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新闻 凭祥新闻 扶绥新闻 宁明新闻 龙州新闻 大新新闻 天等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天等新闻 > 正文

法治政府建设提速前行 二○一八年广西司法行政和政府法制工作综述

来源:广西日报 2019-01-31 07:3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李家健通讯员党舒陈安然

2018年,自治区司法厅完成了重新组建工作,原先的政府法制办公室正式并入司法厅。新组建的司法厅积极履行“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即履行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职能,统筹推进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事执行和法律服务各项工作。

过去一年里,我区司法行政部门在提供法律服务、加强法治宣传、建设法治政府等各项工作成绩显著,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A法律服务不断丰富

1月9日,天等县把荷乡巴龙村巴伦屯,驻村的法律顾问与当地司法所工作人员冒着刺骨寒风,在对一起纠纷进行现场勘验、调解。

法律顾问针对问题的焦点精准把脉,结合《物权法》相邻权的相关规定,通过以案说法,给双方家属摆事实,讲道理。几个小时下来,双方各退一步,达成了和解协议。

去年,我区实现全区“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面覆盖。我区司法行政机关聚焦人民群众法律服务需求,推动各项法律服务工作实现了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的跨越发展。

我区加强“智慧司法行政”建设,去年接入2.2万路视频监控信号,覆盖全区监狱、戒毒场所、社区矫正中心和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4个县(市、区)司法局与监狱实现远程视频会见功能。

去年11月底,自治区司法厅部署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活动,组建自治区本级和各市优秀律师服务团队,为全区及各市重点民营企业开展一次免费全面“法治体检”,切实帮助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法律问题。

一年来,全区律师代理诉讼和非讼案件近16万件、公证业务18.8万件、鉴定事项5.2万件、法律援助2.6万件。全区建成中越法律服务工作站3个,中越边境对外法治宣传站点16个,中越跨国民间纠纷调委会59个,共对3.5万名越方务工人员开展涉外法治宣传。

法律服务内容不断丰富的同时,效率也在提升。我区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坚持“减证便民”,减少各类繁琐环节和手续,真正实现让群众“最多跑一次”。

B法治宣传入脑入心

在全国率先将学法用法考试纳入国家工作人员年度考核和单位绩效考评,学法用法考试实现全覆盖;开通全国首列“广西普法号”动车、“广西普法号”游轮;设立新华书店“法治驿站”;《大家说法》节目被评为“全国十佳电视法制节目”……

去年以来,我区扎实推进各类法治宣传活动。自治区预防青少年犯罪法治宣传教育基地于去年12月27日在广西未成年犯管教所揭牌成立。基地包括罪犯改造现场、预防青少年犯罪法治宣传教育展厅和大礼堂,集警示教育、普法宣传、“五大改造”、成果展示、预防犯罪等功能于一体。通过案例展示、视频解说、游戏互动、知识问答等形式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

去年是“七五”普法中期实施的关键一年,法治宣传教育一系列举措创新有效,一项项成果丰硕喜人。

2018年5月9日,我区启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专项行动。市、县党委政府领导带头参加宪法宣讲报告;自治区14支宪法学习宣传志愿者服务队奔赴全区各设区市开展宪法宣传志愿者活动。从5月到12月,专项行动有力推动了宪法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使宪法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八桂大地掀起宪法宣传学习热潮。崇左市打造边关特色普法,开展“宪法边关行”主题活动,编印了中越双语版《中国宪法故事》,生动讲述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诞生及修订完善进程;首府南宁举办“法治南宁讲堂”——全市领导干部宪法专场报告会,1000多名领导干部带头听报告、学宪法;柳州把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进行安排部署,将宪法学习宣传纳入年度重要工作加以推进。

C法治政府步伐加快

去年10月25日,南宁铁路运输中级法院,一起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案件公开开庭审理。34个区直行政机关的负责人及法规处处长共67人到场观摩,其中24人为区直各部门负责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分管厅领导。

与此同时,我区坚持抓好“一把手”这个关键。完善推进依法行政领导协调机制。统计显示,2018年全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比率提升至35%。

一年来,全区法治政府建设时间过半、任务已完成三分之二,政府法制参谋助手作用进一步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全面得以落实,行政执法监督进一步强化,化解行政争议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各地向党委、人大报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185次,共完成年度立法39件,立法调研项目68件,开展立法后评估5件,完成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1783件,提出的审查、修改意见全部得到采纳;

——对自治区人民政府1165件规范性文件进行梳理审核,提请自治区人民政府废止规范性文件152件,修改涉及规范性文件14件,已经自治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组织开展对涉及著名商标制度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对全区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进行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清理,报请自治区政府拟修改政府规章1件,拟废止、修改规范性文件44件;

——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3635次,所提意见建议大多被采纳。各级政府聘请法律顾问1670人,法律顾问参与立法、规范性文件审查、办理法律事务等共9117件次,同比增长40%。

——完成2018年广西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续职)培训考试,27238人参加考试,参考率92.56%,合格率89.93%。

——积极推动广西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加强行政应诉工作。全年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4929件,受理4303件,审结3766件,纠错率18.1%,办理诉讼案件3315件。

……

此外,在全国率先建立省一级行政机关、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推进依法行政联动机制,会同自治区高院在全国首次联合发布2017年度行政复议和行政审判白皮书。据不完全统计,广西受理各类仲裁案件近5000件,标的额约50亿元,继续保持迅猛增长势头。

最近司法部通报结果在全国31个测评省(自治区、直辖市)中

广西司法行政机关在群众对人民调解的满意度评价排名第3位

对司法行政机关相关服务和政策的了解情况排名第4位

我区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各级政府聘请法律顾问1670人。去年,法律顾问参与立法、规范性文件审查、办理法律事务等共9117件次,同比增长40%。

我区建成市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13个,覆盖率达92%;建成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05个,覆盖率达94%。

去年,全区行政审批网上办理率100%,实际办理提速50%以上,窗口审批服务事项办结率、满意率均为100%。

制表/岑泓蓉

新闻推荐

天等多举措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

天等讯去年以来,天等县坚持走实施工业强县的发展战略,通过抓好工业产业优化提升、加快完善工业园区建设等举措,不断加快产业...

天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天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新年到 年味浓2019-01-29 10:55
猜你喜欢:
打铁还需自身硬2019-01-17 09:25
评论:(法治政府建设提速前行 二○一八年广西司法行政和政府法制工作综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