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崇左 今日凭祥 今日扶绥 今日宁明 今日龙州 今日大新 今日天等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今日崇左 > 正文

三十二载扎根乡土育桃李

来源:左江日报 2019-09-11 09:14   https://www.yybnet.net/

“移舟泊烟渚,日暮客愁新……”还未走到教室,就听到江州区江州镇中心小学六(2)班传来的读书声。

“这是我给学生立下的规定,老师没来教室前先大声朗读课文。”李慧向记者解释。

李慧是江州区江州镇中心小学一名普通教师,自1987年以来,一直扎根在村小学、镇小学教书育人,担任班主任工作,凭着对教育的热爱,这一干就是32年。

2018年9月是李慧教学生涯上难忘的一年。那一年,刚送走一批毕业生,学校要求李慧接手六(2)班。

“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我的脑袋炸了一下。”李慧说,这个班是全校成绩最差、纪律最差的一个班,因属于高年级,又临近毕业,教师们都不敢接手。

接手六(2)班后,李慧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她认真分析班里每个学生的特点,针对他们相对较差的语文成绩制定一系列学习方案。“首先是加强作文的写作。”李慧说,在小学高年级语文科考试中,作文通常占据30分,只有拿下作文分才会得高分。此后,李慧要求学生多读多练,一周布置三四道作文题,并且要求学生尽可能在课堂上完成。

在日常上课和批改作业中,李慧发现,该班学生的语文基础知识极弱,识字能力低,因此,她就一边上新课一边帮学生复习基础知识。“有时候上课很费力,刚教过的知识,到了第二天,不少学生又一问三不知。”李慧说,重复讲是她上课经常做的事情。

为进一步提高语文成绩,李慧还从网上查找练习题,做成试卷打印分发给学生进行练习。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秋季学期期末检测,六(2)班的语文科排名由原来的最后一名提升为第一名,2019年春季学期毕业考,也排在全镇同年级第一名。

任教32年来,李慧所任教班的科目考试“四率一分”综合排名都排在全镇前列。

“每个孩子都差不多,没有所谓的差学生。”这是李慧常说的一句话。李慧认为,每个孩子的特性不一样,不能用成绩的好坏评定他们是否是好学生。因此,在教学中,她特别注重做好培优转差的工作。

在2018年接手的六(2)班中,有一位全校出名的差生张立题,打架、上课捣乱、违反学校纪律、破坏学校公物等,他都“榜上有名”,是老师们眼中的“名人”。

“其实,一开始我也很害怕,但在观察、接触他后,发现他心眼并不坏。”李慧说,每当张立题做了坏事,她一方面对他进行严厉的批评,一方面又细心的查找根源。同时,寻找他身上的闪光点,在课堂上鼓励他,改变同学们对他的看法。由于张立题性格较冲,容易与人发生口角,李慧便告诉他,如果与他人发生冲突或是别人欺负他,不要对着干,要学会找大人处理。有一次,临班几个男生故意找张立题打架,张立题也没有反击还手。

“他的改变是真的很大,从那之后,打架、违反学校纪律等事情,他非但不再做了,还帮我管理起班级。”回忆起张立题,李慧心里满是欣慰。

在多年的班主任工作中,李慧总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班级管理经验,做到勤管、严管、善管。每接手一个新班,她总是想方设法,通过各种渠道,了解清楚班级的各方面情况。刚开学,她对学生就有了一定的了解,对如何开展班级管理工作也有一定的针对性打算。

“新来的班主任有长长的头发,皮肤白白的,她虽然严厉,却很受学生欢迎。”学生梁婧樱在她的作文上这样描述李慧。

“严,是学生对我的第一印象,也是我要树立给学生的形象,只有这样,他们才会按照我的要求去做。”为约束学生行为,李慧还特定给任教班级制定班规,要求他们遵守每一次教育教学活动纪律、听好每一节课、完成好每一次作业、参加好每一次考试等,并将班规贴在班上,要求班干协助科任老师管理班级。

教学中,李慧还大胆实践、勇于改革,撰写的论文《让快乐超越课堂》、《德育为首创建良好班风》、《对话:作文教学的艳阳天》、《以激发创意法来提高学生写作能力》等获得了全国、自治区小学教学论文大赛一等奖、二等奖。2019年4月在《教育学》上刊登的论文《浅谈小学生作文能力的培养》,也得到其他教师的好评。

新闻推荐

崇左市人民医院开展医疗投诉纠纷处理与防范培训讲座

崇左讯9月4日,崇左市人民医院投诉管理科到超声医学科开展医疗投诉纠纷处理与防范专题培训讲座。当晚,该院投诉管理科科长、...

崇左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崇左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三十二载扎根乡土育桃李)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