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新闻 凭祥新闻 扶绥新闻 宁明新闻 龙州新闻 大新新闻 天等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龙州新闻 > 正文

民俗盛典齐荟萃 美丽南方民歌飞

来源:南宁日报 2018-09-27 06:4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杨盛 通讯员王有凯)“民歌唱响八桂大地,曲曲喜迎四方来宾”,9月23日晚,2018“美丽南方”八桂民俗盛典广西优秀民间艺术表演民歌评选活动在西乡塘区美丽南方民族风情园举行。

本次活动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西乡塘区委宣传部主办,广西民间文艺家协会、南宁市西乡塘区文化新闻出版体育局承办。在祖国改革开放40周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之际,全区各地12个世居民族无一缺席,集体亮相。从初赛70余个作品中评选出24组民歌作品参加当晚的评选活动,最后将选送优秀作品代表广西参加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项“山花奖”的比拼。

评选活动在西乡塘区美丽南方忠良村本土民俗庆丰收节目《丰收鼓舞》的隆隆鼓声中拉开序幕,全区12个少数民族带着本民族的代表作品逐一亮相,演员们身着本民族盛装演绎传统民歌,为现场观众献上具有浓郁壮乡风情的视听盛宴。现场掌声阵阵,欢声笑语,气氛热烈。其中,龙州县文化馆的天琴弹唱《唱天瑶》、大新县木棉组合带来的壮族民歌《呗侬唱山歌》、田东县带来的《壮乡歌海满天飞》把展评活动一次次推向高潮。活动通过展演与体验的结合,台上与台下的互动,着力展现民歌文化的色彩斑斓和各地非遗文化的生命力与创造力,让现场观众尽情感受“美丽南方”的美丽景色和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及中秋节浓浓的节日氛围。通过精彩的展演,活动评选出10个优秀组织单位奖、6个民族振兴贡献奖、3个创新奖以及十佳民歌作品奖、十佳民歌手等奖项,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民歌是人们在生活中为表情达意口头创作的一种歌曲形式。它通过口传心授的方式世代相传,并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加工提炼,与时俱进。广西是少数民族聚居地,原生民歌风格多样,旋律优美,演唱技艺高超,地域风格浓郁,作品数量浩如烟海。遍布广西的民歌曾是民众生活的表现方式,是展示民族文化的载体,是调适族群关系的纽带,是民族文化归属感、认同感和凝聚力的标志。在颁奖仪式上,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民间音乐专业委员会主任、著名作曲家朱智忠老师表示,广西是民歌的故乡,是民歌的海洋,全区各地都有当地民族独具特色的民族歌舞,这次活动再次让大家感受到壮乡文化的博大精深,希望选手们继续挖掘本民族的传统文化,做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让民歌世代相传,越唱越红火。

新闻推荐

龙州上半年旅游总消费33.82亿元

龙州讯今年以来,龙州县坚持“文化兴县、旅游旺县”发展定位,狠抓责任落实,文化旅游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据统计,上半年,该县旅游...

龙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龙州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民俗盛典齐荟萃 美丽南方民歌飞)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