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崇左 今日凭祥 今日扶绥 今日宁明 今日龙州 今日大新 今日天等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今日天等 > 正文

退休教师用爱为残疾人支起一个家 搭建特殊培训平台,教授谋生技能让残疾学员各展所长实现就业

来源:南宁晚报 2019-07-05 05:48   https://www.yybnet.net/

吴翠英捧着奖牌,与学员们共享荣获“残疾人之家”的快乐

■本报记者 廖欣/文 赖有光/图

生活关上了一扇门,他们用勤劳的双手,为自己打开一扇窗。今年5月16日,吴翠英作为南宁市朝霞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负责人,从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上捧回了沉甸甸的荣誉——“残疾人之家”称号。对于在南宁市朝霞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就业的200余名残疾人士来说,这里就是帮助他们“站起来”的家。

让更多残疾人士找到家的温暖

有工作岗位、有托养服务,朝霞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这样像家一般温暖的地方,残疾人朋友在这里找到了安全感、归属感。

昨日上午,24岁的珍珍在妈妈陈玲的陪伴下来到位于青秀区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在这里有同龄人的陪伴,还能学到谋生的技能,我们放心多了。”陈玲告诉记者,珍珍小时候因为被同学欺负导致情绪障碍,造成了不可逆的伤害,落下了智力二级残疾。初中毕业后,珍珍每天就宅在家里,整整8年没有走出社会和外界接触。今年5月,珍珍来到这里,每天学习手工、和新朋友一起唱歌跳舞,成了她最开心的事情。

南宁市朝霞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成立于2016年,如今,在相关部门的扶持下,在青秀区、西乡塘区、江南区、邕宁区管理运营四个辅助性就业机构,为200名智力、精神、重度肢体残疾人士提供辅助性就业服务。经培训后,这三类残疾人每人每月能按时领到工厂发的计件工资,生产的产品有富士康的电子线和出口欧美的塑胶仿真花草等。

其中,青秀区辅助性就业机构1000平方米的场地包括活动场所、工作室等,有专职的老师提供日间照料托养、就业培训与辅导等服务,学员凭考勤可享早餐、中餐和交通补贴,目前机构学员人数达50多人。

搭建平台助力孩子们施展所长

“助残扶贫,公益人生”是吴翠英的微信签名。在吴翠英看来,残疾人与健全人一样,拥有筑梦、圆梦的权利。昨日上午,记者在青秀区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看到吴翠英时,她正带患上肠胃炎的学员看病回来,看到学员病情好转,这才放下心来。

1992年,吴翠英在南宁市残疾儿童康复中心担任特教老师的工作。“这些残疾孩子长大了怎么谋生?怎么在社会上立足?”任教时,该问题就困扰着吴翠英。于是,她利用双休日去学做手工工艺品——串珠、丝网花等,再教授给孩子们,让他们掌握一项手工特长。2011年退休后,吴翠英放心不下这些孩子,看着一个个因残致贫的家庭,她琢磨着能否搭建一个可以接纳、照顾他们的平台,让其能够施展所长,融入社会。

2015年6月,吴翠英从南宁市各县特校毕业生中招收了68名学员开展了第一期培训,培训内容包括中式面点、计算机、话务员等。为此,吴翠英从家中搬出来,与学员们同吃同住,照料他们的饮食起居。

一开始,很多人不理解吴翠英的做法,有人说,退休了,就该好好享受生活,为什么要这么累呢?但吴翠英退而不休,忙碌奔走,用无私的关怀和付出,为孩子们塑造健康的人生。如今,经过培训的孩子们有的已恢复了独立生活、工作的能力。当看到吴翠英坚持获得的成效和学员们的努力,她的家人从不理解转变成支持,现在也成为吴翠英发展残疾人事业的好帮手。

为学员们提升生活质量而奔走

今年63岁的吴翠英,是一名有着44年党龄的老党员。她还在继续努力,希望能帮助更多的贫困残疾人,让他们过上更高质量的生活,让“残疾人之家”成为他们实现自我价值、重塑幸福人生的“温馨家园”。

学员们不仅在这里实现了就业,还得到了提升。如今,朝霞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每周都会为学员们安排文体训练,使在机构就业的残疾人变得能歌善舞、爱好体育运动,还培训了大批特奥运动员。

该中心每年承办自治区、市残联的特奥活动日残疾人运动会和青秀区残疾人运动会两个运动会。去年9月,青秀区辅助性就业机构有4名特奥运动员参加全区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四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取得5金8银3铜的好成绩。几乎包揽了游泳、滚球项目的金银牌。

朝霞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对残疾人事业的服务范围还在不断扩大,7月3日,吴翠英代表南宁市朝霞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与天等县残疾人联合会签下委托协议书,将合作开展辅助性就业项目。

为了保障学员能顺利就业,她奔忙于广东的一家垒球生产厂家,与对方沟通对接,争取能拿下这个优质订单,还打算新设立一个烘焙工作室,让学员们能拿到更高的收入。吴翠英说道:“只要我还跑得动,我的公益人生就不会停止,我会和朝霞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一起努力,为残疾人事业奋斗终身。”

我们邀您一起评选南宁“最美家乡人”

2019年,南宁晚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发起的“最美家乡人”评选活动正在进行中。本届评选主题为“一个动人的故事,就是一段美丽的乡愁”,寻找和讲述体现本地人心之美、人情之真的动人故事,展现家乡人的真心真意和美丽乡愁。一个“情”字,可聚焦亲情、爱情、友情,在夫妻情、子女情、邻里情、师生情、同学情、兄弟情、陌生人之间的情谊中,寻找快速变迁的时代里,最让人留恋、让人感动的情分。

本次“最美家乡人”活动将评选出南宁市十位“最美家乡人”,每人奖励2000元并颁发“最美家乡人”证书。最后经过票选以及综合事迹情况等,本报还将两位南宁的“最美家乡人”推荐至全国,获全国“最美家乡人”的将获得奖励1万元。

如果你有线索,请联系我们。可拨打本报热线电话0771-5530111,也可留言联系本报官方微信、微博提供线索。

新闻推荐

天等供电分公司召开农网规划可研评审会

天等讯6月20日,天等供电分公司召开农网规划可研评审会。广西电网公司、广西水利电业集团、崇左供电局、天等供电分公司、...

天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天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退休教师用爱为残疾人支起一个家 搭建特殊培训平台,教授谋生技能让残疾学员各展所长实现就业)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