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新闻 凭祥新闻 扶绥新闻 宁明新闻 龙州新闻 大新新闻 天等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天等新闻 > 正文

爱乐人“有的乐”了

来源:左江日报 2017-10-16 09:57   https://www.yybnet.net/

——天等县进结镇爱乐村采访小记

□本报记者郑孟阳李鸿熙

10月10日,记者到天等县进结镇爱乐村采访。来到村子里,村大门大方气派,笔直整洁的村道两旁,名贵树种错落生长。

进结镇到爱乐村是一条约12公里的二级路,从二级路往村委所在的大伞屯,是一段盘旋在山腰上的水泥硬化路。进结镇党委书记罗国瑶告诉我们,以前从进结到爱乐村需要约7小时车程,须跨百色、南宁两市地界,而如果要到爱乐最远的屯——三卡屯,则需再加1.5小时左右。“以前三卡群众想要到镇上卖点蜂蜜之类的特产,需要凌晨四五点钟就起来赶夜路。”爱乐村支书、村委会主任李加红说。

根据比划记者发现,如今进结镇到爱乐村的路是一条相对直线,往昔的老路则像是以这条直线为箭弦的“一张大弓”!过去大家得沿着这个“大弓”走,而如今则是在弦上走。如今“走直线”,从进结到爱乐仅需约25分钟。

我们了解到,这条12公里长的

二级公路是2015年修通的。与此同时,在市纪委等后援单位的强力支持下,爱乐村各屯也开始修建进屯水泥硬化道路,全村15个屯在两年时间内全部修通了水泥硬化路。爱乐群众对此深有感触:“过去30年想都不敢想,如今都变成了现实!”

从7个小时到25分钟,两年时间实现30年的“夙愿”……这样的对比,不禁令人感慨并为之振奋。

爱乐村有628户2466人,去年精准识别贫困家庭202户,贫困人口803人。经过各方帮扶,当地发展取得了成效。交通、饮水、居住等各项基础设施改善明显,尤其是道路修通,让爱乐的发展在“直线”上通畅前行。当地开发的扶贫产业

时,给记者印象最深的是蛋鸡饲养。

爱乐群众从玉林购进蛋鸡养殖,每户农户自担1000-1200元,政府补助约1500元,从玉林购进成年蛋鸡及饲养设备。蛋鸡为一组60只,价钱45元一只。农户一般购买2-3组蛋鸡进行饲养。喂养20多天后蛋鸡进入产蛋期,持续产蛋8个月,一般一组蛋鸡一日产蛋50枚,约4斤。原本玉林公司负责回购村民的鸡蛋,但爱乐产出鸡蛋竟在当地供不应求,鸡蛋价格10-12

元一斤,比玉林公司6块钱一斤的收购价高了一倍,爱乐人为此乐不可支。

“扣除成本

后,一天至少能够挣20块钱。”李加红带我们参观他家饲养的蛋鸡。“这批鸡产蛋期准备过了,我正准备对接换另一批。”据他介绍,过了产蛋高峰的蛋鸡,送回原公司一只鸡还值25元,这对群众饲养蛋鸡有支持力、也有吸引力。如今爱乐有90多户农户参与蛋鸡饲养。

除了饲养蛋鸡,当地还开发肉牛养殖、核桃种植等扶贫产业。有扶贫产业支撑支持,有帮扶单位帮助,爱乐群众的小康梦一定能实现。

新闻推荐

蓝天下不能亏待一朵云 ——天等县抓实抓好基础教育工作系列报道之五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题记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教育是彻底斩断贫困代际相传、帮助困难群众脱贫致富最根本的方法,因此我们决不能让一个孩子因为贫困而读不起书!”这是市政协副主...

天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天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南国悬空寺2017-10-12 00:00
评论:(爱乐人“有的乐”了)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