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新闻 凭祥新闻 扶绥新闻 宁明新闻 龙州新闻 大新新闻 天等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崇左新闻 > 正文

高看一眼厚爱三分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来源:左江日报 2018-12-17 10:19   https://www.yybnet.net/

▲江州区新和镇中心小学校园一角▲江州区江南第一小学开展足球训练▲江州区近年来教育教学方面获得的部分奖项展示江州区学生开展社团活动江州区江南第四小学老师在进行语文科目同课异构展示江州区江南第一小学美术教室江州区江南第一小学校园面貌焕然一新近年来,江州区委、区政府紧紧抓住国家开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契机,把教育事业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强化政府主体责任,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努力改善办学条件,不折不扣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如今,江州区不仅实现了教育基本均衡,而且教育品位得到全面提升,教育事业发展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目前,江州区有义务教育学校34所,其中初级中学9所,完全中学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2所,小学22所;有特殊教育学校1所,教学点23个;共有在校学生42320人,其中初中生11925人,小学生30395人,教职工2716人。全力改善办学条件夯实均衡教育基础

江州区党委政府把教育事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对教育工作“高看一眼,厚爱三分”,不断加大对教育经费投入力度。2015年以来,“全面改薄”土建工程项目投资总额2.23亿元,实施项目133个,建设校舍面积12.3万平方米;投入0.998亿元实施校舍改造和校园美化、绿化、硬化、文化、亮化工程,城乡学校校容校貌焕然一新。投入1.53亿元进行教育信息化建设,配齐配足计算机、多媒体及教学器材设备,学校计算机教室、图书室、实验室等功能室进一步完善提升。为了全面打赢扶贫攻坚战,江州区充分发挥教育扶贫在推进精准脱贫中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建立健全以政府为主导,部门参与的关爱服务工作机制,让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留守儿童、残疾少年儿童、家庭经济困难等各类学生也能共享教育公平,确保每一个贫困家庭的学生上得起学。创新教育管理模式优化教育发展格局

江州区是自治区开展义务教育学区制管理改革试点之一,在学区制改革试点工作中,江州区大胆改革,创新教育管理模式,将义务教育学校按照名校引领、相对就近、优势互补、分步推进、共同提高的原则,设置为7个大学区,其中紧凑型学区2个,松散型学区5个。江州区实施学区制管理,实行一对一对口帮扶,推行城乡结对互助,城区学校与乡镇学校结对子,形成互动发展联盟,在课程改革、教学管理、课堂教学、校本研修、教育科研等方面形成合作互动的发展团队,实现互利共赢。同时,江州区从“落实常规、检查整改、交流分享”三方面搭建平台,狠抓教育教学常规管理,扎实做好学籍信息管理工作,全部采用无纸化转学办理。严格执行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就近入学划片招生政策,小学适龄儿童和初中适龄少年入学率均达100%。2015―2018年,江州区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每年均超额完成崇左市教育局下达的目标值,2018年江州区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为99.81%。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助推教学质量全面提升

2015年8月至2018年8月,江州区人民政府与广西教育学院共同推进实施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即实施“特色学校建设工程、名校长打造工程、名师培养工程”。

江南第一小学建立了“榕文化”育人体系,探索出了以“民主的课堂、高效的课堂、幸福的课堂”为主要内容的“三七+”教学模式;江南中学着力打造“卓越文化”,以“卓行修身、卓艺蕴能、卓识致远、卓信润心”为育人目标。这些特色学校的办学理念得到广大学生家长和社会的高度认可。

目前,江州区已经形成了“一校一品一特色”的校园文化格局。以江南第一小学校长吴中锋为代表的四位名校长,经过专家的系统指导,分别完成了个人三年成长计划、个人SWOT分析、个人成长修补清单、个人年度自评报告、个人读书心得体会、论文撰写发表等。

通过实施名师培养工程,在卢立群、许正艺、钟青、梁维国、周文剑等名师的带领和指导下,江州区有26位教师被评为自治区级特级教师、“自治区二十一世纪园丁工程”培养对象、八桂乡村优秀教师、自治区优秀班主任,有53位教师被评为崇左市教坛明星、骨干校长和学科带头人,在参加自治区、市级各类竞赛、评比中,先后有250位教师获各类奖项。2018年中考,江州区全A274人,全A率8.9%;总分A709人,总分A率23%;九年级学科总均分365分;全A率、总分A率、学科总均分三项指标均名列崇左市第一,荣获崇左市2018年中考教学质量综合评估一等奖。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江州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就像是扑面而来的春风,吹遍“壶城”的城乡大地,惠及莘莘学子。有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这股“春风”,江州区教育事业必将迎来一个百花齐放的春天。(本版图文由江州区教育局提供)

新闻推荐

崇左市举办2018年青少年科普剧比赛

本报崇左讯(记者陆晓霞)为进一步推动崇左市科技教育事业的普及和发展,12月14日,崇左市举办2018年青少年科普剧比赛。本次比赛...

崇左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崇左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高看一眼厚爱三分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