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崇左 今日凭祥 今日扶绥 今日宁明 今日龙州 今日大新 今日天等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今日大新 > 正文

《她上了一男子的车后 与众亲友失联超40天》追踪 女子不幸遇害 庭审揭开真相

来源:南国早报 2021-12-02 08:07   https://www.yybnet.net/

南国早报记者黄乒宾

11月26日,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凌德军故意杀人案,一起备受网友关注的女子失踪事件终于真相大白。

10个多月前,在百色摆摊的河池籍单身女子黄兆容,坐上男友凌德军的小车前往南宁后失踪。其亲属先后在河池、百色、南宁等地报警,事情仍然没有进展。南国早报对此事进行详细报道后,引起警方重视,并启动刑事侦查程序,将凌德军送上审判席。

1报道引起重视,女子失踪事件出现转机

2021年1月17日,在百色市太平街摆摊卖毛巾的单身女子黄兆容跟身边的熟人说,她要坐一名“追求者”的小车去南宁。在去南宁的路上,黄兆容显然心情不错,在朋友圈发了一张从车内拍往车外的风景图,配文说“去南宁喽”。此后,黄兆容“人间蒸发”,手机停机,微信不回,房贷不还。

黄兆容的家人有了不祥的预感,其弟弟黄兆建、大女儿黄石玲等亲属不停寻找她失踪的蛛丝马迹,确认她是坐男友凌德军的车离开的,并先后向河池、百色、南宁等地多个派出所报案,但事情并无进展。

南国早报记者获悉此事后进行了采访。凌德军在电话中表示,自己因患肺结核在家养病,2020年12月9日之后没有见过黄兆容。

3月26日、27日,南国早报分别在客户端、报纸独家报道黄兆容失踪事件及其家属的寻亲遭遇,引发网友关注,也引起了警方的重视。律师李见国看到新闻后,主动与其家属联系,免费提供法律服务。

从4月6日开始,百色市公安局解放派出所民警询问了黄兆容摊点附近的保安、租房的房东以及送她上车的朋友,所有嫌疑均指向一名五六十岁、身高1.65米左右的男人,当时他开一辆挂桂A车牌的比亚迪白色小车。此人就是凌德军,57岁,大新县人,丧偶,在南宁开了10年的公交车。

2女子早已遇害,案发3个多月后嫌疑人落网

5月2日,百色市公安局右江分局民警前往南宁市高新区西津村三队的一间出租房,将凌德军带到公安机关询问,发现他有非法拘禁的重大违法犯罪嫌疑,遂将此案移交案发地的南宁市公安局高新分局侦办。当天,南宁市公安局高新分局决定对凌德军非法拘禁案立案侦查。

5月3日,凌德军被刑事拘留,次日被指定住所监视居住。6月22日,凌德军涉嫌故意杀人罪被批准逮捕。

在初次接受警方调查时,凌德军编造了“黄兆容被泥头车撞死”的谎言,企图隐瞒罪行。但警方从他住所的席子、地板提取到多处残留的血迹,经DNA鉴定系黄兆容的。面对确凿证据,凌德军不得不如实供述:1月17日,他驾车将黄兆容带回南宁,住在高新区西津村三队的出租房里。1月24日晚,两人准备就寝时,因为感情和经济纠纷发生口角,他“失手将她掐死”,之后,用菜刀将尸体“处理”后分装在多个塑料袋里,抛弃于武鸣区陆斡镇苞桥乡道汇江桥下的河流中。作案后,他继续住在那间租来的房子里,还继续用那把菜刀切菜。

在凌德军的指认下,警方前往上述河段开展打捞关键证据的工作。经过三个多月河水的冲刷,打捞变得异常艰难。警方用了多天时间,在河底的泥沙中找到了一些残损的人体骨骼,经DNA鉴定系黄兆容的。

在庭审中,审判长质问凌德军:“你声称作案后计划养好病就去投案自首,那为何南国早报记者来电询问黄兆容的下落时,你还说没有见过她呢?”凌德军支支吾吾,无法回答。他反复强调,自己“不知为何稀里糊涂杀人,可能中了邪”,抛尸后曾想过到河流里把尸骨打捞回来“安葬”;希望黄兆容的家属能够谅解他,他尽可能叫家人凑钱赔偿。

黄石玲在刑事附带民事起诉状中提出了共计71万余元的索赔请求,并从外省赶回南宁参加庭审。她认为,凌德军蓄意谋杀且手段残忍、毫无悔意,“我们只想要他偿命”。她说,回想起今年3月自己和舅舅在河池、百色、南宁辗转多地报警的经历,真是感慨万千,“如果没有南国早报的报道,不知道什么时候才会真相大白”。

3受此案触动,政协委员呼吁成立案管中心

李见国律师说,受此案触动,今年9月底,他以江南区政协委员的身份与其他委员联名提交了《关于在城区公安分局设立案管中心的建议》。

对于群众报案,现在一般都先由案发地派出所负责接受报案,然后报分局法制部门和领导审核批准。但是,由于目前各分局没有设立统一规范的案件管理中心対群众报警进行有效监督管理,接到群众报案或反映情况后,一些派出所民警凭自己经验和主观判断,口头答复报警群众不能立案,或推给其他派出所或其他执法单位。至于下一步应该向哪个部门复议、复核或申请检察机关立案监督、向法院提起自诉,有的派出所也未明确告之。

李见国等人建议,公安机关可参照检察机关案管中心模式,在城区(县)公安分局一级设立由公安机关法制部门牵头的案件管理中心,统一接收有关受案立案材料,录入执法办案平台进行登记或转办,及时告知案件立案情况或不予立案事实和理由及救济途径。

(读者某先生稿酬200元)

新闻推荐

广西新冠病毒疫苗第一针接种突破1000万人 完成国家下达6月9日前第一剂次任务的62.15%

本报南宁讯(记者/梁莹)5月23日,记者从自治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专班获悉,广西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进展顺利。截至当日18时,全区...

大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大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她上了一男子的车后 与众亲友失联超40天》追踪 女子不幸遇害 庭审揭开真相)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