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崇左 今日凭祥 今日扶绥 今日宁明 今日龙州 今日大新 今日天等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今日天等 > 正文

精准施策激活发展新动力当好企业复工复产护航人

来源:南国早报 2020-06-02 14:11   https://www.yybnet.net/

入夜后,南宁青秀区的商圈灯光璀璨。南国早报记者 苏华摄 南宁市青秀区税务局通过“点对点”定向政策推送、预约办税、免费寄递发票等措施,为企业复工复产助力。 南宁市青秀区税务局供图

复工复产复学

摁下快进键

南国早报记者雷倩倩通讯员黄祎蕾

南国五月,生机无限。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新阶段,南宁市青秀区辖区企业的生产厂房里,又传出了机器轰鸣声;辖区商圈里,又亮起一盏盏霓虹灯……复产复工让城市再次“活”起来。

在安全有序推动复工复产过程中,南宁市青秀区各政府部门精准施策、服务靠前,当好企业“护航人”:不仅将企业“扶上马”,还为企业“送一程”,助其恢复正常生产水平。多措并举下,激活辖区发展新动力,经济正跑出新的“加速度”。

1政策“输血”企业重现生机

5月26日,广西四野牧业有限公司的养殖基地里,毛色光亮的西门塔尔牛、安格斯牛悠闲在牛舍里散步,一片田园牧歌景象。可是,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该公司也受到影响。为帮助该公司顺利复工复产,青秀区政府依据相关政策,助其申请并获得银行发放的1000万元防疫专项资金。目前,该公司已启动了年产60万吨牛羊饲料加工项目、天等县肉牛扶贫全产业链建设项目等工作,生产经营形势转好。

这是青秀区政府部门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着力解决企业复工难题的一个缩影。

为让企业“加满油”复工复产,青秀区成立了六个工作专班,协调解决辖区内工业、建筑业、农业、商贸业、金融业、服务业企业及重大项目复工复产中遇到的突出难题。

与此同时,青秀区还出台了相关政策,在助企稳岗、包车接送员工复工、租金减免、水电费补贴等方面为企业“输血”。目前,已确定给予306家限额以上住宿业、餐饮业企业水电费补贴共计306万元;受理了辖区7家企业就农民工就业补助方面的申报;以省际包车“点对点”的形式,安排专人专车运送农民工542人进城务工……

龙头企业是经济发展的“稳定器”,重大项目则是“压舱石”。疫情防控期间,青秀区发展和改革局一方面密切跟踪在谈重大项目进展,积极推动项目尽早签约落地;另一方面,对城区重点项目开展全流程对接服务,及时纾难解困。

多措并举激发了企业新活力,好消息不断传来:青秀区辖区内自治区、南宁市重大项目复工率均达100%;一季度,青秀区GDP同比增长1.4%。

2大数据引路真金白银助轻装复产

南宁市伟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小微企业。2020年,该公司接到了武汉当地一笔600多万元的订单。但之后受疫情影响,该公司无法按期交货。

眼看资金链即将断裂,来自国家税务总局南宁市青秀区税务局的一个税收政策宣传辅导电话给该公司带来了转机。电话里,税务工作人员了解到该公司的困难后,立即利用税收大数据,对辖区内安防生产企业进行筛查,挑出纳税信用等级均为B级以上的公司,为供给两端企业牵线搭桥。最终,这笔来自武汉的订单如期交付。

订单问题解决了,但资金链紧张的问题仍困扰企业。调研中,南宁市青秀区税务部门了解到,类似伟聚电子科技公司这样迫切需要资金的中小微企业不少。于是,税务部门联合金融机构,加大“银税互动”贷款支持力度,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在税务工作人员的辅导下,南宁市伟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了100万元的授信金额,解决了眼前的融资难题。

“点对点”定向政策推送、预约办税、免费寄递发票……南宁市青秀区税务局以大数据为基础,不仅提升了疫情期间政策落实的速度和准度,通过对辖区内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制造业、物流运输、餐饮住宿等行业开展数据筛查,已为9471户不达起征点的个体工商户及时进行定期定额核定与调整,确保了相关优惠政策精准落地,帮助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轻装上阵。

3开绿色通道行政审批跑出“青秀速度”

“原以为在疫情期间,证照变更会比平时更困难,没想到这么快就办好了,真是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近日,华润万家东葛店因业务需求,急需办理股权变更、名称变更等行政审批事项。得知该情况后,青秀区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当即为该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开展并联审批,为其办理3类共7套证照的变更事项。原本需要一个月才能办理好的审批业务,仅花两天时间便办结。感受到“青秀速度”之后,该企业的黄经理不禁为青秀区行政审批的速度点赞。

为推动辖区经济快速回暖,南宁市青秀区行政审批局充分发挥“互联网+政务服务”的优势,在“手上青秀”App推出复工复产板块,实现线上批量办理复工手续的同时,引导企业、公众通过广西数字一体化平台办理政务服务事项。目前,城区企业和公众足不出户就能对953项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进行咨询、申请和办理。办事不断档,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有力推动了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审批手续简化、办事通道畅通,青秀区新登记市场主体数量正呈恢复性增长。数据显示,2月~5月,辖区内共新增企业超2833户、个体工商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2888户,市场主体登记正逐步“暖”起来。

4点亮新“夜”态刺激经济全面复苏

5月入夏后,夜幕中,青秀区的商圈灯火通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下,青秀区的夜经济开始苏醒,向市民展露了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的蓬勃活力。

刘先生在东葛路延长线附近经营烧烤店。他告诉记者,在恢复营业之初,每天到店消费的客人屈指可数。近期,生意越来越好,每逢周末,店里都满座。记者在航洋国际、万象城等商圈也看到,一些餐厅又出现了排队等待就餐的场景。

青秀区经信局副局长胡雪伦介绍,为提振消费信心,青秀区创新方式,引导传统线下业态进行数字化改造转型升级,消费市场正一步步回暖。为让辖区夜经济更快恢复活力,重放光彩,下一步,青秀区计划打造万象城、航洋国际、青秀万达、289上海天地、东葛路内街、盛天地、中山路美食街、建政路南一里美食街、民歌湖酒吧等夜间经济特色商圈、特色街区,推出精品夜场活动,丰富青秀区的夜间经济业态。计划6月底组织开展“不夜青秀”促消费活动,点亮青秀夜间经济,以“手上青秀”App为宣传平台,利用美团、大众点评等平台发放福利红包,激发市民夜间消费活力,提高商户夜间经营收入,形成线上线下夜间经济融合互动、双向繁荣的局面。同时,鼓励以商场、购物中心、商业街为主体,统一延长营业时间,在店庆日、节假日期间开展“夜宴”“不打烊”等晚间促销活动,拟出台政策对其年度夜间营业成本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让市民尽情享受“愈夜愈美丽”的青秀夜生活。

新闻推荐

全市检察机关共青团工作荣获多项表彰

崇左讯近日,“致青春?为家国”崇左市2020年“五四”主题座谈会暨共青团崇左市四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召开,会议通报了获得全...

天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天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精准施策激活发展新动力当好企业复工复产护航人)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