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新闻 凭祥新闻 扶绥新闻 宁明新闻 龙州新闻 大新新闻 天等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扶绥新闻 > 正文

让宜居乡村建设成为群众自觉行动 扶绥县柳桥镇坡淡屯走笔

来源:广西日报 2018-10-25 07:3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莫迪通讯员卢文斐

10月21日,小雨初歇。扶绥县柳桥镇坡淡屯远山增新翠,近处繁花娇欲滴。村民们纷纷来到村中池塘边的凉亭赏美景,呼吸清新空气。

雨后不出门,曾是坡淡屯村民的习惯。“以前下雨了污水和各种牲畜粪便横流,出门根本无法行走。”村民坦言。如今,坡淡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现象一去不复返。这一切,正是该村近两年来大力实施“四个好”宜居村庄达标村创建工作显成效的缩影。

强扭的瓜不甜

“强扭的瓜不甜”,只有政府引导而没有群众参与的宜居乡村建设形同单手拍掌。因此在工作中,柳桥镇始终坚持群众为主体,突出抓好农村群众的宣传教育,提高群众的思想认识和主人翁意识,把宜居乡村建设政策宣传和党委、政府的决心和意图转化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坡淡屯300多人。在去年开展宜居乡村建设之初,县、镇工作队和第一书记进村召开群众动员大会时,每次参会人数屈指可数。因为不少群众都在怀疑宜居乡村建设的效果。面对群众质疑,驻村工作队员毫无怨言,从发动村干部和党员入手,从整治村容村貌开始,用实际行动感化村民。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治,坡淡屯发生了巨大变化。于是,越来越多的群众也跟着“动”了起来。“苍蝇老鼠少了,走到哪里都没了臭味,住着舒服多了!”大家感慨万分。

有了“看得见摸得着”的整治效果,群众参与乡村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空前高涨,在往后的工作推进过程中,坡淡屯再也没有“干部干,群众看”的尴尬现象。

“一群人”和“一些人”

在乡村建设过程中,坡淡屯还善于发挥“一群人”和“一些人”的作用。

去年,驻村第一书记农蕙菱建立“坡利村建设交流群”,把全村5个屯的240多名年轻人拉进群。“一群人”对宜居乡村建设工作有什么建议或意见直接在群里提出。微信群除了方便大家晒图“秀”效果,还是一个监督平台。村民黄列英门前乱石成堆,影响村容村貌,经驻村工作队几次动员都未果。此事在微信群传开被他在南宁工作的儿子知道后,立即说服他进行了整改。

在坡淡屯,有德行、有才能、有声望,被村民尊称为“乡贤”的“一些人”,在宜居乡村建设中也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村民黄位25年前离开家乡到外打拼获得成功。去年8月,听说村里要大搞乡村建设后,他回村更频繁了。“主要是看能不能帮上什么忙,为家乡建设贡献点力量。”黄位说。

坡淡屯集体鱼塘边有块甘蔗地土地肥沃,种出的甘蔗特别高产。村里决定对这张鱼塘进行景观改造时,需要村民黄燕把多占的2分地让出来。可是,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去动员,均失败了。于是黄位多次找到黄燕劝告:“这两分地一年收七八百元,你占了那么多年村民都不计较。如果现在你不退地,全村人对你印象不好,对你家另眼看待,少了邻里的和谐友好,一年多几百元又有什么意义呢?”觉得黄位说的在理,黄燕把地让了出来。

乡村美,把家回

乡村美,把乡回。经过近两年时间的建设,坡淡屯旧貌换新颜,乡村美了,回村久居的人多了起来。

村民黄青梅远嫁广东中山市,这一次回娘家遇到小小的“曲折”。“来之前我跟先生商量说要带孩子回外婆家一段时间。他就说村里环境卫生不好,蚊子苍蝇多,孩子还小就先别去了。后来我给他看了微信群里大家上传的图片视频后,他才勉强同意我们回来。现在感觉村里很干净,空气清新。看来要多住几个月才行!”黄青梅说。

在一栋崭新的楼房里,72岁的黄我英老人和老伴正在准备午餐,他们是不久前才回村定居。“此前跟儿子在南宁住了近十年,出门不认识几个人。现在村里建得那么漂亮,空气又好,出门还有人聊天,很舒心!”黄我英喜笑颜开。

今年7月,坡淡屯入选崇左市100个“四个好”宜居村屯。一段时间以来,到坡淡屯参观学习“取经”的群众代表络绎不绝。10月17日,参加2018年全区“美丽广西”乡村建设业务培训班的近百学员齐聚坡淡屯,学习宜居乡村建设的经验。

“我们将以坡淡屯为榜样,示范带动更多的村屯开展宜居乡村建设,把乡村建设得更加美好。”柳桥镇党委书记陆永军说。

新闻推荐

扶贫花开香满都充

(上接第一版)此外,他还带领养牛合作社带头人,到各处参观学习养牛产业发展经验,积极引进良种母牛繁育经营,目前已经初见成效。都...

扶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扶绥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让宜居乡村建设成为群众自觉行动 扶绥县柳桥镇坡淡屯走笔)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