持力度帮助企业进一步扩大生产,突出抓好华恒工贸、顺新建材、吉程铝业、新锰门业等企业在园区集聚抱团扩大生产,加速推动形成工业新龙头产业业态。在扶持锰、糖龙头产业的同时,围绕旅游产品加工、口岸落地加工等有潜力的发展方向加快研究、谋划,比如加快溜溜果园集团青梅深加工项目等新工业业态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引进果品深加工上下游企业,将休闲果品深加工产业培育为新的工业龙头产业,丰富工业业态,壮大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量和规模。

(三)破除企业减产停产局面,推动企业满负荷生产。加强对减产、停产企业的针对性帮扶,着重在电价、原料供应、融资等方面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加快农网改造,协调电力部门在现行供电价格基础上降低锰企业冶炼电价,刺激企业经营生产;随着锰矿开采从露天转为地下,下一步开采的矿源可采取内部消化,进一步降低原材料和物流成本,为企业降低成本、增加利润;加大力度开展企业融资服务工作,复制推荐中物矿业、德天化工向广西金投集团大新服务中心担保融资模式,为更多企业担保融资,解决或缓解企业生产、新上项目融资难问题。

二、正确处理“软”和“硬”的关系,不断增强工业园区承载能力。

发展环境就是吸引力,大新工业的高质量发展,必定建立在工业园区蓬勃发展的基础之上,必须坚持软硬兼施,统筹兼顾,推动工业园区“软件”和“硬件”同步提升,强化工业园区的平台功能、集聚功能、导向功能,不断增强工业园区的承载能力。

“软环境”方面:完善园区产业管理职能,健全园区经济开发机制,统筹协调做好园区招商引资、项目落地、跟踪服务与数据统计等工作。加快成立工业园区管委会,实现工业园区管理机构的实体化,对工业园区土地进行统一规划、征用、开发与管理,协调工业园区的内外投资、资金利用、经济技术合作等业务,提高工业园区管理效率。

“硬环境”方面:完善工业园区周边的配套基础设施,实现“五通一平”(通道路、电力、自来水、通讯、排水,平整土地)及污水处理等功能配套;加快城西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完善园区生活配套设施,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和综合竞争力。

三、正确处理“内”和“外”的关系,全面改善营商环境。

项目是工业经济发展的驱动力。当前,项目用地难、项目服务质量不高是影响项目落地的主要因素。加快项目落地,要转换工作思路,克服不利条件,合理调度资源,要由内及外改变工作方式方法。

对内,全力做好企业服务。要顺应企业的需求,即“以政府高质量的改革确保经济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简化审批程序,降低市场主体准入准营门槛。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共同协调处理工业发展中遇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尤其是在项目立项、财评、规划评审、土地报批等“老大难”方面下功夫。强化项目促建促产工作,对落实用地安排的企业项目,加强建设进度跟踪,不断提升资金到位率、动工率和投产率,促进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出效益,进一步推动产业规模化、集聚化、高端化发展。

对外,全力推动精准招商。坚持工业产业开放发展,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主动承接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产业链延伸和产业溢出,发挥大新驻江海区、福建厦门招商工作办事处作用,大力实施精准招商。一是针对大新县锰、糖优势产业及产业链上下游配套行业,实施有序、精准、专业招商,深化供应链协同发展,择优引进一批技术密集、环保低耗、高成长性、综合效益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二是健全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从财税、土地、容积率、规费、审批注册、服务等方面进一步完善扶持鼓励措施,增强招商引资吸引力。三是形成专业有序的招商机制,提高招商引资效率。发挥政府引领作用,整合招商引资的政策和产业规划需求,明确招商的目标和方向,摸清家底,实行有序招商。

(作者系大新县委副书记、县长)

新闻推荐

“神仙居住的地方”是崇左民宿的模样

2017中国崇左民宿大会上,民宿与崇左山水"初遇",尚未开发的崇左民宿产业被业内人士喻为一张"白纸"。两年来,崇左研究出台了鼓...

大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大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正确处理“三大关系”,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