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新闻 凭祥新闻 扶绥新闻 宁明新闻 龙州新闻 大新新闻 天等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凭祥新闻 > 正文

一位越南姑娘的中国情

来源:左江日报 2018-01-11 11:13   https://www.yybnet.net/

“我叫冯碧玉,就是小家碧玉的那个碧玉。”1月4日,在广西越香园乳制品股份有限公司,28岁的越南姑娘冯碧玉用一口流利的中文笑着对记者说。

冯碧玉来自越南河内,于2017年11月来到凭祥,成为广西越香园乳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职员。对于中国,她有着一份特殊的感情。喜欢中国,所以到中国留学

“我曾经在中国吉林大学留学了两年,所以,中文说的还不错。”在记者惊讶于冯碧玉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之余,她笑着解释。

据冯碧玉介绍,越南受中国文化影响很大,小孩子都很喜欢看中国电视剧并模仿演员学讲中国话,自己也不例外。在考上大学后,果断选择了学习中文。学习之余,她还产生了到中国走走的愿望。

2013年,冯碧玉从河内开放大学毕业。为了进一步了解中国,她决定到中国留学。带着家人的鼓励,冯碧玉来到中国吉林大学,继续就读中文专业。

“选择中国北方的大学,主要是想换一个生活环境,感受两个不同地域之间的文化差异。”冯碧玉说,越南与中国接壤,在生活与文化上有许多相似的地方,想了解得更多,就得走的更远。

在学习上,因为大学期间就学习中文,所以并不是那么吃力,即使是学科上的知识点有什么看不懂的,在老师以及同学的帮助下,她也很快能解决。

“中国的风景很美,人很友善,我喜欢中国。”冯碧玉说,留学期间,她看到了不一样的风景,也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民俗风情。

2015年,冯碧玉结束留学生活,依依不舍地离开中国,回到了越南。为发挥优势,所以到凭祥务工

因为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回到越南后的冯碧玉,很快便被河内当地一家跨境劳务公司录取,主要负责劳务办证、订机票之类的琐碎工作,一干就是两年。

“工作中很少用到中文,于是有些失望,一直都希望能到中国发展。”冯碧玉说,劳务公司的工作虽然简单,但是对于一个向往中国的越南留学生来说,能到中国发展才是最好的选择。

2017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发现,中国凭祥市,中越合资企业——广西越香园乳制品股份有限公司需要招聘越南员工,擅长中文者优先录取!这对她来说是一个绝佳的机会。

投递简历,被录取,办理证件……在家人的支持下,她再次来到了中国,成为广西越香园乳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职员。

“行政工作比较复杂,大部分做起来还算得心应手,但有一些地方还需要改进学习。”冯碧玉说,除了行政工作,她还充当中越双方的翻译,但在一些机器设备的翻译上还有所欠缺,需要进一步加强学习。

据了解,广西越香园乳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于2016年7月成立,是凭祥市第一家中越合资股份制企业,是凭祥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公司主要是生产销售发酵乳及含乳产品。作为中越合资企业,公司注重吸纳高素质人才,目前,公司越方管理人员有8人,研究生学历的有2人。冯碧玉是该公司高素质人才之一。待遇优越,工作很舒心

“公司是中越合资企业,制度和福利较为完善,工人的待遇很好,在这里工作我感到很满意。”冯碧玉说道。

据冯碧玉介绍,该公司工人的工作时间为8小时制,8小时以外加班工资另计,这让她感到惊奇,因为在越南,很多时候工人都是无偿加班。工资待遇方面,越南国内一般工人的月工资仅在1500元左右,而在广西越香园乳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上班,工人每月工资能达到3000元。此外,公司还包吃住。

因为地域上的差异,在饮食上,冯碧玉等来自越南河内的员工口味比较清淡,而中国的饭菜显得过于油腻。为解决越方工人的吃饭问题,公司专门聘请了一位越南阿姨给他们做饭。

住房上,公司在离厂房不远的地方,为他们租了若干一房一厨一卫的舒适小套房,还安装了不少的家电用品以及无线网络,这让他们住的十分舒心。

在假期上,也参照中国的放假时间安排。逢年过节,冯碧玉等人也会回家与家人团聚。

此外,凭祥境外边民务工管理服务中心启用,实行务工证、健康证、停留证等相关证件采取“一站式”办理,越南务工人员办理相关业务、往返中越两国十分方便。在交通方面,目前已经开通了友谊关至河内跨国专线班车,越方务工人员直接从友谊关坐大巴,三个多小时便可直达河内,车费还很便宜。

“距离春节不远了,近段时间准备去购买中国特产,好带回家过年。”冯碧玉说道。

新闻推荐

远离毒品从我们做起

最近学校组织开展禁毒征文比赛,写什么呢,我就用两个例子来说明毒品的危害吧。第一个例子是关于一个小男孩的故事。在一座远离村庄的山上,有一间低矮的瓦房,里边住着一位年近七旬的老爷爷和一个六岁的...

凭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凭祥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位越南姑娘的中国情)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