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新闻 凭祥新闻 扶绥新闻 宁明新闻 龙州新闻 大新新闻 天等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扶绥新闻 > 正文

发挥财政职能作用 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扶绥县财政工作回顾

来源:左江日报 2017-10-22 21:43   https://www.yybnet.net/

扶绥讯党的十八大以来,扶绥县财政局弘扬“勇争第一”的扶绥精神,站稳政治立场,全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扎实开展财政各项工作,财政职能作用不断凸显,有力助推了全县经济社会较快发展,为扶绥县打造县域经济发展示范县作出了积极贡献。

——财政收支运行平稳。扶绥县财政局积极履行部门职能,进一步优化收入结构和加大税源培植力度,财政收入增长平稳。2013年,财政组织收入首次突破16亿元;2014年,财政组织收入完成16.63亿元,同比增长3.2%;2015年,财政组织收入创历史新高,达到17.26亿元,同比增长3.8%,是2010年收入10.03亿元的1.7倍;“十二五”期间,财政收入平均增长11.5%,收入总量连续保持全市第一、全区县域前五位。同时,大力筹措资金,加强预算支出执行,有力保障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2013年,财政支出首次突破20亿元;2014年,财政支出完成22.49亿元,同比增长7.2%;2015年,财政支出创历史新高,达到32.2亿元,同比增长43.2%,是2010年11.72亿元的2.7倍;“十二五”期间,财政支出年平均增长22.4%。2016年,财政支出规模再创新高,达到34.28亿元,同比增长6.46%。

——财政稳增长成效明显。一是整合财政各类资金,提高稳增长能力。重视财政收入工作,确保公共财政收入平稳增长,不断提高财政保障能力,为落实上级经济政策、民生政策以及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政策提供财力基础。积极会同各职能部门,围绕上级政策目标,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积极争取上级转移支付资金,解决经济社会事业发展资金困难。优化政府债务结构,严控债务风险,提高债务限额,以争取更多的地方债券资金。加强财政资金管控,加大存量资金盘活力度,清理回收存量资金,加大投入扶贫、教育等重点民生领域。此外,依法支持投融资工作,主动服务好融资平台公司建设,解决园区、市政、棚改等重点领域的基础设施资金短缺困难。二是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增强稳增长基础。大力支持支柱产业发展。积极做好“双高”糖料蔗基地建设,推进现代农业项目建设任务。积极落实糖业发展政策,督促土地整治、农业水利化、机械化等有关“双高”发展重点项目实施,及时发挥资金效用。积极支持糖果园区建设,不断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延伸发展糖产业链,增加糖业附加值。积极支持糖企发展,落实好技改扶持政策,增加企业发展动力。此外,继续支持水泥建材业发展,不断巩固建材产业发展优势。大力支持铜业发展,加快铜项目周边基础设施建设,全力做好铜业发展服务工作,当前铜业项目稳步发展。大力支持服务业发展。重点支持将军岭码头疏港大道等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支持龙谷湾、乐养城、鼎龙国际旅游度假区等旅游资源开发,推动农村电商网点建设,为经济发展增添新引擎。大力支持工业园区建设,不断提升园区对商贸、旅游、食品、物流、铜业、电子商务等产业的承载功能,增强经济发展基础。三是加大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增强稳增长后劲。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全面实施“营改增”试点,全面落实取消、暂停、减免行政事业性收费等系列稳增长政策,减轻中小企业税费负担。同时,为企业发展搞好服务和提供支持,五年来,扶绥县财政累计投入中小企业技术改造、专项发展资金、微型企业补助资金1.24亿元,减轻了实体经济经营压力。通过努力支持和促进企业发展,扶绥县年纳税千万元以上的企业已达到11家,规模以上企业达47家,规上企业纳税额占全县财政收入47%以上。

——财政惠民生成效明显。该县财政局始终坚持“为民理财”的理念,将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财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加民生投入,让群众充分享受到改革的成果。一是大力支持脱贫攻坚。2016年筹措资金8720万元投入产业帮扶、扶贫信贷、教育培训以及扶贫搬迁等,为扶绥县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提供资金保障。二是大力支持“三农”发展。2013年以来,累计发放粮食作物良种补贴、农资综合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1.55亿元,争取扶贫和农业综合开发资金2.53亿元,投入“双高”糖料蔗基地建设资金5.95亿元,促进了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的发展。三是大力支持社会保障事业。2013年以来,该县财政共安排资金6.31亿元,主要用于补助社会保障基金、发放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等,惠及广大群众;累计投入医疗卫生资金10.77亿元,加大新农合医疗、城镇职工医疗保险资金投入,增强了人民群众幸福感。四是大力支持教育事业。2013年以来,该县教育支出累计达23.44亿元,为全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全面落实“两免一补”、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等有关政策,促进了全县教育事业的发展。五是大力支持住房保障体系建设,棚户区改造、公共租赁住房以及农村危房改造项目不断推进,群众住房条件不断改善。六是支持城镇化建设。2013年以来累计投入资金2.76亿元,专项用于城市改造提升,城市建设上台阶,整个城市不断扩容提质。(县财)

新闻推荐

扶绥县投入近500万元强化就业创业社会保障

扶绥讯今年以来,扶绥县累计拨付493.93万元用于稳定就业民生底线、支持农民工创业贴息贷款及开展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培训,为创业就业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建立渠道畅通的就业供求对接...

扶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扶绥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发挥财政职能作用 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扶绥县财政工作回顾)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