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崇左 今日凭祥 今日扶绥 今日宁明 今日龙州 今日大新 今日天等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今日天等 > 正文

借力打力 破除“盲区” 天等法院联动执行观察

来源:广西日报 2019-05-05 07: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王春楠通讯员梁列宁

近年来,天等法院充分依托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多方协调坚决打赢“执行难”攻坚硬战。截至目前,该院实际执结率36.97%、执行完毕率29.41%、结案平均用时75.12天、执行完毕案件结案平均用时54.74天、恢复执行完毕率53.33%,5项执行指标位居崇左各级法院首位。

依托平台

构建执行“网格化”大格局

3月14日,天等法院召开集中送达设备发放仪式暨网格员业务培训会,让网格员真正掌握“拿手本领”。

为了夯实网格员协助法院执行机制,破解“执行难”问题,天等法院全面推进执行“网格化”,积极构建执行大格局,快速锁定被执行人的行踪下落,将联合惩戒“老赖”的力度、广度向基层辐射,进一步破解送达难、执行难等“瓶颈”。

网格员分布在乡镇,具有触及面广、人缘好、熟悉当地民情等优势。天等法院主动与辖区各街道、乡镇综治分管领导进行对接和沟通,确定各乡镇网格化工作联络员,多措并举地保障和调动网格员积极参与、支持法院送达、执行等工作,切实让执行网格化成为破解“执行难”的利器。

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以来,该院网格员共协助执行案件52件,查找被执行人34人次,提供财产信息24条,劝导被执行人主动履行法律义务31人,执行到位标的额17.6万元,协助送达法律文书34次。

联动调和

合力破除公平正义“藩篱”

天等法院在加大执行力度、规范执行程序的同时,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并争取社会各界对执行工作的理解和支持,着力啃下“执行难”这块“硬骨头”。

赵某与天等县福新镇某村民小组于2006年签订开采石场协议。2016年,该村民小组违反合同约定,多次阻挠赵某经营石场。期间,福新镇政府多次对双方进行调解,但均无果。赵某遂向天等法院提起诉讼并依法胜诉。该村民小组不服一审判决,提出上诉,崇左中院经审理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虽然赢了官司,但赵某在之后的生产经营中,依然受到该村民小组阻扰,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近日,法院干警联合县福新镇镇政府、派出所、村干部等单位人员,并邀请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来到相关石场。历经4个多小时的明法析理,双方当事人最终握手言和,该案得以成功执行。

据悉,2018年以来,天等法院累计与各联动单位召开执行联席会议2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司法所工作人员等参与见证执行活动4次,共同合力破除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藩篱”。

精准执行

连夜跨地擒获逃逸“老赖”

“右江区法院吗?这边是天等法院,‘老赖’黄某现正入住于右江区龙景街某宾馆,请你们协助执行……”近日,在公安机关提供黄某的动向线索后,天等法院执行行动组与百色市右江区法院联手,合力将黄某擒抓。

原来,被执行人黄某与申请人何某发生劳务合同纠纷。黄某给付114万元劳务费后,尚欠23万余元及利息。何某将黄某诉至天等法院。判决书生效后,黄某仍迟迟不肯履行,何某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过程中,法院依法调查黄某的财产,并将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但黄某到处躲藏。近日,在右江区一带活动的黄某进入了法院联动公安机关的执行“法眼”之中。最终,天等法院执行干警成功将黄某擒获并依法对其司法拘留15日。

据了解,天等法院强化与相关协助执行部门的沟通联系,重点完善财产网络查控,建立协助查找被执行人的常态机制,落实对失信被执行人的联合信用惩戒工作,建立行为类案件执行联动机制。2018年以来,公布失信被执行人218人,限制高消费被执行人490人次,发布悬赏公告3份并顺利执结案件2件,网上集中查控银行存款、房产、土地、车辆63494次,涉及845件1598名被执行人,最大限度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新闻推荐

姚基金慈善赛8月南宁举行 青少年篮球爱好者将与NBA球星同场竞技

本报讯(记者林显威)昨日,记者从南宁市体育局获悉,近日在北京举行的2019姚基金公益行动发布会中南宁成为现场焦点,姚明与NBA球...

天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天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借力打力 破除“盲区” 天等法院联动执行观察)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