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新闻 凭祥新闻 扶绥新闻 宁明新闻 龙州新闻 大新新闻 天等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扶绥新闻 > 正文

扶绥县荣获全国首批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示范县荣誉称号

来源:左江日报 2018-01-10 11:13   https://www.yybnet.net/

扶绥讯近日,中国计划生育协会授予全国32个县(市、区)“首批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示范县”荣誉称号,扶绥县榜上有名,是广西唯一获得此殊荣的县份,也是继去年获得全国计划生育协会先进单位后该县获得的又一个国家级荣誉称号。

自2014年成为全国首批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示范县项目试点县以来,该县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整体推进,加强组织建设、宣传阵地建设、项目规范化建设,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示范县创建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全县128个村(居)全部开展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工作,90个村(居委会)达到了示范标准。

该县通过举办各级培训会、文艺演出、歌坡节、建设宣传栏等方式,加强干部和群众对计划生育群众自治工作的宣传教育,使广大群众尤其是计生协会干部统一了思想,充分认识到开展村民自治是计生工作的内在要求,是基层民主化进程的必然趋势,是提高群众对计划生育知晓率、工作满意率的重要途径,从而为推行村民自治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村级班子成员、计生专干、计生协会抓计生工作的自觉性普遍提高,村民计划生育的法律意识显著增强,群众参与计生管理的积极性得以有效调动,村级民主决策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服务”机制逐步形成。

该县还全面推行村级计生工作人员聘任管理制度和考核奖惩制度,不断提高村干部服务计划生育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在换届选举中,把能否带头实行计划生育,能否积极参与计生工作作为推举候选人的重要依据,对计生工作开展好的优先推荐为候选人。同时,该县把计生工作网络巩固在村屯,采用县管、乡聘、村使用的原则,在有威望、热心计划生育工作的村民中选聘888名协会小组长,发放聘任书。吸纳经济能人、致富能手和德高望重的“五老”(老党员、老干部、老模范、老职工、老长辈)加入计划生育协会,目前协会会员46008人。建立协会中心户,本着居住相近、人际相宜、方便活动的原则,每30户左右建立一个中心户。将在群众中有威信、有一技之长、有整洁活动场所房屋、热心计生工作家庭的户,确定为计划生育协会中心户,共建立中心户1533个。

此外,该县坚持以利益导向和提供优质服务为载体,开展为计生“两户”家庭代缴新农合费用、免费办理爱心保险、发放九年义务教育阶段独生子女会员助学金、开展春节慰问、为会员提供小额贴息贷款服务等扶持救助活动,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积极营造良好工作氛围,鼓励计划生育户的守法行为,从而让群众思想上要求计划生育,行动上支持村民自治。(马胜芝黄必强)

新闻推荐

南宁至扶绥二级公路维修 沙井至江西镇路段半幅封闭

出行参考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徐冰)1月5日,记者从公路部门了解到,因南宁至扶绥二级公路路面提升改造工程施工需要,沙井至江西镇路段开始半封闭路面进行施工,预计施工将持续到5月26日,对交通有所影响。为...

扶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扶绥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扶绥县荣获全国首批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示范县荣誉称号)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