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崇左 今日凭祥 今日扶绥 今日宁明 今日龙州 今日大新 今日天等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今日大新 > 正文

大新蔗农的“公休假”

来源:左江日报 2020-07-31 09:03   https://www.yybnet.net/

□黄德民农余斌

7月26日,笔者前往大新县榄圩乡上吉村采访。汽车沿着宽敞平整的公路,穿过一片片绿油油的“蔗海”,把我们送到了上吉村的新友屯。

到达新友屯的村头时,时间是上午10时。只见一群村民或躺在吊床里正悠闲地荡着秋千,或手拿手机看新闻,旁边还围着一群村民,有的津津有味地谈着家长里短。“现在不是夏收夏种的农忙时节吗?你们还这么清闲?”一位村民笑着回答道:“我们是蔗农呀,蔗农也有‘公休假’呀!”

蔗农也有公休假?见笔者纳闷,另一位村民解释说:“别看我们现在这么舒服,往常这会儿我们还在田地里忙活呢,都是因为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的实施,将以前的坡耕地改成了梯田,大型机械能轻松地开上去。以前需要花费40天才能收完的甘蔗,现在只要10来天就能轻松完成,不仅省了我们不少力气,还节约了大量的时间。现在甘蔗进入拔节期,基本上没事可做。如果不去旅游,就在家闲着,坐等着今年农历十一月份砍蔗入厂,就可以数钱了。所以,我们种甘蔗的每年也有半年的公休时间。”

“更重要的是,项目实施后,土壤有机质含量提高,坡面的土壤也不易被水冲走,更易于涵养水源,减少了水土流失。加上推广良种良法,甘蔗也会随着增产增收,原来每亩产量才有四五吨,现在能提高到五六吨,每亩增收500块钱以上。”另一个村民接过话茬,补充说道。

新友屯是榄圩乡甘蔗主产区,全屯有32户,117口人,甘蔗种植面积就有800亩,户均种蔗25亩,年甘蔗纯收入4万元以上,这几年,家家户户都建起了“甘蔗楼”。

蒙富山一家是新友屯的甘蔗种植大户,一家有四口人,甘蔗种植面积达46亩,年产甘蔗270多吨,按每吨520元计算,能收入10多万元,除去成本,年纯收入也有八九万元。

“2016年以前,我家甘蔗一年总产量只有180吨。从2017年开始,总产量提高到270吨,整整增了90吨。现在的生活就像倒吃甘蔗一样,越过越甜。”在宽敞明亮的一楼客厅,谈起实施“坡改梯”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给农民带来的变化,蒙富山的脸上写满了幸福。

据了解,大新县全县甘蔗种植面积50万亩,其中“双高”甘蔗面积达24.02万亩。随着“双高”甘蔗的发展,不仅提高了农民种蔗的生产效率,而且增产增收。蔗农富了,他们也开始注重劳逸结合,懂得如何养生和休闲,一年到头奔波劳碌绝对不是幸福。于是,越来越多的农民开始享受起了甘蔗生产的“公休假”,生活开始从“熬日子”变成了“奔日子”。

新闻推荐

大新危房改造:改的是房子变的是日子

大新讯近日,走进大新县桃城镇北三村上贯屯黄亮强家里,笔者看到电视机、洗衣机、冰箱、电饭锅等家电摆放得井井有条。大新县...

大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大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大新蔗农的“公休假”)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