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崇左 今日凭祥 今日扶绥 今日宁明 今日龙州 今日大新 今日天等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今日凭祥 > 正文

“平安名片”越擦越亮 崇左市委政法委创新边境管控小记

来源:广西日报 2019-12-30 07:0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莫迪通讯员孙如静

崇左市社会稳定动态八项工作综合总分连续8年排名广西第一,“平安崇左”名片越擦越亮。

12月18日,自治区党委、政府在南宁召开建设平安广西活动表彰大会,崇左市获评2017-2018年度建设平安广西活动先进市称号。12月24日,自治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奖励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奖励名单,崇左市委政法委获评先进集体。

崇左市被誉为“南疆国门”,同为西部陆海新通道节点城市,与越南有533公里边境线,“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任务历来艰巨繁重。

近年来,崇左市推行矛盾纠纷“‘三个一’排查‘三二一’化解”工作机制,实现了“小矛盾不出村(社区)、大矛盾不出乡镇(街道)、疑难矛盾不出县(市、区),矛盾不上交”的目标,有效维护祖国南疆和谐稳定。

通过发挥“三个一”(一网格一管理员、一村一警务助理、一村一法律顾问)机制的作用,为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把准脉”。一旦矛盾纠纷发生,由所辖村(社区)调解三次;村(社区)调解不成功,由所辖乡镇(街道)调解二次;乡镇(街道)仍调解不成功,由县(市、区)级调解一次。“三二一”化解机制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了不安全、不稳定因素。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只有不断创新风险防控工作机制,才能确保边疆巩固安宁。”崇左市委政法委书记陶辉说。

在强化化解矛盾机制的同时,为把好风险管控关,崇左市创新协调多种联防机制。

部门联动。主动适应机构改革后边境管理工作的新形势,整合联防资源,规范武装巡逻、出入境检查、边境治安,持续强化管边稳边控边工作合力。

警民联防。深入实施“爱民固边”和“兴边富民”工程,在完善“十户联防”“路长制”等边境警民联防工作体系的基础上,着力打造群众积极参与的稳边固边志愿队,目前全市志愿者已达1.5万多人。

中外合作。完善中越跨国警务合作机制,与越南谅山省签订共同建设平安边境合作机制备忘录,开展反恐怖、反偷渡、反走私等方面合作。巩固深化四个边境县(市)涉外民间纠纷调解,目前已建立涉外民间纠纷调解组织59个,落实调解人员210名,其中聘请越南籍调解员36名。10月22日,自治区司法厅在凭祥市召开中越边境地区涉外民间纠纷人民调解规范化建设试点现场会,当地的做法获全区推广。

创新服务管理机制,把好风险化解关。

每年清明期间,来自全国20多个省(区、市)的老兵及军烈属到边境县(市)开展祭扫活动,该市坚持“服务与管理并重”原则,采取“接待市场化、服务社会化、管理法治化”工作措施,通过志愿者服务一张笑脸、一把椅子、一杯热水、一句好话,为祭扫老兵和军烈属提供食宿安排等生活服务,连续9年实现“平安清明”。这一全国边境城市首创的“平安清明”工作机制,代表广西在2018年全国维稳办主任会议上作经验介绍。

新闻推荐

如何推进凭祥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调研报告

□覃文吉一、全市教育基本情况目前全市现有普通高中1所,中等职业技术学校1所,初级中学2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小学32所,教学...

凭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凭祥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平安名片”越擦越亮 崇左市委政法委创新边境管控小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