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新闻 凭祥新闻 扶绥新闻 宁明新闻 龙州新闻 大新新闻 天等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扶绥新闻 > 正文

转型提质升级从这里展开 ——广西林业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面面观

来源:广西日报 2017-10-16 08:14   https://www.yybnet.net/

谢彩文 张 雷

“吃”进去的是价值20元/公斤的八角干果,“吐”出来的是价值900元/公斤的莽草酸——按12吨八角干果可提炼1吨莽草酸计算,产值增加了2.75倍!

10月12日,在玉林市福绵区石和工业园区,由自治区林业厅直属的广西国有六万林场独资建设的八角综合加工利用项目,仅耗时一年,第一期项目就正式竣工投产。项目计划总投资3.4亿元,年加工八角干果3万吨,形成年生产莽草酸1500吨、茴油2100吨、八角粉(饲料添加剂原料)2.4万吨的生产能力。

玉林是广西八角重要产区之一。长期以来,玉林市八角精深加工研发滞后,产业链短,产品附加值不高,产品销路不畅。八角综合加工利用项目投产,标志着六万林场从八角生产基地跃升为莽草酸供应商,实现八角产品多元化发展,一举突破玉林乃至广西八角的产销瓶颈,成为广西林业产业转型升级的“模范样板”。

扬长补短:着力发展深加工

广西是全国最大的木材生产基地,人工林、速丰林、经济林面积多年来一直稳居全国首位,是名副其实的林业资源大区。

“大”资源让广西打造“强”产业有底气。然而,在规模以上木材加工企业多达1500家以上的背后,不少企业却主要以初加工产品为主,精深加工产品较少。

如何扬资源优势之“长”补产品加工之“短”?林业部门的方略是:提高林产品深加工率,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增强市场竞争力,提高市场占有率和抗风险能力。

10月15日,广西三门江生态茶油公司精制油茶籽油建设项目正式竣工投产。在2.4万平方米的生产厂房,由原材料预处理车间、压榨车间、精炼车间、储罐车间、灌装车间构成的第一条生产线开始生产精制油茶籽油,年产3000吨,预计年销售收入3.5亿元。

“这个项目的压榨生产线实现茶籽和花生共用,茶籽采用冷榨工艺,花生采用热榨工艺,是目前广西第一条既可低温冷榨茶籽又可热榨花生的压榨生产线。”自治区林业厅厅长黄显阳介绍,茶油精炼采用前段间歇后段连续的工艺,可达到出口和化妆品基础用油要求的酸价、颜色、过氧化值,也是目前广西第一条实现物理脱酸脱嗅的精炼线。

2016年以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下,自治区林业主管部门加快木材精深加工产业项目建设。目前,广西跃发木业公司年产3万套家具项目、广西桂福林木业公司年产4万立方米胶合板(地板基材)生产加工项目等重点林业产业项目都在有序推进。

做优做强:升级突出高品质

今年7月8日,在中国木质林产品质量提升与品牌建设高峰论坛上,广西国旭林业集团“高林”牌刨花板、纤维板,广西祥盛木业公司“派阳山”牌刨花板等获2017年度“精品人造板(饰面板)”称号。

广西林业产业品牌之所以获得业内外普遍认可,源于广西林业产业致力做优做强的谋篇布局。近年来,广西林业部门借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东风,推进区直国有林场人造板企业战略重组。2016年10月,由广西华峰林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西祥盛木业有限责任公司、广西浩林人造板股份有限公司、广西都庞岭木业有限公司等8家自治区直属国有林场人造板企业联合重组创建广西国旭林业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广西国旭林业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集人造板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总资产30亿元,年营业收入20亿元,拥有8个人造板生产基地,纤维板产能85万立方米,刨花板产能75万立方米,总产能250万立方米,均位居广西第一,全国前列。

国旭集团成立以来,继续调整优化自身人造板产业结构,不断淘汰落后产能,人造板板种除传统的胶合板、纤维板、刨花板外,还延伸出了生态板、超高密度板、无醛板等产品,人造板二次加工及精深加工的比例不断上升。目前,集团生产的中密度纤维板相继通过了目前世界上环保标准最为严格的CARB认证,获得进入美国加州市场的通行证,产品畅销海外。

谋求多赢:创新打造新业态

阵雨过后,走进六万大山森林公园景区,10万多亩的八角林海在秋风吹拂下,空气里弥漫着浓郁扑鼻的八角香。

“雨后,这里的负氧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高达1.5万多个。”六万林场场长樊吉尤介绍,森林生产出的空气负氧离子被称为“空气维生素”。现代医学发现,空气负氧离子浓度达到每立方厘米700个以上时,对人体有保健作用;达到每立方厘米1万个以上时,有治疗效果。

在大力发展森林特色新兴产业上,全区林业部门瞄准社会需求和行业发展前景,在推进森林旅游产业的过程中,积极开展森林康养。

目前,六万大山森林公园莲花山景区内修建了3300米的莲花山健康养生步道。步道建设不砍树,具有生态环保、经久耐用、简约美观的特点。步道设计以森林健康养生为主题,包括森林环保、森林花香、森林密语、森林情怀等内容的特色景观小品,成为一条集科普、趣味、互动、休闲、娱乐、体验、健身等功能于一体的森林环山游览步道。

今年以来,大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森林康养基地、君武森林景区森林康养基地、贺州西溪森林温泉康养基地已列为第二批全国森林养生基地建设试点单位。

10月10日,广西高峰森林公园·森林特色小镇项目在南宁开工。这个小镇将依托广西高峰森林公园,就地打造界牌美食街、生态教育点、知青文化点和红色文化点等特色项目,进一步拓展首府南宁的森林生态休闲空间,为市民提供美食民俗体验、森林康养保健、登高览胜探险等更为优质的生态服务。

“优质的森林资源可以生产出优质的林产品,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多样化、个性化、高级化需求。我们要顺应这些新形势、新要求,深入推进以提升森林资源质量效益为核心的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林业生态建设和林产品供给更能满足市场需求,使林业供需关系在更高水平上实现新的平衡。”黄显阳说。

(本版图片由雷超铭 张 雷 杨海健 三门江林场 六万林场提供)

广西林业产业重大项目一览

广西高峰森林特色小镇

广西高峰森林特色小镇位于南宁市邕武路沿线城北侧的广西国有高峰林场界牌分场和东升分场境内,包括高峰林场界牌分场、那茶林站、东升分场的部分林地,规划范围总面积1113.43公顷。广西高峰森林特色小镇依托广西高峰自治区级森林公园,与森林公园紧密结合,投资估算总金额为5.00109亿元,规划建设期9年,因地制宜打造界牌美食街、生态教育点、知青文化点和红色文化点等特色项目。

六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八角综合加工利用项目

广西国有六万林场八角综合加工项目坐落在玉林市福绵区石和工业区,由六万林场独资建设,用地100亩,计划总投资3.4亿元。项目将建设厂房、仓库、职工宿舍等2.755万平方米,建设年加工八角干果3万吨生产线,形成年生产莽草酸1500吨、茴油2100吨、八角粉(饲料添加剂原料)2.4万吨的生产能力。项目分为三期建设,第一期建设时间为2016年5月至2017年9月,计划投资3000万元,形成年加工八角干果3000吨能力,已竣工投产。第二期建设时间为2018年11月至2019年10月,计划投资1.7亿元,形成年加工八角干果1.2万吨能力;第三期建设时间为2019年11月至2020年10月,计划投资1.4亿元,形成年加工八角干果1.5万吨能力。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年均销售收入11.9亿元,年均税利1.2亿元,新增就业700多人。

广西三门江生态茶油公司

精制油茶籽油建设项目

广西三门江生态茶油公司精制油茶籽油建设项目位于柳州市柳东新区花岭片区产业园内,规划净用地面积2.641927万平方米(39.63亩),建筑总面积2.421054万平方米,固定资产总投资5345万元,建成原材料预处理车间、压榨车间、精炼车间、储罐车间、灌装车间等生产厂房。目前,第一条年产3000吨精制油茶籽油生产线实现了联动试产。该项目的压榨生产线实现茶籽和花生共用,是广西第一条既可低温冷榨茶籽又可热榨花生的压榨生产线。茶油精炼采用前段间歇后段连续的工艺,可达到出口和化妆品基础用油要求的酸价、颜色、过氧化值,也是广西第一条实现物理脱酸脱嗅的精炼线。

广西七坡林场国家储备林PPP项目

广西七坡林场国家储备林PPP项目位于广西国有七坡林场七坡分场及新桥分场,项目区总面积2.43255万亩。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桉树改造1.38743万亩、采伐16.25334万立方米,出材11.37733万立方米,新造林1.38743万亩、林下补植补种5710.5亩,配套基础设施包括现有道路维护145公里、道路提升40公里、跨桥1座、瞭望平台6处、管护站点11处及相关管护设备。项目建设期总投资为2.49992亿元,资金来源为申请中央财政补贴和社会资本筹资。

广西桂福林木业有限公司

年产4万立方米地板基材项目

广西桂福林木业有限公司(广西南宁市闽峰木业有限公司旗下独资企业)年产4万立方米地板基材项目位于崇左市中泰产业园。项目规划用地50亩,计划总投资1.6亿元,主要建设生产厂房1.8万平方米,综合楼4000平方米、研发楼4000平方米。项目主要产品为高端木地板基材,专为“大自然”地板等知名企业配套。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10万立方板材,产值3.8亿元以上,可提供300个就业岗位。

广西金源木业有限公司

年产11万立方米多层基材板(木地板)项目

广西金源木业有限公司年产11万立方米多层基材板(木地板)项目是浙江良友木业有限公司在广西桂中现代林业科技产业园内投资建设的项目。项目总投资1.35亿元,建设实际用地125亩,建设厂房、仓库、办公楼、职工宿舍等5.5005万平方米,项目采用目前国内领先的地板基材生产工艺和技术,应用天然环保的胶水(E0级),不含有毒有害化学添加剂,生产高端绿色环保产品。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11万立方米多层基材板的生产能力,实现销售收入3.63亿元,工业增加值9055万元,税金2269万元,提供就业岗位555个。

广西扶绥福林木业有限公司

年产3万立方米胶合板、3万立方米细木工板项目

广西扶绥福林木业有限公司年产3万立方米胶合板、3万立方米细木工板项目位于崇左市扶绥县广西山圩产业园内。项目用地面积100亩,总建筑面积8.08万平方米,其中厂房7.2万平方米、办公楼2800平方米、宿舍6000平方米。年产80万张胶合板、60万张细木工板。项目建成达产后,年产值可达2.6亿元,年利润3392万元。

广西跃发木业有限公司年产3万套家具项目

广西跃发木业有限公司年产3万套家具项目位于崇左市扶绥县广西山圩产业园内。项目用地面积50亩,总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主要建设生产厂房2.6万平方米、仓库1万平方米、办公楼2000平方米、其他辅助用房2000平方米。项目建成达产后,年产值可达1.23亿元,年利润4200万元。

广西扶绥森港木业有限公司

年产3万立方米胶合板、2万立方米细木工板项目

广西扶绥森港木业有限公司年产3万立方米胶合板、2万立方米细木工板项目位于崇左市扶绥县广西山圩产业园内。项目用地面积51亩,总建筑面积3.8万平方米,其中厂房及仓库3.2万平方米、办公楼3000平方米、综合楼3000平方米。项目建成达产后,年产值可达1.6亿元,年利润2182万元。

新闻推荐

全市禁毒工作推进会要求 狠抓堵源截流加大缉毒执法力度

本报凭祥讯(记者邓俊宇)10月11日,崇左市禁毒工作推进会在凭祥召开,会议传达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对广西边境地区毒品问题的批示精神,分析当前崇左市面临的禁毒形势,部署第四季度禁毒工作。会议要求,要充...

扶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扶绥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转型提质升级从这里展开 ——广西林业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面面观)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