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崇左 今日凭祥 今日扶绥 今日宁明 今日龙州 今日大新 今日天等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今日大新 > 正文

党建助力建设“国门5G第一村”

来源:广西日报 2021-12-22 07:00   https://www.yybnet.net/

黄肖寒

自治区人防边海防办派驻第一书记的崇左市大新县硕龙镇门村、礼贤村和下雷镇仁益村、新丰村,地处大石山区,四面环山,通信信号不稳定,网络质量偏差,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村民的生活质量和农产品的网络销售。该办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把解决乡村振兴定点边境村网络质量偏差问题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清单,主动联合中国移动广西公司在帮扶村建设5G网络,改善帮扶村网络通信条件,打造“国门5G第一村”。

高位谋划部署,推动5G基站建设。在深入调研了解到4个乡村振兴定点边境村对建设5G基站的强烈需求后,该办第一时间主动对接中国移动广西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及时启动乡村振兴定点边境村5G基站建设工作。办领导带队赴大新县硕龙镇门村开展5G基站建设实地调研,详细了解基站站址规划、编制工程项目设计方案、通信基站建设进度等情况,并对建设中遇到的难题提出针对性和可行性的意见建议。为充实5G基站建设力量,该办信息保障中心党支部发挥通信技术过硬的优势,深入建设现场,与中国移动广西公司共同完成基站实地勘测选址,攻克技术难关。

主动沟通协调,聚力破解建设难题。在建设过程中,遇到用地用水用电难、茂密山林中选址难等问题,该办主动沟通协调,现场解决问题,加快建设进度。一方面,该办协同村委加强与自然资源、供电和水利等部门的联系,解决5G基站建设的用地、用电、用水难问题;联合村委主任、村小组组长一起协调解决光纤占用仁益村布榜屯农户土地问题,说服村民积极配合建设工作。另一方面,该办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党员突击队”奔赴施工现场,协助基站网络设备安装和网络调试。目前,4个5G基站已经顺利开通,门村、仁益村、新丰村和礼贤村4个村屯共511户实现5G信号全覆盖,村民打电话、用网络畅通无阻。

充分开发利用,让5G网络助农增收。5G基站建成开通后,村级行政管理工作更便捷、更顺畅。该办派驻门村、仁益村、新丰村和礼贤村的4名驻村第一书记充分利用5G网络搭建的中国移动“平安乡村”应用软件,让“平安乡村”摄像头守护乡亲们的果园、养殖场,护卫着乡亲们的财产安全。村里的学生们也能通过5G同步课堂聆听发达地区的优质课程,实现了优秀教育资源共享。自从5G网络覆盖后,村民即可通过网络向外界发布八角、甘蔗、花生、砂仁等信息,吸引商家前来收购,提高了农产品的收益,促进了农民增收。

新闻推荐

洞穴探索者 探索地球不为人知的美

走近“小众玩家”南国早报记者巫碧燕钟亮广西被誉为“世界天坑之都”“天坑博物馆”,得天独厚的环境,孕育了这么一群“探洞...

大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大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党建助力建设“国门5G第一村”)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